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篇文章,其實是有幾個淵源跟原因。

一來,是我家原本是作服飾相關的行業!

當時也有合法代工某些名牌,只要掛上它們的「罵古」(MARK 的日語外來語 ),再把我們家廠牌的成衣跟飾品稍微改變一些樣式,價格馬上翻3倍到10倍都有可能。

我還是要強調喔!我家當時代工的是完全合法的名牌,不是山寨版喔!

是廠商自己來跟我們家洽談的。數量也嚴格控制。

小時候的我(約幼稚園開始),常跟著爸爸去送貨,已經消失的台北市今日百貨公司,跟永琦百貨公司是我常去的百貨公司之二。

當時就好奇,為什麼只是換個標籤跟鈕扣等小配件,在同一間百貨公司內的不同樓專櫃,價格就差個3倍以上?

我對於品牌的價值觀,當時就慢慢開始萌芽了。

不過,我基本上還是對於名牌興趣缺缺,使用的往往是一般廠牌而已。

二來,是我後來移居國外十多年,住過南北美洲、高中是讀國際學校、大學是美國名校,從同學及學校身上學到了不同的語言跟腔調,回台灣以教美語為主業時,常有學生問我一些國外名牌要如何唸。

其實連許多所謂留學國外的人,也不盡然說會唸那些名牌,一來是許多流行名牌來自於法國、義大利等語系居多,而台灣大多數人的至今留學選擇都是英語系國家。

所以許多人在唸名牌時,往往也都是以英語的方式來唸這些非英語系的廠牌。

幸運的是,我的國外友人們幾乎涵蓋了決大多數名牌的語系,而我也從他們身上學到了蠻道地的各語言發音(不一定懂意思,但唸出來沒太大問題)。

所以英語、日語、韓語、廣東話、西班牙語、義大利語、法語、德語等的廠牌,我都可以唸得蠻道地的。

三來,因為前幾天在YouTube上聽到了一位時尚雜誌編輯在2年前(2009)的一集「新聞挖挖哇」中,把法國珠寶鐘錶品牌 Van Cleef & Arpels 給唸錯了。

我就想到,其實要回答許多人的疑慮,YouTube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語音字典。

Van Cleef & Arpels,這個我買不起,也不會想要買的、發跡於法國,由荷蘭人所創立的名牌,到底要如何唸才對哩?

(不過若有人要免費送我VCA的商品,我絕對歡迎!)

以下的這段影片,就是訪問 Van Cleef & Arpels 的法籍男性設計師(但沒有露臉) 及英國籍的女性珠寶專家,他們就有用法語跟英語,唸出了Van Cleef & Arpels,有附英文翻譯,所以各位可以比對,他們到底何時唸出了這品牌名稱。

女性是在0:49 用英語唸出一次、男性則是在1:098、2:06、2:27 共唸了三次 Van Cleef & Arpels,至於在1:43,他有唸到創辦人之一的PIERRE ARPELS

★ Emeraude en majesté 尊貴翡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tNvSYG_p_0)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再來的影片,是訪問 Van Cleef & Arpels 此品牌的CEO!

雖然英文字幕中,沒秀出品牌,但 QUERCIZE 先生,在0:17~0:18 很快重複品牌兩次,0:39、0:51、4:53,又唸出了品牌3次!

★ Interview with Stanislas de Quercize, CEO, Van Cleef & Arpel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oa5qEuX0I)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結論就是,此品牌雖是來自荷蘭人,但發揚光大及總部等等都在法語區,所以不用我祖先荷蘭人的發音來發,而改用法語發音!

VAN CLEEF & ARPELS 的法語發音,

就是接近台語的:夢-課-犁-霧-鞋-阿-票-滋 (作夢的夢+上課的課+犁田的犁+起霧的霧+鞋子的鞋+阿公的阿+車票的票+滋味的滋),

或者接近華語的:芒-克-雷-夫-耶-阿-瓢-滋

更精準地來說,就是 VAN 唸台語的 "夢",但上排牙齒要輕牴觸下嘴唇。

CLEE的部分,跟英文名字CLARE 的CLA很像。

F的部分,就是無聲的F。台語跟日語,基本上沒有F的音,所以我用"霧"取代!同理,日語的富士山,雖然翻譯寫的是FUJI SAN,可是道地老日本人,是唸 HUJI SAN!

