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以前寫在另一個部落格的文章,現在為了要整合部落格,就把文章搬過來!歡迎參考參考!)

 

<旅人日誌~相逢自是有緣>

        

在我任職的語言中心,最近來了位男性年輕學員。

 

我一直覺得他似乎有些面熟,但卻記不得是在哪裡見過面。

 

後來有一天他穿著航空公司地勤人員的制服來上班,我才似乎有些頭緒了。

 

在跟他相互比對確認後,才想起他原來是去年我跟外國友人同遊澎湖時,那個揮旗引領我們的班機在台南機場停機坪停靠的地面航管人員。

 

只不過因為當初坐在飛機窗邊位子的我,在當時多看了他幾眼,所以在一年之後仍舊對他有些印象。

 

而他當初其實也是因為實習,才會在機場做只有短期的地面航管。

 

也就是說,如果在當時我沒多看他幾眼,如果他在當天也沒被派去引領班機,我就根本不會見到他,也不會注意到他,而且也不會對他留下任何的印象了。

 

而如果他沒有在一年後,從眾多的語言中心中選擇了我們這間;沒有在眾多的教師中,選中了我的課;他可能也不會被我認出來。

 

覺得緣份好像就是這樣的東西。

 

我每每在一個人獨行的各國旅程中,看著機上的乘客、空服員、看著機場一顆熙熙攘攘的心。

望著異國的販夫走卒,鄉紳仕女。

 

不管有沒有互動與否,不管我眼神在他們身上駐留多久;我都會想,這是不是我們今生最後一次看到彼此?

 

我不時都會想,在上次旅程中見到的人們,到了此刻還有幾個存活著? 

 

會不會有的人死於疾病,譬如SARS 

 

會不會有的人死於車禍? 

 

會不會有的人已死於911的紐約市世貿中心爆炸?

 

會不會有的人已死於凶殺跟搶劫?

 

我當初在美國邁阿密、德國法蘭克福、杜拜等機場候機時,會不會就跟幾位恐怖份子擦身而過? 

 

搞不好他們也許也曾經考慮要炸掉我當初坐的那一架班機?

 

而我那在紐約世貿中心 工作的日本籍大學友人,就剛好因為在911當天,飛機撞上世貿中心 的二十分鐘之前,奉上司之命離開辦公室去拜訪客戶,驚險地逃過一劫;但是其上司及同事就沒那麼好運了。

 

也許,只能套句某間航空公司的廣告用語:相逢自是有緣。

 

不管是善緣,還是惡緣,冥冥之中,都是上天註定的吧?

 

【自由時報~花編副刊「元氣地球人」’03/04/30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