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網友豬頭翔好文(原文網址:http://www.taiwanonline.cc/blog/derrickx/5748.html):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23/today-show4.htm

這則新聞很有趣,記者自己都寫了,民視要捧李政穎,我們就是不買帳。

台灣演藝圈記者對於台語劇有很深的敵意,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李政穎是誰?他在美國念戲劇回國後,從跑龍套開始演,一路演到成為全國收視率最高的民視八點檔一線小生,而且角色有忠有奸(娘家的負心漢彭建弘、夜市人生的金大風,大概除了黨國影劇圈,台灣人都耳熟能詳),戲路很廣,拍成電影本身就是不錯的勵志故事。

姚元浩則是另一種故事,模特兒出身的他,早年一直半紅不紅,靠著前女友隋棠炒新聞,但一直沒像樣的作品;後來民視看上他,給他機會,他的反映則是非常恐懼(看到媒體對待李政穎的態度,我們可以理解姚元浩的恐懼非常正常),這種害怕被貼上「土」、「台」標籤的恐懼,還讓姚元浩在讓民視以新兵日記捧紅之後,還拒絕民視演出夜市人生的要求,結果讓民視雪藏了好一陣子,而這也是民視後來把廉政英雄的第一男主角給李政穎,而不給身為媒體寵兒的他的最大原因。

李政穎雖然是個好的勵志故事,但在黨國化嚴重的台灣影劇圈,卻是政治不正確的。一、媒體一直要塑造演台語劇的都是沒念書、沒水準、沒機會、沒人要的演員這種刻板形象,但李政穎卻是美國學戲劇的高材生,戳破了這種謊言(相對李政穎的高學歷,台灣影劇圈的工作者大部分都出身於黨國藝校,像是國光藝校、華岡藝校,當然,我們覺得好的演藝人員和學歷根本無關,不過愛好學歷主義的黨國體制這次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二、李政穎擁有科班高學歷,應該眼睛長在頭上,「高風亮節」,整天等政府施捨一個「圓夢」的機會,但他跑去演沒水準的台語劇,自立自強;三、他演台語劇成功了,又戳破了台灣媒體塑造「不去中國會死」的假象。

刻意貼自由時報的新聞,是為了證明之前講媒體黨國化以影劇圈最嚴重的論點,很多人認為台灣的媒體圈是「三民治」大戰其他媒體,其實真相是,本土媒體的成員大概只有「大話新聞、民視新聞和自由時報政治版」,三立這檔偶像劇劇名用的「小資女孩」是中國用語、前總監蘇麗媚天天夢想開發中國市場,民視台語八點檔屁股接的常常是收視率難看的中台合拍劇(民視如果在那個時段播過季日劇,收視率都還比較好看,特別強調,民視播的日劇都是豬頭翔先生小時候的,可見過期多嚴重)、自由時報對於賽德克巴萊的熱情只怕不比聯合中國大多少,實情是,接在這些號稱親綠、本土媒體背後的,還是藍一片。

這種可怕的新聞操作,結果是像李政穎這種已經演出名氣的本土劇演員,因為被貼上「土」、「台」、「俗」的標籤,幾乎很難接到商業代言的案子;我們都知道,在影劇圈,這些代言收入可能比演戲或出演唱專輯本身還高。

從這個角度看,統媒的新聞操作其實是有在影劇圈引發寒蟬效應的(姚元浩之前怕進民視的恐懼則是旁證)。說李政穎沒有代言的實力所以接不到案子嗎?李政穎之前和韓瑜還在談戀愛的時候,情侶檔一起幫民視自身的旅行團做代言,結果團團爆滿,很顯然不是沒有集客力。不夠帥氣嗎?憑良心講,如果你不知道姚元浩飾演軍教片、李政穎是演台語劇,兩個人站在一起,你真的會覺得李政穎沒有姚元浩帥嗎?

當大家在為魏德聖創造的奇蹟喝采、口口聲聲力挺的時候,別忘了有一群年輕演員,如傅子純、陳宇風、唐豐、安定亞(不是愛露奶的安心亞)、葉家妤、楚宣、高宇蓁,正在遭受黨國媒體無來由的「不理」,只因為他們演的台語劇黨國媒體不喜歡,不管政治立場如何,人,不該被這樣對待。

PS.別看豬頭翔先生說起這個如數家珍,其實豬頭翔先生很少看電視,沒有王建民和中華職棒,平均一周看電視的時間恐怕大概就一兩個小時,強調這個不是要說豬頭翔先生是多有為的好中年、不看沒水準的台語八點檔,而是要說明,連豬頭翔先生這麼少看電視的人,都知道彭建弘、金大風,可見李政穎有多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