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作家「史蒂芬‧安布洛斯」(Stephen E. Ambrose)的同名小說改編,由Tom Hanks 「湯姆‧漢克斯」& Steven Spielberg「史蒂芬‧史匹柏」掛名監製,HBO製作,在台灣熱烈上映過的第2次世界大戰軍事片迷你影集(mini-series『諾曼第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香港譯:兄弟連),我也擁有其精裝鐵盒版DVD

在『諾曼第大空降』影集中,有一個角色,是小「諾曼‧戴克」中校Lieutenant Colonel Norman Staunton Dike, Jr.)。

跟影集中性格果決冷靜的主角Dick Winters「狄克‧溫特斯」少校,及一堆視死如歸、勇往直前的美國陸軍空降部隊的義務役英雄相比,小「諾曼‧戴克」中校的獨特性格、跟戰場表現,可說是影集中的異數之一。

話說,小「諾曼‧戴克」也算是個世家子弟哩!

他的父親,老「諾曼‧戴克」(Norman Dike, Sr.),曾是紐約州最高法院法官(New York State Supreme Court Judge)、母親則是來自於知名珠寶商Biddle家族的名媛。

小「諾曼‧戴克」自己,也是畢業於長春藤聯盟(Ivy League)之一的名校,羅得島州(Rhode Island)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的喔。

雖然有如此顯赫之出身背景,但「諾曼‧戴克」他在戰場上的表現,卻是:

心不在焉、毫無領導魄力、沒有方向感、沒有中心思想、搞不清楚輕重緩急、卸責、無能、徬徨、畏戰、膽怯、懦弱、自私。

他經常動不動就選擇以「不變應萬變」,常要求屬下在敵人炮轟時,死命躲在「散兵坑」(Foxhole,借用『狐狸洞』這個字)中不可移動。

這使得他的一些部下,因而活活地被轟死在「散兵坑」中。

不然,就是亂指揮一通,或是下達指令時優柔寡斷、反覆不定,這也害死了他的許多屬下。

如此無能、肉腳、顢頇的表現,也讓「諾曼‧戴克」他,從此得到了一個叫做「散兵坑諾曼」(Foxhole Norman)的譏諷綽號。

雖然是影集,不過因為是根據筆者「史蒂芬‧安布洛斯」訪談許多當年老兵的親身經歷,所以影集中所述的「諾曼‧戴克」,似乎是跟現實相差不遠。

小「諾曼‧戴克」中校的戰場表現,看了以下影片之片段就知道!

★ Band of Brothers- Fo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s8l-CggUzg)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片中一開始約第17秒,在畫面左邊接受指令的,就是「諾曼‧戴克」。

小「諾曼‧戴克」他,當時是美國 101 嘯鷹空降師 506 團第 營 連(E “Easy” Company2nd Battalion, 506th Parachute Infantry Regiment, 101st Airborne Division)的連長。

而在畫面右邊,給小「諾曼‧戴克」他下指令的,就是E連的前任連長,『諾曼第大空降』影集的靈魂核心人物:

「狄克‧溫特斯」少校(Major Richard “Dick” Winters)。

影片的第140秒左右,我們開始領會小「諾曼‧戴克」中校的帶兵功力了!

他竟要求屬下在空曠草原上停止前進、跟「狄克‧溫特斯」少校及其他屬下要求的繼續前進指令互相衝突。

看看有多少美軍士兵因為小「諾曼‧戴克」他的錯誤指令,而成為德軍的固定射擊靶,命喪德軍槍下!

小「諾曼‧戴克」後來雖然以更高的中校位階退伍,但他所贏得的認同及尊重,卻遠遠不及軍階更低的「狄克‧溫特斯」少校。

小「諾曼‧戴克」退伍後又拿到了另一名校「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的法律學位,1985年逝世於瑞士。

~

~

~

不知為什麼,從我第一次看此影集開始到後來,每當看到『諾曼第大空降』「諾曼‧戴克」的這段,又想到他的背景,我就只會聯想到台灣的一個人。

而且不論怎麼想,就是那一個人,也就是CNN主播所說的「That Man」。

沒錯,那就是:

 馬英九!!

★ 外省人的心聲從挺馬變怨馬藍營眷村鐵票也生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VpI6QW__Z4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 520前算總帳馬英九4年政見全跳票 (壹電視)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f7Y7SBf43s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馬英九520民調】馬英九4年評價 35%民眾給20油電雙漲顧人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_BDSbZIoXo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 2008年馬英九的競選廣告,再看一遍的原因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moblM-0pEo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 馬英九政府四年政績介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L-AWSQi9o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現在,在520前夕,回顧馬先生這4年的表現。

各位,應該可以感同身受、跟瞭解我的看法吧!

順便介紹一下:

「狄克‧溫特斯」少校本人,已於201112日,以92歲的高齡,在故鄉賓州(Pennsylvania)過世。

我之前一篇介紹「狄克‧溫特斯」少校的部落格文章(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28470449),也是網路排行名列前矛的喔!

各位也可參考參考!

喜歡此文章的,歡迎轉載或去標題那裡按個「讚」喔!

謝謝!

֍▲֍▲֍▲֍▲֍▲֍▲֍▲֍▲

更多新聞評論文章,請按此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