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我投書報紙的原稿,文章已於日前刊登了,標題不太一樣,文章當然也有稍微刪減過,現在把原文完整跟大家分享!)

 

一個多月來,34歲韓國歌手PSY(朴載相/ 樸載相)的饒舌曲「江南STYLE」(GANGNAM STYLE,是指首爾最富裕的『江南區』,發音跟台語『江南』幾乎同音),在YOUTUBE跟全球韓流迷、國際媒體的瘋狂傳閱、模仿及轉播報導下,其MV點閱數已破億(南韓人口才5千多萬啊)!PSY也因此,光靠此曲,就從全球海撈賺進起碼2.5億新台幣!

 

MV影片中的「騎馬舞」,也成為全球年輕人、CNN等國際新聞綜藝節目模仿搞笑的對象,連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也被美國談話性節目惡搞合成,在共和黨全國黨代表大會中,大跳起「騎馬舞」來了。

 

在韓國成名已久,有美國東西岸留學經驗的PSY,雖然也用蠻流利的英語在美國新聞節目中強調:當初他只針對韓國市場,沒刻意要把此歌宣傳給全球。

 

但是,因為「韓國」近年來在當地政府企業民間通力合作之下,已成為一個頗值得信任的「國際品牌平台」,擁有了數億的全球韓流粉絲。

 

所以,「韓國」這品牌平台,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韓裔美籍的世界銀行新總裁金勇、現代及起亞汽車、三星手機、LG電視、少女時代、SUPER JUNIOR、NEXON電玩等「指標商品」之外,它推出之在地商品「江南STYLE」,突然被全球接納跟風靡,在長期觀察日本韓國流行趨勢的筆者看來,並不會那麼意外。

 

強大穩健的品牌平台一旦建立,宣傳銷售就事半功倍!

 

就像全球近來會矚目蘋果或三星所要推出的新智慧型手機,但對其他品牌的同等級商品,就相對興趣缺缺的道理一般!

 

「江南STYLEMV曲中,充滿著在地韓國傳統元素(老人玩棋、泡三溫暖溫泉等)跟西方及現代的完美結合(宣傳飛機、馬場、地鐵、名牌服裝、跑車等),PSY自編的舞步好學又誇張、掺雜幾句英語的饒舌舞曲旋律簡單上口又動感。

 

其實台灣歌曲MV要融合這些元素也不見得困難,但我們卻缺乏這種心跟「品牌平台」(政府對外不講台灣、硬要講『中華台北』跟『ROC』)!台灣媒體更是專扯自己語言文化後腿!

 

閃靈、董事長等本土樂團,是可以站到國際代表台灣的,但卻被台灣主流媒體打壓而幾乎沒在電視上出現!

 

諷刺的是,那些近來才不得不承認台灣幾乎啥都輸韓國的台灣主流媒體,到頭來,還是只看到中國!

 

政府還是只會花兩億多新台幣搞個兩夜就燒錢演完、沒多少台灣人看、更沒啥外國人看過跟看得懂的「夢想家」!

 

台灣主流媒體報導中國江南(湖南、江蘇、浙江、安徽等省)選秀節目、大S婆家的俏江南餐廳、中國江南美景、台南市江南文化渡假村、甚至是蔣經國傳被殺作者江南的篇幅,都還是比報導台灣本土文化跟樂團的數量要多吧!?

 

一個,是對外宣傳,讓全世界又快樂、瘋狂迷上跟看到自家首都的江南區有多好的韓國藝人。(當然,我不否認,原曲是有那麼一些在諷刺江南區的拜金奢華啦!)

 

一個,是在對內宣傳對我們最有敵意國家的江南地區是有多好,的立場矛盾之台灣政府跟媒體。

 

這樣扭曲劣質的台灣政府媒體跟文化土壤,是要如何培育出韓流跟PSY這樣,真正可以紅遍全球、而非僅在華人圈的台灣演藝文化哩?!

 

(完)

更多韓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UNOLIN原創及投稿文章,請按此

更多UNOLIN的原創鬼故事,請按此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