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以前寫在另一個部落格的文章,現在為了要整合部落格,就把文章搬過來!歡迎參考參考!)

我家後門那一條巷子,就在一條溪的旁邊,不過現在水泥護欄建得老高,二十餘年前的美麗生態,早已不復見了;也三不五時會有一些流浪動物出沒,當然是以貓狗居多!

2004年的春天,我要去新加坡自助旅行前幾天;我在半夜要開車回家時,快開到家時,發現一隻台灣綠龜正在巷子中間慢慢地爬。

為了怕它被撞死,而且它也根本無法爬上那高聳的水泥護欄!所以我便下車,把牠撿起來,放在我隨時準備好的車後紙箱內帶回家飼養。

(典型的台灣公家心態,工程單位連附近住戶的觀感跟需要跟文化美學都不納入考量了,怎麼可能還會考慮到生態咧?)

我因為在美國讀大學時便常有機會去採購,所以習慣在車內放幾個塑膠袋跟箱子,以便載東西或臨時需要放置物品。

起先是把牠養在我二樓面對那一條溪的陽台,跟其他雜食類、以前我養過的龜不同的是,這一隻台灣綠龜根本不吃高麗菜、白菜等蔬菜,牠只吃飼料、死魚死蝦,還有我後來嘗試過的蟑螂!

對我來講,當然是後者最好囉,因為不用購買的成本,巷子排水孔旁要抓都抓不完!

後來,2006年的五月初,我要去澳洲自助旅行的前幾天,晚上十點多回家時,鄰居提醒我有一隻兔子藏在另一鄰居車下跟我家後門,於是我跟鄰居合力把兔子給揪出來。

哇!是一隻非常可愛的白兔哩!

由於鄰居們不想養,於是我就先把白兔放到我們那未加蓋違建的屋頂去,然後把烏龜也給抓上去作伴!

且看這張兔子跟烏龜吃飽後,一同聊天開講的照片:

我這時才想到:

這不就是伊索寓言裡面「龜兔賽跑」故事的真實上演嗎?

烏龜先到我家、然後等了兩年多,兔子才跟著來。

後來我才知道,那兔子是從我一位住兩條街外國小女同學的娘家中逃脫的,原主人是我同學的妹妹。

不過因為同學的媽媽不想要她妹妹飼養兔子,家中無空間讓那好動的兔子活蹦亂跳,所以當她們知道兔子流浪到我家,便也就鬆了一口氣,慶幸我們家有屋頂可以供兔子活動。

現在牠們兩在我家的屋頂吃好睡好、相依為命,有四十坪的空間可供其使用。

我為龜準備了一個水盆,不時換水,供牠游泳。

而兔子則不用勞駕我們擔心,牠在進駐我們屋頂幾天、熟悉了環境以後,已經原始野性畢露,開始把屋頂幾個大型盆栽的土都挖空來當兔穴。

而且也證明古人所言的狡兔三窟果然沒講錯,牠才一隻兔子,卻挖了五個窟!

每一次我把土填回並蓋上瓦片磚,牠還是能鑽出個洞,把土再度撒滿屋頂地上,令我跟媽常常掃得哭笑不得!

而且牠的牙齒把幾棵我刻意種來吸引蝴蝶產卵的食草植物都啃斷了不說,還把屋頂的木門也啃了一大塊!所以只好拿幾根木頭在屋頂讓牠磨牙磨個夠!

因為牠是法國種的Normandy Tatot Blanc,諾曼第白色塔透兔(我從網路上的美國網站查到的,不知是否是這麼翻),所以我沿用我家以顏色為寵物命名的傳統,叫牠為阿白,發音為「阿背」,因為我都是用台語/河洛話/福佬話來跟寵物溝通的。

而台灣綠龜自然是「阿綠」,還有我家的現役家犬:外表威猛、實則膽子比蟑螂小、最怕放鞭炮的土狗「阿黑」(台語/河洛話發音為RO),加上三樓水族箱中惟一存活的小魚「阿紅」,便組成了我家目前的「黑白紅綠配、狗兔魚龜組」!

(其他的魚大多死於我出國時,是被我媽餵死的,媽媽好像很剋魚!而魚的屍體自然由「阿綠」幫忙解決掉了!)

 

 

1573733045.jpg

 

後記:

後來我也把阿白跟阿綠的照片,放在我臉書上當封面照片了!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