(這是我以前寫在另一個部落格的文章,現在為了要整合部落格,就把文章搬過來!歡迎參考參考!)

那也只是一張再也平凡不過、掉在異國機場地上的明信片大小傳單,把它撿起來並收得好好的他,卻將那傳單視如珍寶。

「這是我第一次、也許也是我最後一次出國了。」那充滿人生滄桑經歷的留聲機般的嗓音,主動地把我當成聽眾了。

文章標籤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我以前寫在另一個部落格的文章,現在為了要整合好幾個部落格,就把文章搬過來!歡迎參考參考跟分享傳閱!)

會不會常常在國外,遇到這一種情況?

走過當地國家的市集或者店家門前時,小販、老板,或者店長、店員便對著你喊一句:

文章標籤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我以前寫在另一個部落格的文章,現在為了要整合部落格,就把文章搬過來!歡迎參考參考!)

【蘋果日報人間事版 2004/06/16刊登】

什麼霹靂火、龍捲風、無間道,什麼一枝火柴跟一桶汽油,戲中的槍掏出來比過去,都是螢幕上的東東,總是覺得虛假又離我們很遙遠!

文章標籤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我以前寫在另一個部落格的文章,現在為了要整合部落格,就把文章搬過來!歡迎參考參考!)

說來慚愧,曾在美國咖啡首都西雅圖待了好幾年的我,卻始終對咖啡館沒有多大的興趣。

不管是起源於此浪漫城市的Starbucks、還是台灣本土起家但以西雅圖命名的Barista西雅圖極品咖啡,還是 SBC,它們往往都是我過門不入的另類世界。

文章標籤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2014/8/24週日)早上,才緊急開車載可能因為被感冒數天的太太所感染、而發高燒到39度多的近七個月大長子去醫院看診!

雖然發燒症狀有稍好,但目前還在持續觀察中。

前天半夜才緊急載太太去市立醫院掛急診,今天就換我兒子掛急診。

文章標籤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話說~

台灣一大堆地方~

明明需要警察常出現~

文章標籤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下照片,是我這中年大叔的馬年喜獲長子之COSPLAY照!

當初只放在4月底的臉書上,現在再PO一次分享給更多人看!

主角是我那今年馬年 (2014) 農曆大年初一凌晨,自己提前報到的長子(預產期應該是2月下旬)!

文章標籤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下截自新聞 『恭喜~侯湘婷生.了!小公主取名Audrey│三立新聞網 SETNEWS:NET』 

http://www.setnews.net/News.aspx?PageGroupID=1&NewsID=32744 )

『31歲的歌手侯湘婷去年六月結婚後,就隨先生定居紐約,懷孕也留在美國待產,日前侯湘婷的父母提早赴美,照顧待產中的她,昨日(2014/07/27)侯湘婷在微博上公布,已在美國時間22日順利生下女兒Audrey,還PO出女兒的照片。

文章標籤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年一度的農曆七月、

也就是鬼月,又到了!

各種鬼故事跟鬼月忌諱~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篇文章是我眾多拖了好幾年都沒寫完的文稿之一!

當初構思此文時,總統還是阿扁、楊秋興還是綠的、臉書FACEBOOK跟YOUTUBE還不見蹤影、陳為廷跟林飛帆還在讀國高中!

沒想到拖了這樣久,此篇文章竟然還相當適用,因為,其所要探討的核心內容幾乎沒改變!

直接進入話題吧!

 


我家在台北天龍國跟南部都有房子,經常兩邊跑,所以我可說既是下港人、也是天龍國人。

本人在國內外混過電子業、餐飲業、超商業、旅館業、文創業等。

也因為我是美國名校政治系畢業的,所以之前還差點成了4位藍綠縣市長的秘書(都是對方親口邀約的)。

而目前工作之一,是在南部好幾個兒童兼成人美語班任職,而且是號稱可一卡在手、全國/全省上課的美語班,所以學生跟家長族群涵蓋了7歲到近80歲的各行各業。

我教過的學生不敢說各行各業,但除了幼稚園到博士生,也有教過退役將領(差點還當了蔣經國隨扈)、國安局人員、調查局人員、海陸空軍飛行員、警官、霹靂小組跟維安小組成員、數黨黨工、南科大廠高中低階管理階層跟員工、牛郎酒家女、失業族群、服務業、殯葬業、黑道圍事業者~~~~等等等我都教過。

所以搞不好列出我沒遇過的行業還比較簡單些!

