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3年5月29日,這幾天又有一個舊議題的新聞,鬧上了新聞頭條版面!

 

那就是,台灣政府長久以來,對於軍警調等人員的身高限制,合不合理!?

請先看以下新聞!

 

『身高沒165夢碎 批警消特考歧視』

http://tw.news.yahoo.com/%e8%ba%ab%e9%ab%98%e6%b2%92165%e5%a4%a2%e7%a2%8e-%e6%89%b9%e8%ad%a6%e6%b6%88%e7%89%b9%e8%80%83%e6%ad%a7%e8%a6%96-061551906.html

 

(民視新聞內文)經濟不景氣,不少人搶著報考公職,但身高如果低於165公分的男生,可能就先和警消工作無緣了,一位擁有救生教練執照的黃先生,去年報考警察特考,想擔任消防員,沒想到體能測試和筆試都過關,卻因為身高不足165公分被退訓,讓他覺得受到身高岐視。

秀出強壯的二頭肌,擁有救生教練執照的黃先生,體格相當結實,夢想當消防隊員的他,去年參加警察特考,筆試和體能測驗都過關,卻因為身高沒有165公分,遭到退訓。

黃先生無奈表示,自己去年9月到醫院體檢時,身高是165.2,但後來打工傷到腰部,疑似造成身高縮水,今年2月入訓時,變成163.1,因此遭到退訓,讓他無法接受,而立委列出鄰近各國,報考警消的身高要求,發現日本和泰國,男生都只要160,香港菲律賓163,越南164,台灣卻要求165公分,最嚴,另外立委也發現,國內的各類特考,像是調查局和國安局,只要求身高155以上,志願役士兵更只要,152公分,警消人員卻要165,質疑規定不合理。

警政署強調是為了配合勤務考量,而考選部也表示,體檢規定有法律效力,只是能不能適任警消工作,和身高有沒有直接關係,恐怕很難證明,也難怪會引發歧視爭議。(完)

看完之後,再看以下國際新聞報導!

身高1.53男子成為英國最矮警察() :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int/sinacn/20100114/18301112770.html#.UaTNIV6WeLs.facebook

英國報紙英文原文報導:

Pictured: The smallest police officer in British history, 5ft-tall Pc Port | Mail Online :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1242863/Pictured-The-smallest-police-officer-British-history-5ft-tall-Pc-Port.html

Britain's shortest policeman - measuring 5ft - Telegraph :

http://www.telegraph.co.uk/news/newstopics/howaboutthat/6983132/Britains-shortest-policeman-measuring-5ft.html

ROBIN PORT SHORT COP-1

 

(圖1) 身高153 公分的羅賓‧波特ROBIN PORT,跟他182 公分的上司MATT LOWLER

 

ROBIN PORT SHORT COP-2   

  

(照片取自英國媒體Mail Online網頁)

(新聞內文)人們一般會認為,當警察可能都要人高馬大的人才行。

  據英國《每日郵報》13日報道,英國現在出了一個史上最矮的警察:羅賓·波特,他的身高只有1.53米。雖然有軍人背景,很多人還是懷疑波特沒能力當警察。

  但波特以實際能力說話,他在試用期一個月裡,就抓了17個犯罪嫌疑人,得到同事的高度讚揚。

  走在英國德文郡蒂弗頓的街上,你可能會看到一對身高相差一大截的巡警搭檔。其中,那個看搭檔需要仰望的就是羅賓·波特。

  29歲的波特是英國有史以來最矮的警察,只有5英尺(1.53)高。波特的搭檔兼指導員馬特·羅勒有6英尺(1.83)高。兩人一高一矮,搭檔巡邏,看上去挺有喜感的。

  成為矮巡警前,波特是一名矮士兵1999年,波特加入英國軍隊後,曾在阿曼、科威特、伊拉克和北愛爾蘭服役,獲得一等兵稱號和好幾次獎章。退役後,他在警方的犯罪數據輸入工作室干過一段時間。據他描述,那工作其實就是普通的文職工作。

  20093月,波特開始了警察訓練,同年9月,順利畢業,成功被英國德文郡和康沃爾郡警察局招錄。

  為了國家利益,我加入了軍隊。為了服務社會,我當起了警察。波特說。

  他有能力當警察嗎?戰爭訓練過他關鍵時智取敵人

  因為身材,人們叫波特筆記型電腦。這類雅號,不同時間、地點都有人叫過,波特早就見怪不怪,而且好像還挺樂意的。他認為,他們可以為自己樹立一個幽默形象。另外,我發現,如果人們想攻擊一個警察,總能找到一些攻擊的點。太矮啦,太高啦,頭髮和眼鏡太奇怪啦。諸如此類。波特說。

  同樣因為身材,有人質疑波特是否能履行職責,碰到危險罪犯時,他是不是連自己都保護不了?

  我非常確定,我能搞定。波特說,戰爭訓練過我,因此我不覺得比起其他人,我當警察會碰到更多的危險。

  波特得意地說起在一次巡邏中,他遇到了一個身高7英尺(2.14)的傢伙,他充分利用了自己的短處,一記掃堂腿,放倒了那個大漢。這個工作需要的彪悍品質,我都具備了。波特說。

  成果勝於雄辯,波特用業績說話。在試用期第一個月內,波特就抓了17個犯罪嫌疑人。《每日郵報》評價說,很明顯,波特醉心於打擊罪犯。這個成績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在英國當警察現在沒有身高限制

  《每日郵報》說,在英國,過去對男性警察的身高要求是必須達到5英尺10英寸(1.78),女性為5英尺4英寸(1.63)。但自上世紀90年代初期以來,這些限制被逐漸取消了。現在,英國警方沒有特別限定一個身高最低值。

  英國《泰晤士報》14日報道說,有一段時間,英國警察局要求男警員身高必須達到5英尺8英寸(1.73),但因被指歧視特定人群,英國警察局後來取消了身高限制。

  筆記型電腦波特說:真不敢相信,我的新警察同事都大力支持我,我覺得自己永遠是他們中的一員。

  波特的搭檔兼指導員羅勒說,波特已經用成績,證明了自己是個一流的警官。

  過去兩個月的工作中,波特進步很快,我非常高興。羅勒說。我非常樂意他能和我們一起工作,我會繼續支持他。我們雇人,是看他們的能力。對於波特的能力和判斷力,我們有百分百的信心。

  (本報綜合報道)

UNOLIN對以上新聞的初步回應跟看法:

在英國,白人153公分可當警察!

但在台灣163公分卻不行!

165公分才行!

請問,台灣人的平均身高有比英國高嗎?

當初165公分的限制,又是如何訂出來的?

為何台灣軍人身高標準,卻又可以是160公分

為何原住民軍人還可以降到158公分

這些限制,是根據手槍跟步槍的大小?

還是警察、軍人的其他裝備尺寸?

還是犯人跟敵人的平均身材?

人家英國男性153公分不但是當警察,而且是撂倒不少身高180以上罪犯的英勇警察!還有,他在當警察之前,還是在數個國家服役過、獲得獎章的英勇軍人!

台灣軍警用的手槍跟步槍跟其他裝備,很大部分不是國外進口、就是模仿國外規格來自製!

請問這些武器裝備的大小跟尺寸,跟國外有差很多嗎?

即使有尺寸差異,或者我們普遍認為歐美人士比較人高馬大。

那,為何國外反而降低他們的軍警身高標準到比台灣還要低?

更多本人部落格軍事類文章,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unolin.pixnet.net/blog/search/事/1

更多關於警察的文章,請按此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您們的肯定是我繼續寫文章的動力,謝謝!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