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年2009年的9月開始,我家這附近(鄰近南區區公所),晚上約8點開始,在天空出現了不斷「啾~」的叫聲(每次0.5秒,間隔約1.5秒)。  

最近我在台南市東區文化中心上空,也有聽過牠們的鳴叫。

這叫聲會從晚上七、八點,一直叫到約凌晨五點多。

通常是一隻鳥,偶爾會有兩隻來接力互唱。

會發出這種叫聲的,正是前幾年已經出現在媒體版面、在雲林、嘉義、彰化等地,已經讓許多人睡不著的「台灣夜鷹」

俗名也叫做『蚊母鳥』(見以下的圖)。

(站長通知:本文新部落格網址在此)

 

undefined

 

 

我過去幾次晚上騎車,也差點輾過躺在馬路上休息的牠們喔!

因為牠們的身體顏色,晚上看來幾乎跟柏油路或水泥地的顏色一樣,所以很難察覺。

DSC_0371-Allied-Nightjar-.jpg

(照片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Richard63/13065063

 

台灣夜鷹2

(照片來源:http://earthk2010fas.blogspot.com/2010/05/blog-post_484.html

 

台灣夜鷹3

(照片來源:http://earthk2010fas.blogspot.com/2010/05/blog-post_484.html

 

【這個舊部落格已於2019年底停止更新!要看本篇文章在新部落格的最新編輯補充內容版本,請按此!謝謝!】

 

根據嘉義縣野鳥學會前總幹事葉明宗葉明宗的說法:

『台灣夜鷹屬夜行性鳥類,白天大部分都在河床睡覺、休息,入夜後才外出覓食,以昆蟲為食物,每年27月是台灣夜鷹的繁殖期,這段期間,成鳥會四處尋找食物,並發出清脆的「追、追」聲,有時會叫到天亮才停止叫聲,吵得住戶不得安寧。』

我們這後面也是一條河,但是依我的記憶,因為地形的關係,從沒有可以提供台灣夜鷹「蚊母鳥」棲身的地方,所以也未聽過台灣夜鷹啼叫過。(這中間我有離開台灣近12年,所以中間有沒有,我就不清楚了。)

為什麼這幾年台灣夜鷹會大量出現在各縣市,半夜出來鳴叫,說來說去,禍首還不是我們台灣人自己!

是我們把人家的棲息處給破壞掉了,所以逼得牠們要改遷居其他地方。

最近幾年某些台灣夜鷹就被迫把棲息處改到大樓的屋頂了。

這也符合我家這附近的現象,雖然大都是加蓋的倒V字型屋頂,但是也是有幾棟大樓。

台灣夜鷹的聲音,往往就是繞著那幾棟大樓為中心在飛行。

所以被吵到的人們,與其要氣台灣夜鷹,不如氣台灣人自己對於台灣母親這塊土地的高傲、自大、蠻橫吧!

最近日本跟全球的災難,還有台灣的921、88風災等,某種程度,即使我這種不想講因果循環的人,也不得不說是這正是大自然的反撲吧!

遠的不說,光看到我回台灣後的這十多年,我們台南市南區這裡的生態環境是如何被破壞:

草地或原本有種樹的空地,都被鋪上水泥當停車場。

應該是市政府財產的路樹也用各種原因被砍掉(國民黨民眾服務處前的兩棵樹,就是如此)。

原本有青蛙棲息的水池也被填平了。

(原因大概是嫌青蛙吵或怕滋生蚊子,不過持後一個原因的人,大概忘了青蛙是吃啥的吧?!)

我家後面那條河,自20多年前兩邊河岸改建水泥堤岸,原本水中跟岸邊豐富的生態,就完全消失了。(起碼20多種魚、孔雀魚用手撈就有;還有烏龜、龍蝨、紅娘華及起碼十多種的蜻蜓跟豆娘,鳥類也有近10種。)

在我爸小時候,這條河的出海口,還可以挖到巴掌大的蚌!

現在哩!?甭說指頭大的了,連空殼都可能找不到!

十多年前,每到晚上,我家這裡的路燈,每座都有超過50種、近千隻的飛蛾在撲燈而飛。

現在哩!?即使是在蛾蝶的繁殖期,同樣的路燈,整晚出現的飛蛾不超過10隻。

台灣人這樣地在一代之內就把上天賦予台灣的豐富生態近乎完全消滅,啥都不留給下一代;上天還沒給台灣太多的自然災難,也真的是太「老天無眼」了!

我們也該謙卑慶幸認份了吧!?

不過,大概也是因為上天是如此地善待台灣人,所以台灣人反而更肆無忌憚地持續破壞環境!

所以囉!

台灣夜鷹半夜來吵我們,是我們要承擔的共業!

牠們的叫聲,也是生態環境的指標!

台灣夜鷹會吵,表示我們的生態環境雖已惡化,但還是在牠們可以承受的地步!

若牠們不再來,這才表示我們的生態環境是更惡化了!

如果台灣人可以忍受:汽車呼嘯而過的吵雜、住宅區工廠的噪音、各寺廟神壇及選舉造勢的肆虐放鞭炮、鄰居的卡啦OK聲、餐廳鍋爐的轟隆敲擊…;那對於一兩隻台灣夜鷹的半夜啼叫‧‧‧!

我建議各位:

這口悶氣,就吞下去吧!或者多吞幾顆安眠藥、外加隔音窗,跟耳罩耳塞吧!

 

附上幾位鳥友的部落格及討論區供參考:

★『探索自然蚊母鳥台灣夜鷹』

http://blog.yam.com/ziming/article/9224718

★『台灣夜鷹/南亞夜鷹 Caprimulgus affinis stictomus』,這篇有提供「台灣夜鷹」的啼叫聲音檔(http://foxbird.pixnet.net/blog/post/24402875)。

★『蚊母鳥台灣夜鷹』

http://blog.sina.com.tw/d100vs/article.php?pbgid=30839&entryid=578464

★『入夜叫聲擾人眠 禍首是台灣夜鷹』

http://bbs.moninet.com.tw/board/topic.cgi?forum=81&topic=441&show=0

★『越夜越吵 夜鷹啼叫擾民

http://earthk2010fas.blogspot.com/2010/05/blog-post_484.html

֍▲֍▲֍▲֍▲֍▲֍▲֍▲֍▲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到標題下方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幫忙按幾個廣告!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更多新聞評論,請按此

更多台灣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大自然保育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寵物相關文章,請按此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到標題下方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幫忙按幾個廣告!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