我偶爾也得跑外縣市,因此個人的觀察樣本,可能還比許多民調單位多元化跟準確!

話說,因為從1945年已來,台派長期都沒有真正落實地方及中央的多數執政 (即使整個阿扁時期,都還是國會及地方縣市不過半的少數執政),更是媒體及話語權詮釋上的弱勢。

所以每當許多台派總是過度樂觀地認為台派會穩定成長、民進黨會長期執政,我都不禁要吐槽跟懷疑這些台派是哪裡來的觀察跟自信!

就以我此文標題所要檢討的日常話語稱呼的詮釋跟主導權來說,藍營及紅色媒體還是大大地勝過少數深綠台派啊!

不信的話,請各位回想跟觀察一下自己週遭人士的日常習慣講法!

對於整個「台灣」,是說「全國」的多?還是說「全省」的多?

對於「台灣的運動代表隊」,是說「台灣隊」的多?還是說「中華隊」的多?

對於「TAIWANESE」這個語言,是說成「台語」的多?還是說成「閩南語」、「福佬語」、「福建話」的多?

對於「MANDARIN CHINESE」這個語言,是說成「北京話」的多?還是說成「國語」、「中文」、「華語」的多?

對於「TIBET」,是說「圖博」的多?還是說「西藏」的多?

對於「烏魯木齊所在地」,是說「東突厥」的多?還是說「新疆」的多?

對於「CHINA」,是說「中國」的多?還是說「大陸」、「內地」的多?

對於「DAVID BECKHAM」之前當隊長所屬的代表隊,是說「英格蘭」的多?還是說「英國」的多?

對於「CNN」,是唸成台語「死演演」的多?還是唸成北京話「西恩恩」的多?

對於「前主播跟前台北市議員王育誠所製造的假新聞事件」,是說「拜飯事件」的多?還是說「腳尾飯事件」的多?

對於台灣歷史上「1895~1945這段時期」,是說「日治時期」的多?還是說「日據時期」的多?

對於在「1895~1945這段時期」發生的事件或出生的人,聽到的常見年代是說「明治」、「大正」、「昭和」的多?還是說「民國」的多?

對於「SOFTWARE」,是說「軟體」的多?還是說「軟件」的多?

對於「企業」,是唸北京話「棄-夜」的多?還是說成「起-夜」的多?

對於外國國名跟都市名稱,是用「台語」等母語唸的多?還是用北京話唸的多?

對於國內外人名,是用「台語」等母語唸的多?還是用北京話唸的多?

對於各行各業專用名詞跟新科技用語、流行用語,是用「台語」等母語唸的多?還是用北京話唸的多?

姑且就先問到這裡!

以上的說法,包含了所謂台派正統說法,也包括了國民黨、藍媒及中國媒體、其它東南亞華人的說法等。

包括我周遭的家人親友,許多即使已經是會勤跑競選場合跟上街遊行的穩定綠營甚至於是深綠支持者,他們的習慣用語,都還是以國民黨跟藍媒、紅媒所主導的後面選項居多!

真正會普遍採用所謂台派講法的,在我周遭或近來遇過的數千人中,可能不到1%!

此篇文章並不是要藉此正名某些人事物的講法。

畢竟要用哪個說法,搞不好台派自己又有得爭議了!

而是如我標題所顯示跟點醒的一般,如果連所謂的泛台派,都長期普遍地習慣用國民黨跟藍媒、紅媒所主導的用語說法來稱呼這些人事物,那台派哪裡來的穩定跟強勢多數?

既然沒有穩定跟強勢多數,那麼台派哪裡來的穩定多數選票?

既然沒有穩定跟強勢多數選票,那麼台派會長期勝選跟執政的自信跟評估,又是哪裡來的?

這不就某種程度呼應酥餅、張國城、網友悲觀、網友蔬菜麵等人的說法:台派自我感覺良好的阿Q心態跟莫名自信嗎?

所以幾乎年年有選舉的台灣,今年也不例外,我只是要以這篇開始的一系列文章,來提醒各位台派們,請拿掉自己自以為是的自我感覺良好!

請台派們跳出自己親近的小圈圈、不要再當自HIGH又過度樂天的鴕鳥,好好地誠實面對、跟觀察自己刻意忽視的社會各層面,各位就應該會發現,2014跟2016選情,根本沒有樂觀的條件啊

之後會再討論更多!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