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以前寫在另一個部落格的文章,現在為了要整合部落格,就把文章搬過來!歡迎參考參考!)

人們常說:「有捨才會有得」。

但若你是一位像我一樣:

年收入在六七十萬左右,想每年出國兩三次啦、想三不五時吃美食啦、週末看場電影啦、每個月去鑑賞一下現場演奏的音樂啦、偶爾參觀個美術館或文化中心的畫展啦、想供車跟供房啦、又還想要有存款啦…的人。

若您想跟我一般,當一個「什麼都想要、卻啥都不願捨」的人,那我只有一個字可送給各位,那就是:

「等!」

聽我的話!

在科技產品日新月異、汰舊換新超快速、凡物量產的這年頭,沒多少東西是愈來愈有保存價值的。

也就是說,科技類的產品,往往只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愈來愈便宜,而不會愈貴!

因此可以想見:

只要我們有耐心,不論是三萬元的電腦、兩萬元的遊戲機或MP4錄音筆、一萬元的手機,往往都可在約一年內,就用原價的二分之一不到之低價、買到一手貨的「舊品」了!

就好像我幫自己及友人買的幾隻手機,全部都是合法的二手非贓物貨。

感謝之前喜新厭舊的冤大頭買家,在手機只用了幾週後就拋售,讓我用三到五分之一的價格,買到幾乎全新的手機。

還有一次我還以三分之一的價格買了隻才用了十天的機子,直到現在用了一年多了都沒問題。

不僅是科技產品,連大量生產的玩具、食品、消費型產品等等也是如此。

像之前一些速食店,就推出了買餐點附贈、或換贈某些娃娃或玩偶的活動,引起了熱烈的排隊搶購風潮。

當然,正如您可想見的,那些大排長龍癡癡等待、望穿秋水、很不耐煩的眾生環繞行列中,一定沒有我的身影!

我實在搞不懂!

一定要花錢、耗時當冤大頭,去搶購那些往往隔一陣子就會退流行的玩偶、或淪落在網路上賤價拍賣的非必備物品嗎?

花了大錢跟長時間的排隊搶購不說,往往過沒有幾個月,在網路上拋售這些辛苦得來戰利品的人就一拖拉古了,而且價格可能還不到原本的一半!

另舉一個例子,以我常去的DVD出租店而言,他們是以點數來計算的。

剛上架的新片是12點,而且只能租3天。

過了好幾個月之後,點數會開始變成9點、再來就是6點。

最後,大概會在一到一年半間變成只剩下3點,僅僅相當於新台幣20元左右,更遑論還可以租1個星期來慢慢看哩!

對我而言,一年半前的片還是很新的,但租看它們的價格卻僅僅是新片的四分之一,而且可以看更久!

又因為不是新片,所以不用怕要跟別人去搶著看,老闆也不用一直催促你快快還片。

所以,我到目前為止,都還沒看過魔戒第二集、跟哈利波特的任何一集。

不急不急咩,還有其他許多的好片等著我慢慢去看哩!

(我當然也可以看HBO等台播映的片子,但我的工作令我並不是那麼容易去配合電影台時刻表,而且我喜歡把一些精彩鏡頭重看幾次、或用電影來學外文。這樣子考量下,還是DVD最適合我的多重需求。)

同樣,想要出國的話可以等到淡季、等航空公司或旅遊業者促銷。

淡季時節出國的價格,不論是在機票、住宿、餐飲、或交通上,都比旺季時便宜許多,甚至於可能只有不到旺季的一半。

而且因為是淡季,也減少了在出國回國的從家裡到機場、機場內、搭機、下機、入出海關、當地機場到旅遊景點那裡的來回交通。

也避免了逛旅遊景點商店街的過程中,一路跟別的旅行團觀光客一起「擠燒」跟趕場的窘迫場面。

而且我們也可以更自在悠閒地進行旅遊。

想要結婚?

也可等淡季再來拍婚紗,不用等、而且又更便宜。

(其實我個人是寧願把這錢省下來,在國內或出國去度更優質的蜜月說!)

反正,現在的年輕人,有許多是早就不信「黃道吉日」、「孤鸞年不適宜結婚」這幾套迷信的說法跟理論了。

要買車、買房子也是一樣的原則:

「等!」

等促銷、等換季、等利率對我們有利等等。

也許各位還是會問:

等那麼久,會不會很無趣啊?

等那麼久,生命還有什麼意義跟樂趣說?

坦白說,我也不想那麼假裝高尚地,說生命不僅僅是界限於追逐最新的流行而已。

我只是想找出一個適合自己需求的合法權宜折衷的方案(不偷、不搶、不買盜版、不插隊),同時也讓自己可以用更少的錢,得到更多的享受跟更寬裕的空間。

活在這資本主義、重商主義、體驗主義、享樂主義並陳;多重洗腦、跟花錢誘惑充斥的社會中的我們,當然可以追逐最新的流行跟消費用品。

只是如果各位想到:

整體來說,我可以用一般各位二到四分之一的金錢、來換得更多單位的享受時間;又不用擔心現金卡卡債付不完(像我根本沒申請)、信用卡的循環利率太高(我都當月繳清,所以也甭擔心)。

那您也許就要再度考慮我上面所說的那句話:

要省錢,就要「等」了!

【自由時報家庭兩性版’05/12 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