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講西班牙語的南美洲阿根廷、及講英語/美語的美國,住了快12年。

也當了美語教師快20年。

我算會說五六種語言。

這樣的我,一再要證明台語/ 客家話/ 原住民語的重要性,不只是所謂的道德性之本土文化傳承而已!

而是,這些台語/ 客家話/ 原住民語,可以讓我們更容易學會數千種外國語言!

反之,北京話/ 華語/ 國語/ 中文,根本做不到這樣的境界!

換句話講:

學會講台語/ 客家話/ 原住民語,不僅僅是我們祖先本土文化的傳承!

台語/ 客家話/ 原住民語,更是完勝、打臉國語/北京話,是可以讓我們快速學習數千種外語、實踐國際化的超級捷徑!

本人之前的一系列文章,就已一再地,拿出一堆無懈可擊的外國人發音影片,來證明這個理論了!

接下來,這篇文章要介紹的品牌,也是赫赫有名的國際名牌!

即使大家買不起,也都有聽過!

那就是,義大利的高貴經典跑車品牌:

LAMBORGHINI 藍寶堅尼/林寶堅尼!

其實這藍寶堅尼/ 林寶堅尼的稱呼,也不是中文,而是廣東話/粵語發音的翻譯!

還記得之前在2013年年初,於美國加州洛杉磯所發生的神奇旅館電梯靈異事件中,那位死者,加拿大籍華人/華裔女孩:

藍可兒嗎?

為何一開始,大家不知道,到底死者是姓「藍」?

還是姓「林」?

因為,新聞媒體當初只先知道失蹤者是姓:

LAM

而在廣東話/粵語的發音中,「藍」「林」是同音,英語都翻成:LAM

剛好我也是姓林的喔!

我也會講廣東話/粵語喔!

而對台灣人來說,LAMBORGHINI 正確義大利語發音,到底要如何唸哩?

其實,就是極類似台語的 「攬某如語年」/「攬某汝語奶」/ 「覽妻汝義奶」/「覽妻汝義染」/ 攬某如義奶發音啊!

LAMBORGHINI 拆開成LAM-BO-R-GHI-NI,五個部分來看。

LAM,就是發台語「攬」的音。

「攬」就是抱著的意思,要退隱的台語歌后江蕙,不是有首名曲叫做「甲你懶牢牢」(把你抱緊緊)嗎?

BO,就是發台語「某」的音。那個「某」就是妻子、太太的意思。

R,這裡是捲舌音,但我們可用一個最接近的台語音取代,就是發「如」「汝」的海口腔台語音(請參考以下,柯P顏清標影片的例子)。

GHI,就是發台語「語」「義」的發音(看以下詳細說明)。

NI,就是發台語「過年」「年」、或台語「牛奶」「奶」、台語「染色」「染」之發音。

「如」「汝」的台語,我跟家人是唸類似北京話「盧」之發音,

但若是中部的台中、新竹、跟外島的澎湖等地區之海口腔,就有人唸類似北京話「日」之發音了。

來自新竹的柯P柯文哲、來自台中的紀國棟跟顏清標等人,都有這種所謂海口腔的發音!

在台南市區我所熟悉的台語腔調,「意義」這兩個字似乎是同音的。

但也更多人會把「義」的台語發音,念成跟台語「語言」「語」一樣的 GI / GHI 之發音。

以下影片中的國民黨前新北市市議員陳明義,他用台語唸自己的名字「義」,跟吳念真台語旁白唸「義美」的「義」,就是用這個GI / GHI 之發音。

這篇文章所舉的例子,不是以我的腔調,而是以他們的發音為準。

我個人,是台南市南區鹽埕出生的半天龍國人(除了台南的家、台北的天龍國區內我也有家),但我常會引用不同地區的台語腔調,來給各位做參考!

