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位國中畢業,就去兩個國家定居跟就讀高中、大學。

回台灣後,又有機會考上公立學校教師。

而且,因為是第一名考上,所以剛好又被叫去當全市課程總召集人。

這樣的我,對於課綱爭議,也有我一些獨特的小小專業看法!

雖然我已離開了公職,但一直都有在思考、關注跟比較各國的教育方式及課程內容等。

現在我也已婚當爸爸了,兒子雖然還小,但早晚要遇上教育問題!

關於最近的課綱爭議,以及生日晚我10天的高中反課綱運動的發言人,20歲年輕林家子弟林冠華在2015年7月30日他生日這天,選擇輕生以明志的壯舉(至少目前我這麼認為,因為林冠華也很崇拜當年自焚犧牲的鄭南榕),讓我有更多的感慨!

我們林家宗親,一直不缺名留青史的革命志士跟領袖啊!

太平天國的名將林鳳祥林啟容、清朝統治台灣時期的林爽文林獻堂、負責禁鴉片的中國清朝官員林則徐、台灣日治時期的林少貓、中國黃花崗起義的林覺民、中共開國元勳的林彪、2014年太陽花學運的林飛帆(也是我們台南子弟、他的國小母校就在我上班地點之一幾十公尺外)、2015年反課綱運動的林冠華。

還有我自己,也是1993年在美國的某社運之領袖。

所以林冠華同學所受的壓力,我自己也是心有戚戚焉的!

先看這則新聞!

林冠華母親:請不要再說孩子們被政黨操作 :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397853

對於以上的新聞,至少我目前想到的回應是如此:

想想從1945年以來,早就在我們各階層校園強行置入行銷的各種國民黨威權象徵圖騰、跟代理人/機構:

黨旗改成的國旗、黨歌改成的國歌、教官、救國團、國民黨知青黨部、三民主義社、政治大學(咦?好像教育部長就是這學校的前校長?)~等等。

更別說一切以國民黨少數統治族群為主體的意識形態,所強壓擬定的歷史、地理、國文、公民與道德、軍訓、三民主義等課程內容!

台灣首都是南京嗎?

台灣有長江嗎?

台灣有青藏鐵路嗎?

台灣有5千年歷史嗎?

(甚至連這中國5千年也是瞎掰的!不像人家埃及是紮實的六千年!)

龍的傳人是啥?龍不是個不存在的超級生物大雜種嗎?雜就是混,所以我們都是混蛋的後代囉?

我自己在上面,雖然也提到中國的林姓名人,但不表示我們就一定要是一國的啊!

第1次跟第2次世界大戰的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尼米茲(CHESTER NIMITZ)、斯帕茲(CARL ANDREW SPAATZ)等德國裔美國將領,不也率領美軍跟聯軍,攻打他們的祖先之國度:德國!

甚至於連美術、音樂、體育等也不放過!

美術史不告訴我們陳澄波(難怪有主播以為他還活著!)。

音樂不教我們唱美麗島(柱柱姐忘了這條歌當年是被殘害妳老爸的國民黨禁的咩?!)。

四面環海的台灣體育課,卻往往忽略游泳跟水上活動!

如果,這長久以來的中國殖民課綱課程,有讓台灣變成一個受尊敬、有競爭力、收入高、失業率低、工時不長的國家,也就罷了!

結果到頭來,別說跟其他國家比。

光跟所謂的華人國家地區比較,這些課程教出的平均成果,最後,讓台灣國際化輸新加坡、本土化輸香港、中國化輸中國!

到頭來,我們賺錢大輸日本這個前統治者!

連另一個,以往都輸我們的前日本殖民地之南韓,許多表現也大贏我們!

讓我們連四小龍之末都快排不上了!

而且我們的學習時間超長、工時也超長、環境汙染超嚴重!

因為課程不符現實、也不符現代社會需求!

所以學生還得在漫長繁重的學校課程功課之外,額外花時間去學會自己的母語、歷史與文化!

學生還得額外去補習班學語言、學技藝,因為學校沒教或教的是過時不實際的東西!

我們的超長學習時間跟工時,不就是跟幾十年來這些課程有很大的關係嗎?

約7成的學生、新鮮人跟企業主認為,學不以致用,這數據在我1944年出生的爸爸那一代適用,到了現在竟然都還適用!

而且,而且,我們竟然還不是一個聯合國承認的國家!

連北韓、辛巴威跟伊朗,這些美國死對頭或超貧窮國家,都還是聯合國會員哩!

請問從以前到現在,是誰把政治黑手伸入校園?

(答案光看高中以上校門口有誰站崗、跟司令台就知道了!)

請問這課綱有讓我們更有面對未來全球局勢的競爭力嗎?

這課綱有讓我們學生畢業後賺更多錢嗎?

這課綱有讓我們將來更有氣質嗎?

這課綱有讓我們更了解這個世界跟台灣嗎?

這課綱有讓我們更了解我們大多數人的真正祖先嗎?

這課綱有任何對於這土地上大多數人民長遠的好處嗎?

如果都沒有,那我們要這些課綱幹啥?

更多回應,日後再提!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