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以前寫在另一個部落格的文章,現在為了要整合部落格,就把文章搬過來!歡迎參考參考!)

 

【料理人的韻律】

 

在下班之後,我繞去一間人氣指數相當高的小吃攤買晚餐。

老闆以一種別無分號、僅限本攤獨有的韻律,熟練地因應客人們的各種要求。

只見他爐火純青的揮杓、翻鍋、盛碗,不用等到餐點上桌品嚐,光看此俐落,就真也是一種視覺的饗宴!

看著老闆或店員,以純熟的肢體動作招呼客人、張羅料理,那也是料理品質保證的一環吧!

好像沒有搭配著那些經年累月磨鍊出來的招牌動作,這料理就少了股道地、缺了份品質保證似的。

客人不管是內用還是外帶的,在享用好菜上桌前,雙目便已被那行雲流水的招式給惹得食慾大增,彷彿已搶先享受一道免費的開胃菜了!

很多人來光顧某間餐館或小吃攤,除了是為著口味獨特的料理之外,多少也是為了一覽老闆或廚師們大展身手準備料理時的動作吧!

這些料理美食的動作、老闆跟店員的吆喝上菜倒茶,便成了店家的產品本身以外之最高附加價值。

別的店家即使偷學到了調味秘方,卻仍舊難以模仿這些用本家老闆店員的專注、投入、血汗跟歲月粹鍊出的一氣呵成默契。

如果沒有讓饕客看到這些動作,而只是在客人看不見的廚房內料理;我想對於許多老饕而言,如此端出的一道菜,不啻是種仍然有著失落跟不完美的缺憾佳餚吧!

 

【中國時報浮世繪    2004/03/16刊出】

 

更多本人原創著作,請按此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