這 GI/ GHI 的發音,也不是英語音,英語中並沒有我要介紹的這個音。

而是台語、客語、原住民語、日語、西班牙與跟義大利語等等,才有這樣的發音。

請看以下 LAMBORGHINI 的義大利籍設計總監 FILIPPO PERINI,用義大利語介紹 LAMBORGHINI AVENTADOR 跑車設計理念的影片。

在影片的第13秒、第19秒、第1分01秒、第6分37秒,他就唸出了 LAMBORGHINI 的義大利語發音。

Filippo Perini ci racconta il design della Lamborghini Aventado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GwFFPMq9g4)

 

以上 VIDEO 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影片。

 

請看另一個義大利新聞片段,記者跟受訪者都是義大利人。而且受訪者就是我提供上一個影片的設計師。

在影片的第4秒、第45秒、第48秒、第1分27秒等,都有講到 LAMBORGHINI 的義大利語發音。

Lamborghini Asterion, parla chi l'ha disegnata | Salone di Parigi 201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TQWyvfgIbI)

 

以上 VIDEO 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影片。

 

第3個影片,是另外一個義大利記者旁白、跟訪問 LAMBORGHINI 的董事長兼CEO之義大利語發音之車展新聞報導片段。

在影片的第26秒、第1分15秒、第1分28秒、第2分09秒、第3分06秒等,都有講到 LAMBORGHINI 的義大利語發音。

Motor Show di Ginevra, l'auto riparte. Lamborghini presenta l'Huracan - econom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Aca413bWuc)

 

以上 VIDEO 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影片。

 

怎樣?是不是像我翻譯的?

3段影片,3個不同的義大利人,還有在義大利長大、講一口流利道地義大利語的 LAMBORGHINI 德國籍董事長兼CEO:

STEPHAN WINKELMANN。

這4個人,他們所講的 LAMBORGHINI 的義大利語發音,都是相當接近台語的

「攬某如語年」/「攬某汝語奶」/ 「覽妻汝義奶」/「覽妻汝義染」/ 攬某如義奶之發音!

這樣有公信力了吧!

LAMBORGHINI 的義大利語發音,跟我說的,台語的

「攬某如語年」/「攬某汝語奶」/ 「覽妻汝義奶」/「覽妻汝義染」攬某如義奶發音,很接近吧?

有興趣的,可再參考以下的幾個影片中之台語發音對照。

以下的第一個影片,是鄭弘儀在2015年1月27日,專訪新上任不久的台北市長柯P柯文哲之廣播片段。

雖然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柯P是把台語的「你」唸成 LEE 的音,但在第19分53秒、第21分17秒,跟顏清標一樣的「汝」(你)的發音,就出現了!

150127 寶島全世界-鄭弘儀專訪台北市長柯文哲(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IKJ7d0wxtY)

 

 

接著的影片,在2009年10月,當時的立委顏清標,質詢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的影片中,

第3分32秒左右,顏清標他就講出了「你要如何」/「汝要如何」的台語。

「汝」的台語發音,就是我說的最接近義大利語母音後的R、跟似北京話的「日」之發音。

在第3分42秒,顏清標又講了數次台灣中部海口腔「汝的、汝的、汝的看法」的台語。

2009-10-20 顏清標 發言片段, 第7屆第4會期第5次會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2A6Ameigrc)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精簡版。

在精簡版的 0:07、01:11、01:32、01:58、02:31、02:34、02:36、02:48、02:49,

顏清標就多次念出了中部海口腔台語的「你」=「汝」。那個「汝」就是類似 義大利語 R 的發音。

再來的影片,是今年2015年3月中旬,鄭弘儀在廣播節目中,專訪國民黨的前新北市議員陳明義。

陳雖是澎湖出生的外省人,但自己名字的台語,倒也念得很標準!

他就是把自己名字的「義」,用台語唸成我上面所說的 GI/ GHI 的發音。

請聽以下影片的第27秒,陳前議員自己用台語介紹:「我是陳明義」

寶島全世界-鄭弘儀專訪新北議員陳明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FF2ZLv-18Y)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精簡版。

在精簡版的 0:05,陳明義就念出了他名字的台語。

那個「義」就是 義大利語 GI/ GHI 的發音。

最後一個影片,是新北市/台北縣瑞芳出身的吳念真,台語旁白的「義美食品」廣告。

廣告中的第16秒、第20秒,影片中的不知名女性跟吳念真兩人,都用我上面所說的GI/ GHI的發音,唸出了台語的「義」

★ 義美食品廣告 -「在地情感篇」(30秒完整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ZY3KtyS478)

 

以上 VIDEO 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影片。

 

所以,請深呼吸三下!

眼睛稍微休息一下!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你的肯定,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恩!多謝!

