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了好久,才又有空寫這系列文章!

話說,大約從2011年的台灣電影,九把刀執導的自傳式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打敗周星馳的電影「功夫」。成為香港有史以來,票房最高的華語片之後,香港人對於台灣的普遍好感度、來台旅遊人數、以及對於台灣民主政治發展的關注度,突然有了倍數一般的成長暴增!

2014年3月28日開始的台灣太陽花學運、跟接著發生的2014年香港雨傘革命/雨傘運動/佔領運動(2014年9月26日至12月15日)、台灣2014年11月29日的九合一大選,更讓台灣跟香港,彷彿像是連動的命運共同體一般。

尤其在政治場域,台灣跟香港的年輕世代從2014年後,就比以往的年輕世代更加主動、積極地投入政治活動,不管是在街頭還是體制內。

擁有比香港更多直選自由的台灣,年輕人的努力參政,也有了更多的成效!

在2014年的九合一大選、跟2016年總統立委選舉中,民進黨及友黨時代力量所達到的首次中央跟國會都全面贏得勝選,讓許多剛投入政治領域的年輕世代,即使沒當選、也得票率大增(如綠社盟),或者落選者進入體制改幫當選者(如代表綠社盟參選立委落選的呂欣潔,選後成為民進黨新科立委蘇巧慧的國會辦公室副主任)。

尤其民進黨當選的蔡英文,又是所謂華人為主的國家中,第一個民選出來的女性元首(若是只看血統,那有華人血統的前泰國首相盈拉跟前菲律賓總統艾奎諾夫人,都還比蔡英文早當上領導者/元首)。

這民主跟女權的同時提升跟深化,讓一海之隔的香港,更加羨慕了!

其實,也有香港友人、對於香港也有很多的好感跟一些認識的我,至今都還覺得:

雖然香港沒有直選自己領導者的權力,但是以香港整體的公民素質來說,若香港可以直選/普選,他們的整體民主素養跟表現,應該會比目前的台灣更好!

當然,這很大部分要感謝香港的前統治者:

大英帝國!

雖然英國也沒給予香港人民直選等權益,但它統治下所帶來的公民社會思維、對於香港歷史文化跟語言的尊重,都比現任統治者中國要好,也比台灣的長年執政者國民黨好,甚至於比當年統治台灣的大日本帝國還好一些些!

換言之,若以滿分為100分來看,我會給統治香港150年的港英政府約90分、給統治台灣50年的大日本帝國政府85分左右。

至於從1945年統治台灣到現在,扣掉2000年到2008年陳水扁阿扁少數執政的8年,跟李登輝那要本土化卻又要抗衡黨內大中國勢力的12年,減去20年李扁統治,我給全面高壓掌控台灣51年的中國國民黨約59分,反正很難給及格分數。

至於共產黨統治香港的分數,就由香港民眾,自己打分數囉!

接下來,我就會拿出許多例子,讓台灣民眾看看,香港友人們,是如何關注我們台灣的政治發展跟選舉!?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