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原刊於我其他部落格,現在移到此部落格,跟各位分享!)

原標題:【自助旅行自由行旅遊,旅程途中拍照攝影,相片要著重景色?還是著重個人?】

【要重景色還是重個人?】

2005年9月12日,拍攝於日本東京御台場,富士電視台前廣場之台階。

Day 2-134 東京台場.jpg

 

 

拍照是我這幾年旅行的重心之一,拜數位相機發明的所賜,我可以不用太擔心拍錯。

我們轉而要擔心的,是記憶卡帶夠了沒?

還有所攜帶的電池的電力夠不夠?

而由於往往是我一個人在旅行居多,一方面為了要請人拍我怕會麻煩到別人、另一方面也是往往根本景點的方圓一百公尺以內只有我一個人,想找別人拍我也很困難。

所以,近年來我都是拍景點大大多於拍我自己。

自己出現在照片中的比例往往不到百分之五,而在篩選後在電腦網路上公開的相簿中,我自己出現的比例雖然有提高了一些,但大致上也沒有超過十分之一。

有的人說這樣子不錯,因為他們看我看得很多了,不能算是帥哥的我,即使出現在照片中,也是破壞畫面美感居多。

支持這一類看法的人認為:

他們要看我的話,跟我碰面就好了;即使是很少能碰面的國外友人,光看那十分之一的相片中出現的我就夠了!

有的人說這樣子不好,因為若光拍景色不拍人,那他們怎麼知道那是我在旅行?

支持這一類看法的人認為:

旅行的照片中就是要有人,至於景色嘛‧‧‧,要嘛有些人就是覺得景色不重要、網路上就找得到一大堆更漂亮的職業攝影師拍的風景照。

要嘛有些人就是覺得管它是什麼照片,人就是要佔用畫面篇幅的二分之一以上。

所以我的照片便充滿了這種矛盾情結:

有時以景色為主、有時是以我自己為主背景為輔的自拍、有時則是因為請別人拍、而沒有辦法掌控我自己跟景色比例的照片。

當然,到目前為止,都還是景色為主的佔了大多數。

 

2006/08/09 筆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