&=ET,法語後連接母音A,是可唸成台語:鞋-榻(榻榻米的榻)的發音,但此品牌ET的T,唸得很輕,所以還是唸成:"鞋-阿" 的發音即可!

AR,法語是要唸成台語的:阿-和(和平的和) 的發音,但此品牌的R也唸得很輕,所以只唸A的音,停頓一下,再唸後面PELS的音。

PEL,法語其實是要兩種嘴型!類似華語的:配-日。但唸快一些,就類似華語:瓢蟲的瓢/ 漂流的漂。

S,最後的子音發音,正統法語單字,這S是不用發音的!但這是來自於荷蘭語,所以這 S 就發Z的音。所以我上面用台語的滋、華語的滋或子,來取代。

以上,當然是最道地法語的唸法。

以下,再給各位比對一下英語系人士的唸法、台灣時尚專家黃薇的唸法,跟明顯唸錯音的雜誌總編輯之唸法。

英語系人士的唸法,第15秒開始就有唸 Van Cleef & Arpels

★ MIDNIGHT IN PARIS BY VAN CLEEF & ARPELS FRAGRANCE REVIEW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Ls8nKgleaY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台灣時尚專家黃薇的唸法,第5秒開始就有唸 Van Cleef & Arpels,她當然還是念錯了

★ 2010秋冬高級珠寶 VAN CLEEF & ARPEL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z56rwNd7kI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時尚雜誌總編輯的唸法,約第455秒跟約505秒各唸一次,不過都唸錯嚕:

★ 新聞挖挖哇:兩極台灣(2/8) 2009100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PqsG2S3_2A)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其實另一個簡單的方式,就是在Google上面打出您想唸對的外語字跟詞,然後使用Goolge翻譯功能中的「聆聽」鍵,就可以聽到外語的唸法。

只不過聽起來往往是很制式的機器人音就是了。

另外再吐槽補充一下,姓氏中有單字 VAN 的,基本上是荷蘭籍或荷蘭裔的居多。

因為我們家也有古荷蘭血統(在台南市繁衍數百年了),所以我會特別注意這一點。

而且我高中的好友中,有好幾位就是荷蘭人,他們有幾位的姓中間,也有 Van

台灣比較熟悉的,應該是梵谷(Van Gogh)跟80~90年代的西方動作片巨星,荷語系比利時籍的 Jean Claude Van Damme(尚克勞范達姆)。

֍▲֍▲֍▲֍▲֍▲֍▲֍▲֍▲

更多美女、正妹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時尚品牌念法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外語學習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體育運動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世界盃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搞笑KUSO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SUPER MARIO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撞臉系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C羅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內馬爾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梅西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巴西卡洛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大谷翔平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鈴木一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達比修有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貝克漢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王建民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軍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操槍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警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灣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南鹽埕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日本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日本人、韓國人天生雙眼皮系列文章,請按此

更多韓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韓國偶像團體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美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加拿大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德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法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英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義大利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比利時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阿根廷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巴西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挪威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荷蘭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俄羅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香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中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工作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理財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創業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動漫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網拍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電影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音樂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廣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美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珍珠奶茶/波霸奶茶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壽司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賈柏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名人撞臉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外國人遊台灣系列的文章,請按此

更多<那些年>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各國記者烏龍花絮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各國國歌系列,請按此

更多UNOLIN原創投稿文章,請按此

更多UNOLIN的原創鬼故事,請按此

更多旅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汽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機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飛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交通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鐵道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新聞評論,請按此

更多柯文哲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睡眠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討論健康養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社群網站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臉書FB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男女兩性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體毛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大自然保育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寵物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藤岡靛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谷阿莫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馬雲相關文章,請按此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到標題下方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幫忙按幾個廣告!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