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花博」總算落幕了,號稱800~900萬人次參觀,但尚有約93萬張票無人使用。

 

台灣的大多數媒體把台北國際花博捧上了天,還引用某些人士的話,說這是『最成功的花博』!

 

「台北國際花博」也讓郝龍斌當選台北市長了。

 

不過,『最成功的花博』這種客氣話,我們一天到晚都可以講,就好像我們到婚宴去,哪一對新人不是被人講成「金童玉女」、「郎才女貌」?

 

真正的問題是,「台北國際花博」真的有那麼國際化嗎?

 

它的經濟效益真的有那麼大嗎?

 

188億新台幣?還是300億新台幣?

 

真的嗎?

 

這些數據是怎麼來的?

 

許多人會說,花博不錯啊!

 

參觀人數很多啊!

 

展場很漂亮啊!

 

不要批評唱衰花博跟台灣!

 

 (不好意思,我也是參觀過國外許多大型展覽的~)

 

借用我常講的一個譬喻:

 

中國車ToBe基本上是可以開上路啊!

 

但是,一台50萬不到的ToBe,我們要花可以買Lexus或更貴跑車的500萬去買,那還有啥好誇讚的?

 

一個我看30億以下,就可以辦好的花博,卻花了約超過100億來辦,就是跟上面的譬喻一樣!

 

算是天龍國民,在天龍國核心也有房子的我,無奈對這在天龍國舉辦,花了大筆人民納稅錢的展覽,就是興趣缺缺,所以既沒花錢買票、也沒去看過。

 

身為一個凡事盡量求真求實的美語教師,我用了自己的語言專業,在 Google 跟   YouTube 這些「幾乎」全球通用(嗯~中國跟北韓除外)的搜尋引擎跟影音網站上,找了又找,就是找不到太多的證據哩!

 

英文是最國際化常用的語言吧?

 

那麼,各位只要用「台北國際花博」的英文稱呼Taipei Flora Expo」、「Taipei International Flora Exposition等關鍵字去找,應該就會找到跟我找到的差不多之資料吧?

結果哩!?

 

即使「台北國際花博」已經落幕了,跟「Taipei Flora Expo」相關的英文報導,幾乎清一色都是來自於台灣媒體自己的「內銷」。

 

Google上,「台北國際花博」相關的英文報導幾乎都是來自於以下的幾間媒體:

 

Focus Taiwan News Channel:中央社英文版
Taiwan Today:中華民國新聞局
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中廣廣播  電臺
China Post:英文中國郵報
Taipei Times:台北英文時報

 

我在2011/4/29再次搜尋(花博在4/25閉幕),在YouTube上,以「Taipei Flora Expo」搭配觀看次數搜尋,影片也不過973個!

 

而在這不到1000個影片中,真正是給外國人看的英文宣傳影片,瀏覽次數仍然只有一萬上下(請看圖一最下端)!

 

 花博國際化笑話1.JPG

  

若是以相關性來排列,許多影片直到今日,根本瀏覽次數還是不到500!!(請看圖2

 

 花博國際化笑話2.JPG

 

 

而且這段在201046日上傳、標題是:

★ Taipei International Flora Exposition - 3D Film的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KRGOtRPp24),

瀏覽次數僅僅是10453(這次數還是我跟其他幾位友人幫忙瀏覽灌水一下的,不然上次我看才10430左右)。

重要的是,直到今天(2011/4/29)為止,竟然沒有任何評語跟留言!(請看圖3下端)

 

花博國際化笑話3.JPG 

  

若真的花博是讓台灣被國際看到的大型盛會,為什麼國際間相關報導跟影片這麼少?

 

為什麼沒有啥外國觀光客上傳的逛花博影片?

 

為什麼沒有太多人在這些影片留言?

 

(譬如說:我去台灣看過花博啦!花博好精彩啦!Taipei Flora Expo was cool. ....等等這樣的外國人留言,為何都沒有?)

 

相對的,今天(2011/4/29)剛好也是英國皇室婚禮,威廉王子跟凱特結婚的日子。

 

請各位自行用Royal Wedding」、「Will & Kate」、「Prince William & Kate等關鍵字去GoogleYouTube上搜尋一下,看看會有多少新聞項目跟影片跑出來?!

