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系列文章的初衷/起心動念,是希望能針對台灣的辛苦中下階層,分享介紹一些便利有效率的省錢花小錢技巧/訣竅/偏方/法法等等。

相信許多台灣人,都有因為工作業務或出外旅遊等因素,即使是攝氏30多度的炎炎夏日,也得曝曬在大太陽下,造成全身汗流浹背、皮膚黏膩、滿身汗臭酸味的不舒服痛苦經驗。

即使用了清水弄濕毛巾擦汗,很快毛巾跟身體又都充滿了酸臭味,汗也很快又開始流。

以前沒有用稀釋消毒水,直接用清水弄濕毛巾來擦汗,不但身體很快又流汗、很快黏膩、身上也很快有汗臭味。

毛巾也是用後不久,不用一小時,就會黏黏的有臭酸味。

這個問題,超級怕熱;不用外出,光在 20 度以上的冷氣房就可能會流汗的我,想出的解決方案是:

用一個小臉盆或在浴室廁所洗臉台內,裝約 400 到 600 CC水,就一般中小型寶特瓶飲料的量。

再滴入約半個瓶蓋的依必朗/ 沙威隆/ 來舒/ 滴露~~等這類的可接觸皮膚消毒水 (註1) ~然後將毛巾放入盆中浸泡。

(註1:我個人偏好後兩者:DETTOL「滴露」跟LYSOL「來舒」,除了個人衛生,它們也可用在居家消毒、寵物消毒、傷口消毒等多用途。其實兩種廠牌的主要成分是ㄧ樣的,都是 Chloroxylenol 對氯間二甲苯酚)

等毛巾在這樣的稀釋消毒水中,充分浸泡弄濕後,再擰乾擦身體。

最後,再用約少量的清水沖洗這條毛巾。

擰乾後準備稍後重複使用,能夠有地方掛起來晾乾更好。

這樣一來,不但我們的皮膚更乾爽、更不容易出汗、更減少黏膩感,身上味道也更清新。

也可讓毛巾的臭酸味去除。

可說是一舉多得!

現在是 2015 年 6 月中旬,一瓶在屈臣氏 WATSONS 買的 750ML 滴露,約 190~200 元上下,一瓶就可以用上兩三個月,很划算。

要更便宜的可以去 COSTCO 或網路等管道,買更大瓶的來用。

之後,若再大量流汗~再重複以上一樣的步驟即可。

那些泡過洗過毛巾的水,我都收集起來沖廁所(有消毒水不太適合澆花),所以也沒浪費。

那些必須在大太陽下工作的,包括一些在外跑業務的、攤販或夜市擺攤的、路邊站崗的交警保全或拿廣告牌的、工地工人、搬運工人、農夫園丁等等,就參考參考囉。

就隨身攜帶小毛巾跟消毒水(也可自行去小北百貨、大創百貨、五金行、寶雅等店家,買小塑膠罐來分裝消毒水,方便攜帶)。

利用去餐廳或超商、加油站借廁所時,順便把臉跟身體擦拭一下,減少流汗黏膩感囉,也順便讓身體香香囉。

(雖然是消毒水的特異香味,但總好過流汗的臭酸味!)

夏天洗衣時,也可加入以上的消毒水,幫忙去臭味喔~

(我還不到一歲半的兒子,似乎比我更怕熱、更會流汗哩!慘了,他長大後怎麼辦?上幼稚園跟小學時怎麼辦?地球越來越熱哩!之後等他稍大,要教他更多防熱、防流汗絕招。)

話說回來,我家中長輩也是有些中藥或西醫背景的,所以我也知道汗要流出來,對身體的新陳代謝機能跟免疫力培養,比較好。

因此,本文並未強調要大家不要流汗,而是要注重,如何快速解決在外流汗的黏膩感跟汗臭味。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相關新聞報導+網友部落格文章】:

# 毛巾臭酸怎解?「2樣東西混洗」除異味與黏膩 - 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613001281-260405)

# [美容] 夏天到了~改善流汗時的體臭 @ melissaoyang

(http://melissaoyang.pixnet.net/blog/post/21691647)

# 夏天出汗,真好!

(http://www.chengyin.com.tw/magazine/fortune/216/216_D.htm)

# 不想讓身體臭,夏天就少吃這9種食物 | 鍵盤大檸檬

(http://www.ettoday.net/dalemon/post/3852)

# 夏天飆汗惱人 中醫可調理 | 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40827/36046767/)

# 夏天流汗飄臭味 天天喝3茶飲讓汗味退散! - uho優活健康網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3305)

# 清澈汗、黏膩汗排毒效果大不同?夏天,就是要盡情「流對汗」! @ 厝邊藥師 阿源爸部落格

(http://lohashealth.pixnet.net/blog/post/63993765)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