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以前寫在另一個部落格的文章,現在為了要整合部落格,就把文章搬過來!歡迎參考參考!)

活在國家前途定位未定、充滿政治口水、三分之一國人患有憂鬱症、人口密度名列世界前茅、環境跟噪音污染嚴重、各種高低氣壓聯合壓迫的台灣。

跟住在座落於平原地帶、擁有七十幾萬人口、低廉物價跟眾多美食、許多古蹟跟狹隘道路的台南市。

身為台灣的國民、跟台南市民雙重身份的我,得為自己找到幾個解脫的藉口跟幸福的理由,好讓自己能比其他台南市民跟台灣人民更堅強快樂地活下去。

啊哈!

從我騎機車平均時速六十公里來估算的十分鐘時間條件內,住在台南市南區的我,簡簡單單找到了幸福的理由!

最新建好的高鐵台南站,如果我改用開車,車流少開快一點的話,比十分鐘多一些的時間也可以到!

然後坐車到台北車站下車走過市民大道之下,不用兩分鐘,剛好就是我在天龍國中山北路上另一個在台北市的家。

從台南市的家到台北市的家,順利及時搭上高鐵的話只要約兩個小時半就搞定!(高鐵兩小時,另外的開車停車、買票等高鐵、下高鐵出車站走路共約半小時!)

絕大多數台灣人即使一樣搭了高鐵,也難以享受的幸福!

擁有不需看老板的臉色、請假上班時間都可自由調度、一週工作不到三十小時、還能有三到五萬現金月薪(不過最近在忙著創作,所以比較少收入)。

這些是我所從事的數份自由兼差工作,自我家騎車只要約一到十分鐘就到上班地點;擁有它們,是全台灣一片不景氣中超級的幸福。

PUB夜店中一瓶新台幣一百元左右的啤酒,就可讓我耗上三四個小時聽著不間斷的各種國內外流行音樂、跟女孩打屁、同外國人哈啦。

本市夜店最集中的地段:

數十間各式各樣PUB茶坊咖啡廳網咖任你挑,從我家騎車只要五到十分鐘。

台北人無法想像之很便利廉價的幸福。

東南亞規模數一數二的百貨公司、跟七八間各大賣場(而且數間是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兩間誠品書店跟四五間豪華電影院,全在騎車十分鐘內搞定。

是台灣交通不便的山區、或歐美澳洲那些幅員遼闊的外國人,難以想像的免費吹冷氣跟血拼的幸福。

祖先長眠的公墓,跟外祖父那可供烤窯、種菜跟賞鳥的廣大農地,騎車也不用五分鐘。

祖先墓旁還有英勇的駐防機場空軍弟兄免費來幫忙守墓(因為碉堡就在墳墓隔壁)。

清明掃墓、週末接近大自然,give 5 minutes 就到!

都市水泥叢林中的蝸牛族、跟離鄉背井想要返鄉掃墓得花上半天的遊子們,難以奢望的幸福!

警察局、消防隊、郵局、銀行、區公所、文化藝術中心、加油站、國內線機場、市立泳池兼SPA、體育場、市立棒球場、高速公路交流道、牙科、婦產科跟市立醫院,甚至於市立殯儀館,全在一到十分鐘的機車車程內。

其實消防隊就在我家巷口對面馬路上!

生老病死、生活機能、個人家庭出遊、親友送往迎來、緊急救難,車程十分鐘內全部搞定備妥,偏遠地區跟離島台灣民眾可遇不可求的幸福。

有空想去看看海嗎?

黃金海岸雖然不是那麼乾淨漂亮,但看在從我家騎車只要不用五分鐘的路程,這也是許多住在內陸地區的台灣民眾望眼欲穿的幸福。

家後門有條溪、前門十餘米寬卻頗安靜的街道;鄰居一為工廠倉庫、一為靜修祠堂,讓怕吵的我又少了許多煩礙。

家建在自家土地上,我面對小溪的十餘坪套房間有完整衛浴,還加種了不少招蜂引蝶的蝶類食草植物的一坪小陽台。

面向南方的房間又常有從海邊經由小溪吹拂而來的微風,也讓怕熱的我,減少了很多開冷氣的機會。

天氣好的時候,我往左邊的內陸方向看,還可以看到中央山脈喔。

房間門一旦關上,自成一悠然靜謐之小蒼穹;要時間、空間跟自由,我三者都有!

除了需要離開台南市或到郊區,這麼多年來,我還想不到有啥事項是需花上超過十分鐘車程的,因此也省下了不少的時間。

當下的我深深體會了幸福滿足。

往往上班、上學、辦事必須等車、搭車跟轉車耗掉半小時以上,居住空間狹隘的許多台灣同胞們,能不同意跟羨慕嗎?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