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新聞:

「貴又難吃?」鯊魚咬土司台北全關了 | 即時新聞 | 20160308 | 蘋果日報 :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308/811424/1/%E3%80%8C%E8%B2%B4%E5%8F%88%E9%9B%A3%E5%90%83%EF%BC%9F%E3%80%8D%E9%AF%8A%E9%AD%9A%E5%92%AC%E5%90%90%E5%8F%B8%E5%8F%B0%E5%8C%97%E5%85%A8%E9%97%9C%E4%BA%86

關於這則新聞,本人在蘋果日報的留言,又引起了正反等好幾邊網友的筆戰。

反正台灣算是多元化又民主的國家,就姑且讓我跟大家的意見,都拿出來,讓各位公評參考囉!

 

本人評論:

話說前頭,本人至今尚未去「鯊魚咬土司」用餐過!

敝人選用餐廳的其中一個基本條件:


就是這間店,要起碼開店3個月到半年以上,而且原本的菜單跟裝潢,以及大多數的原本服務人員都還保留著,我才會考慮去用餐。


至於我怎麼知道菜單、裝潢跟服務人員有沒有變?


因為我會在店家剛開幕時,就會進去店家,藉由拿個名片跟看菜單的機會,瞄一下這些資訊啊!


不是我有啥了不起耍大牌,只是我在國內外都待過餐飲業,我認為這3個月左右,是讓一間店營運成熟的最低期限。


之前常因朋友招待或客戶邀約,而去過不少新開的餐飲店面。


有的服務生跟廚師、根本連菜單跟上菜程序都還不熟悉,有的櫃台都還不太會用收銀機。

 

甚至於有的餐廳,連粉刷的油漆味都還沒消失、前一間店家的裝潢都還沒拆完,就開始營業了。


果然,這些餐廳,後來往往也都開不到半年,就收攤換人經營了!


而且有的地點,就會一起重複這種三個月不到、就換招牌的惡性循環,直到一間比較穩固經營的餐廳出現。


譬如說,府連路上的某地方口味火鍋店、台南市永康區的某間用英文字母當招牌的火鍋店,這幾間目前生意興隆的店之目前店址,之前都是這樣短期不斷換老闆換招牌換店面的惡性循環。


而台南市南門路近健康路口,以前的某間知名牛排館,它的店原本生意興隆。


結果房東自己收回去給家人開飲料店後,卻兩間店後來都雙雙經營出了問題,那店址也開始陷入不斷換招牌的惡性循環了。


若以某些相信風水人士的說法來看,大略就是說這間店的財氣財運跑了!


這樣的用餐堅持,當然讓我錯過許多店,但也的確減少很多踩到地雷、跟花錢受氣的機會。


想想看,一間店若撐不過3個月,那它大概也沒啥賺各位荷包的價值了!


補充說明,以上是針對平均單價180元左右以上的餐廳,若是一般幾十元就可以打發的小吃店,我就沒有這麼在乎了。


話說回來,這間「鯊魚咬吐司」在台南也許有撐過3個月,但我還沒有去吃過。


其實它的成功店跟永康店都離我幾個上班地點不遠,如果有緣的話,改天看看有沒有機會試一下囉。

~~~~

以上是我的原PO!

 

再來,是我對網友對我留言回饋的一些後續回應:

回應1:如果你不想隨便選一間店,然後再來去"爆料公社"喊說被騙了,那就沒差嚕!

回應2:180元是台南市一般的中級簡餐價位來看,也就大約是8定食的單人份價格。若是台北市,可能就要以250或300元來算了。我台北、台南都有住處,但我是以大多時間待的台南市來算。

回應3:正是因為時間寶貴,錢也難賺,又有餐飲業從業經驗,所以我會用我這套大學在國外求學時,就發展出的SOP。因此,我極少碰上地雷店,也因此很少碰上吃一次就不想再去、也不想介紹給別人的店。我拿名片也是順路經過時去拿,不用花到三分鐘,但可以幫我省下很多風險。這樣一路幾十年算下來,是誰比較浪費時間跟金錢哩?

回應4:我被打臉沒差,我荷包不莫名其妙被打扁就好了!

回應5:不會啊!光反對我看法的網友那麼多,就知道很多店家輕鬆賺、輕鬆換店面招牌,反正白老鼠一堆!

 

回應6:感謝您的意見。但如果真是大家都接受的美食,為何分店一直關?如果是美食,為何不能等三個月?我個人其實超不挑食,連過期的食品也常常為了省錢而吃下肚,最誇張曾經吃過過期快20年的罐頭。但若要花許多人平均時薪以上的錢來吃頓飯,雖然我自己時薪是台灣最低工資時薪的三倍以上,但還是不免就要稍微斟酌一下了。

 

回應7:台灣的食安問題,很大的因素,不就是因為很多不在乎的客人所縱容出來的嗎?看病等三個月?很普遍啊!在歐美很多國家都是如此,不是像台灣這種壓榨醫療資源、幾分鐘就要看到醫生跟拿到藥的社會可以忍受的。到頭來,各位的不機機歪歪,正是讓華人的服務業一直原地踏步無法提升品質的因素之一啊!看看我的原PO,我是在國內外高級餐飲業待過的人,所以講的也某種程度是很多人不想碰的內幕啊。

 

回應8:閣下好像沒有看清楚我的原PO,或者是因為我想盡量簡短(雖然已被嫌文章太長),而讓大家有斷章取義的空間。我是在國內外高級餐飲業/服務業/旅遊業都待過的,所以很多內幕,我應該比大多數回PO的網友還了解。閣下說的很多問題,應該是在開店前或開店之初就要解決的,我是可能前三個月沒去光顧,但許多不好意思稱為白老鼠的搶新鮮顧客,就會去吃啊。如果員工訓練有到水準、價格合理、東西好吃(安不安全、衛不衛生就再說)、服務不錯、停車方便、時間恰當等大多因素都成立,自然這間店就會平穩地度過前幾個月,自然就有可能吸引到我這個標準有些高的客人。若要說我奧客,我也不知我奧在哪裡!就算店家服務不到位,我也不會當面指責店家、也不PO文批評取暖,我頂多是私下寫封信或到店家網頁寄私訊留言,語氣和緩地告知有哪些可改善的,也從不要求賠償或免費招待。先回應這些,以免大家又說我文章太長。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