引申閱讀:

*義大利警方藍寶堅尼小蠻牛 Lamborghini Gallardo LP-560-4 撞個稀巴爛~LP無路用~死 

(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25461076)

*ZARA唸法發音怎麼唸西班牙語才對?西班牙平價成衣國民時尚品牌,西班牙文西語正確說法念法影片介紹,在這裡! (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29984839)

*麥可舒馬克Michael Schumacher德語怎麼唸才對?德國F-1賽車神舒馬赫名字德國話/德文正確唸法請看這裡!

(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29982597)

*Agnes B.怎麼唸才對?agnès b.法國美女教法語發音~精品名牌時尚品牌~法文正確唸法在這裡

(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29605500)

*Gucci古馳怎麼唸才對?正確義大利語唸法發音看這裡~附詹姆斯法蘭柯等代言之Flora香水等廣告

(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29477481

*Long Time No See好久不見正確英文?英語可這樣說嗎?小教父+末路狂花~美國電影常用美語台詞

(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29114497

*熱狗大亨堡 Hot Dog、玉米狗 Corn Dog、臘腸/香腸 Sausage/ Frank,台灣正名尚未成功,先正名熱狗大亨堡+玉米狗+臘腸/香腸、跟弄清楚彼此差異區別吧!?

(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29052023

*Chanel香奈兒怎麼唸?法語正確發音/法國名牌時尚品牌法文正確唸法在這裡~CoCo Chanel訪談影片

(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28948253

*愛馬仕Hermès法語怎麼唸才對?控告嬌蕉包的法國柏金包名牌~真正Hermes正確法文發音請看這裡

(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28908003

*LV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法國名牌包怎麼唸才對?真正法語正確法文發音~東京表參道店中田英壽等出席影片(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28859259

*Roger Vivier怎麼唸才對?法國名牌的正確唸法跟真正發音,請看這裡!

(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28566211

*Prada怎麼唸才對?義大利名牌的正確唸法跟真正發音,請看這裡!

(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28565983

*BMW德語怎麼唸才對?Bayerische Motoren Werke德國名牌轎車的正確唸法跟真正發音,請看這裡!

(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28573495

*Van Cleef & Arpels法國珠寶手錶名牌VCA怎麼唸?正確發音唸法請看這裡!

(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28535265

*Kobe Bryant神戶布萊恩~湖人隊小飛俠講流利義大利語Italian接受意大利文體育台訪問

(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28662281

*海嘯=日語津波TSUNAMI!英語+西班牙語+德語+法語+義大利語+葡萄牙語+俄羅斯語全球都用,台灣有幾人知?(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28598529

*Watson’s=屈臣氏!張學友「屈到病」!廣東話正確發音/粵語翻譯唸法,請看這裡!

(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28580759

*Georg Jensen 喬治傑生怎麼唸才對?丹麥語發音教學~丹麥文正確唸法在這裡~銀飾時尚珠寶手錶精品名牌

(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29858643)

*CNN、NBA發音~林書豪都想笑~正確唸法是台語「死煙煙」「煙比鞋一」~許多台灣記者主播名嘴唸錯!

(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30366833)

*台灣棒球要如何贏古巴!?古巴西班牙語發音=台語鋸肉!趕緊鋸肉吧!中華隊經典賽最後機會!抽雪茄+喝雞尾酒哈瓦那也行!(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31820315)

֍֍֍֍֍֍֍֍

更多美女、正妹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時尚品牌念法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外語學習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體育運動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世界盃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搞笑KUSO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SUPER MARIO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撞臉系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C羅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內馬爾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梅西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巴西卡洛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大谷翔平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鈴木一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達比修有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貝克漢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王建民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軍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操槍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警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灣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南鹽埕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日本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日本人、韓國人天生雙眼皮系列文章,請按此

更多韓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韓國偶像團體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美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加拿大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德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法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英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義大利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比利時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阿根廷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巴西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挪威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荷蘭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俄羅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香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中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工作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理財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創業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動漫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網拍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電影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音樂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廣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美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珍珠奶茶/波霸奶茶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壽司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賈柏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名人撞臉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外國人遊台灣系列的文章,請按此

更多<那些年>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各國記者烏龍花絮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各國國歌系列,請按此

更多UNOLIN原創投稿文章,請按此

更多UNOLIN的原創鬼故事,請按此

更多旅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汽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機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飛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交通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鐵道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新聞評論,請按此

更多柯文哲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睡眠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討論健康養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社群網站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臉書FB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男女兩性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體毛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大自然保育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寵物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藤岡靛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谷阿莫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馬雲相關文章,請按此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到標題下方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幫忙按幾個廣告!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