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原刊於我其他部落格,現在移到此部落格,跟各位分享!)

原標題:

【在哪裡跌倒,並不一定要在哪裡爬起來】

 

也許每一個人對『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這句話有不同的見解,但我的看法跟經驗卻一再讓我領悟到相反的境界,那就是:

 

『在哪裡跌倒,並不一定要在哪裡爬起來。』

 

像我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在兼差大人跟小孩的美語家教、還有在成人及幼童美語中心之間跑攤。

 

有時候,一天之內我要跑五個不同的上課地點。

 

雖然總是盡心盡力、戰戰兢兢、力求公平,但上課的教學表現卻不一定會跟學員的肯定成正比,所以我的情緒必定也有低落的時候。

 

因為我兩堂課間的間隔往往只有半小時到兩三小時,這還包括了花在交通上的時間。

 

所以在情緒低落的彼時,我會趕緊提醒自己:『不要把情緒帶到下一個上課地點,趕快忘了剛剛發生的不快!』

 

而且我還會把下一個上課地點所得到的成就跟肯定,挪用過來抵銷我之前上別的課時可能產生的低落情緒。

 

我的第二副業是兼差翻譯。

 

另外,我還偶爾寫寫文章投稿、外加自繪插畫,這些都對收入不無小補,也讓我的情緒有了另外的出口。

 

譬如說,像在工作上、生活上、人際上多方面所遇到的不順遂,也常常成了我創作的題材跟靈感。

 

當別人要花很長的時間上網抱怨、或者是花錢打電話向友人吐苦水、甚或是排隊付費打到電視節目裡去 CALL-IN 個幾分鐘、甚至於只有數十秒時;我則選擇,把這些心情跟領悟寫下來或畫出來。

 

所以別人抱怨要花錢的同時、我則把它轉換成可能賺錢的靈感。

 

別人要花時間講電話讓友人也跟著心煩,或讓電視節目或電話系統業者賺大錢、我們自己卻講得一點也不盡興的同時,我則把這情緒跟時間用來精進我的寫作文筆跟繪畫技能。

 

而且我是把投稿及插畫當成興趣來看待的。

 

有稿費好拿就很高興、但若因稿子被退沒有稿費可拿,我既不用、也不會沮喪。

 

因為,我早已經跟自己做好『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心理建設了!

 

副業的失敗並不會對我有太多負面的影響,但一旦副業有金錢上的回饋,便可當做是對自己的肯定,並將其轉移到自己正業的心情上,減少自己不愉快的機會。

 

這就是我所謂的『在哪裡跌倒,不一定要在哪裡爬起來』了!

 

【中國時報浮世繪,2005/7/10 刊出】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