 

再看看外國媒體派了多少記者過去?

 

我們台灣派了多少記者過去英國?

 

多少全球網友在YouTube網頁、跟Facebook網頁、跟Twitter網頁留言跟收看婚禮實況轉播?

 

然後再來跟花博比較看看!

 

(雖然是皇室婚禮跟花博是兩個不同的東西!但我要評比的是國際化、經濟效益等指標!)

 

再來說到經濟效益,「台北國際花博」不管花費是70多億新台幣還是120多億新台幣,經濟效益至多頂多,也是台灣某些媒體跟官方所說的188億到300億新台幣。

 

(雖然我個人是覺得起碼要砍掉一個零啦!)

 

台灣人都往往自誇我們的數學比西方人好,那就請老老實實算給我看,這些經濟效益是怎麼來的吧?

 

還是,這些數字,只是某些台灣政治人物跟媒體隨便畫個大餅、呼弄出來的謊言大笑話?!

 

我是怎麼算,都算不出188億到300億新台幣啦!

 

所謂的800~900萬台北花博觀光人次,我覺得也是膨風數目!

 

尤其是所謂「國際化指標」的「外國觀光客」數目,跟以上所指出的   YouTube 影片瀏覽次數,對應之下,就顯現出我們花博主辦官方的膨風!

 

而且老實說,那些所謂的花博「外國觀光客」,扣除掉本來就在台灣的外籍人士(拿外國護照跟居留證的台灣人、花博官方主辦協辦人士、傳教士、經商人士、交換學生、外籍配偶等)跟中國大陸及港澳觀光客(因為,根據馬英九總統跟郝龍斌市長的定義,中國大陸及港澳民眾是我們的同胞。既然是同胞,就不是外國人!)真正專程來台灣看「台北國際花博」的外籍觀光客,我都懷疑有沒有3000人喔!?

 

而威廉王子跟凱特的英國皇室婚禮,花費約9億到10億新台幣上下,經濟效益則是10~14億的美金左右!!

 

也就是說,英國皇室花了910億,卻創造了285400億左右的效益!經濟效益是25~40倍左右哩!!!!

 

(以上資料,是由各國際媒體估算,不光是台灣媒體說的,請各位自行搜尋Google!)

 

英國人這才是賺錢啊!!!!

 

而且英國人辦這場婚禮,也不用拆掉啥建築、沒有新建啥建築、所以也不用繼續花錢維修新的建築。

 

婚禮主要場地的西敏寺(Westminister)跟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都是已存在數百年以上的建築!

 

台北市卻為了花博把中山足球場跟許多東東都給拆掉了!

 

之後的展館有的說會留下來,但我也對此及其所帶來的未來觀光效益存疑!!

 

總之,什麼才是「永續經營」跟「國際化」跟「經濟效益」?

 

台灣要向英國跟其他國家學的,還多著哩!

 

其他網友的好文章,延伸閱讀:

★ 終於,「國際」的花博

http://www.taiwanonline.cc/blog/blog_102__4828.html

 

★ 很神奇的花博數學

http://www.taiwanonline.cc/blog/Ashinakhan/4801.html

★ The Royal Wedding: What Will It Cost?

(http://moneywatch.bnet.com/economic-news/blog/daily-money/the-royal-wedding-what-will-it-cost/2533/

 

֍▲֍▲֍▲֍▲֍▲֍▲֍▲֍▲

更多新聞評論,請按此

更多台灣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南鹽埕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日本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日本人、韓國人天生雙眼皮系列文章,請按此

更多韓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韓國偶像團體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美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加拿大相關文,請按此

更多德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法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英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義大利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西班牙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比利時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阿根廷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巴西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挪威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荷蘭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俄羅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香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中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工作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理財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創業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動漫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網拍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電影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音樂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廣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搞笑KUSO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外語學習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時尚品牌念法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各國記者烏龍花絮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UNOLIN原創投稿文章,請按此

更多UNOLIN的原創鬼故事,請按此

更多旅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社群網站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臉書FB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網紅/網路名人相關文章,請按此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到標題下方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幫忙按幾個廣告!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