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討論系列上一篇在此:VERVE英國神韻合唱團MV的啟示:人行道哩?談外國背包客自助旅行自由行者,不來台灣觀光旅遊主因~UNOLIN評論 : 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42443203

進入本文主題!

秘魯,一個位於南美洲的國家,連住在南美洲阿根廷5年多的我都沒去過。

要說我跟秘魯的近距離接觸,只有我在阿根廷時,有兩三位高中同學,是從秘魯來的原住民。

不過他們父母都算有錢,不然,就不會讀我就讀的當地貴族高中、跟我後來就讀的美國學校了。

對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來說,秘魯,只是一個印象中,遙遠又貧窮落後的國度。

這樣一個我們認為,遙遠又貧窮落後的國度,卻有項設施,是台灣比不上的。

其實,也不是只有秘魯有此設施,而是全世界大多數的國家都把它當成城鎮的基礎設施。

唯獨台灣沒有!

那就是:

人行道!

是的,再也普通不過的人行道了!

台灣除了台北市的核心地區以外,請問全台灣及離島,有哪幾個城鎮,有一路暢通無阻數百公尺以上的人行道路段哩?

以下的影片,是2012年8月所拍攝的模仿南韓歌手PSY的神曲「江南STYLE」(GANGNAM STYLE)歌曲的影片。

是由一群在秘魯東南部,近安第斯山區的小城鎮「庫斯科」(沒有正式英語拼法,CUSCO或CUZCO都可以)旅遊的外國人(可以合理推斷大都是背包客),所拍攝的。

Gangnam Style Flash Mob At Loki Cusco, Per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UYZ431NEkA )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影片開始約1分37秒,就可清楚看到當地的人行道。

街道巷弄之兩端,也開闢出了幾乎是單向車道三分之二寬的人行道,換言之,兩邊人行道的總寬度相加,還比單向車道還寬。

而且人行道還特別墊高,跟車道做區分。

這若是在台灣,保證又是犧牲人行道,直接劃成雙線車道了。

另外影片中的廣場及教堂,也是國外普遍所見的人行步道區,周遭路過人士也都是步行居多,附近並沒看到啥機車或腳踏車,這表示周遭的道路也是有人行道居多的。

而且,這影片也間接告訴大家,光一個人口40萬出頭、遙遠的秘魯的偏遠小城鎮,它的外國背包客數量,就可以完勝台灣一堆中大型城市。

影片中的傳統市場,乾淨度不輸台灣的。

人家也許沒太多便利商店,但有超級市場可彌補。

人家的觀光勝點是在風景及建築的傳統特色。

我若是外國背包客,雖然知道台灣有許多便利商店,但想到沒特色的台灣多數建築、跟難以一人走路到達的串連景點‧‧‧

我可能還是寧願選「庫斯科」這樣的地方,來做城鎮旅遊及過夜。

而不會選擇人口相當或更少的新竹縣竹北市、南投縣埔里、台東縣太麻里、台南市永康區、桃園中壢區…等台灣景點。

另一個重點是,就算選了來這些台灣地點觀光,外國背包客也往往不會在此過夜。

換個角度來說,台灣的觀光資源,以我來看,其實還是很充沛的。

但可惜自1945年以來的主要執政者,都搞不清楚如何保存、規劃及推銷這些觀光資源。

最近這十幾年,台灣中央及地方政府似乎是有比較注重觀光業了,但很多時候,還是搞不清楚推銷的重點。

再來幾段也是在「庫斯科」拍攝的2012~2014年影片,更是直接讓我們看到當地更多的觀光規劃。

 

Paseo por Cuzco-Perú HD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EyKdvPocjk )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Cusco, Peru tour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rzZymMvWhU )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City tour in Cusco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j0LMvW5kNY )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人家有暢通無阻的人行道。

為了保留人行道,當地願意讓許多道路變成單行道。

(台灣幾乎百分之百是會犧牲人行道,好開闢雙向車道)

人家願意保留傳統建築(台灣則會拆掉古蹟,蓋醜死的透天厝甚至是停車場)。

人家有傳統服飾。

(台灣人要穿旗袍馬褂嗎?)

人家的傳統慶典方便外國人參與。

(台灣很多則是宮廟黑道自己玩)

人家慶典不製造太多噪音垃圾汙染。

(我們數萬宮廟~隨時可封街放鞭炮吐檳榔汁丟垃圾~然後垃圾丟著一走了之~幹!)

人家也有雙層露天觀光巴士,而且為了適應當地的街道寬度及建築高度,還特地買了迷你版的巴士。

當然,我們也可取笑人家還有一堆難看的線路擋住了天際線。

觀光業要能永續及蓬勃發展,其中一個重點,就是:

要有捨才有得。

在台灣,卻往往是該捨的不捨(譬如說:放鞭炮跟燒金紙的文化,我雖是佛道教徒,但我也反對)。

該保留的,卻破壞拆掉消滅殆盡(譬如說:老樹、天然河岸、天然海岸、古蹟跟綠地)。

這幾段南美秘魯拍攝的影片,也許也可以給我們台灣觀光業,一些省思跟啟發。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