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系列的其他篇,要瀏覽請按此

1970年代出生、所謂六年級生的我,從國小就有在投稿了。

在國內外求學時期,也當過期刊、社團刊物編輯。

但真正有比較大量投稿賺錢,算是1996年我大學畢業回台灣定居之後。

各位想得到的大報,或是好幾家已經退出市場的報紙跟雜誌,幾乎都有我的作品。

所以個人也算看到了這20多年來,台灣報章雜誌跟投稿賺錢的某些興衰史。

心得當然不少!

不過為了讓大家有更多機會、花費更短時間,看到我的投稿感想分享!

我決定捨棄長篇大論,分開用多篇的小短文來解說。

其實這決定,某種程度也是呼應了台灣現在投稿文章越來越輕薄短小的潮流趨勢。

講得更白一些,搞不好各位現在就是用手機在看這篇文章的。

既然如此,能夠一次就完整呈現在手機螢幕上的短文,是否會讓更多人覺得「一目瞭然」、閱讀更方便?

不過此篇因為加上一些前言,還是會多扯一些啦。

好吧!進入第一個心得跟訣竅分享。

首先我要提到的,都是有稿費的管道相關。

如果不拿稿費,那文章刊登的管道就太多了,光自己的FB臉書、部落格、TWITTER推特等,都是可PO文的途徑。

報章雜誌跟網頁,因為經費減縮的關係,也早已提供許多免費投稿的管道跟內容農場。

但各位會來看我的這篇文章,基本上就是想要賺稿費。

既然要賺稿費,就跟上班打工出任務賺錢一般,你要考量到顧客跟老闆、同事的各自要求及需求。

雖說有稿費的管道越來越少(原因可以另外闢文談好幾篇),但還是有蠻多樣化的需求可供參考。

我先鎖定報紙上的民意論壇來談。

這算是我擅長的管道之一,投稿被刊登率平均都有七八成,順利時甚至連續投五篇刊五篇,機率達百分之百。

而且就像我前面強調的,我投的都是有稿費可拿的!

使用語言:基本上是中文吧!雖說我跟家人都有投外語稿到其他國際期刊的經驗,但我想中文還是大家比較習慣擅長的語言。

再來,我建議各位,平常就可以先寫好幾篇「初稿」。

民意論壇雖說常常要回應一些突發議題,但其實有很多議題是一直存在的,譬如說:

治安啦、動物跟生態保育啦、教育啦、財經政策啦、國際情勢啦…等等。

所謂的「初稿」,我這裡的定義跟一般所謂的「草稿」,不太一樣。

我所謂的「初稿」,也可分成好幾種。

但簡單來說,就是:您先想到啥,就寫啥。

您可能突然文章靈感來了,針對某個議題文思泉湧的寫了好幾千字。

那我先恭喜您!這就是一種我所謂的「初稿」。

您可能只是想到一兩個句子,別說整遍文章,根本連通順的一段都寫不出來。

那我還是先恭喜您!這也是一種「初稿」。

甚至您只想到一個標題,譬如說:

【對於高速公路速限110公里的看法】、

XXX該被判死刑嗎?】、

【如何遏止退役軍官赴中國?】、

【男女共用公廁合理嗎?】、

【反對免費試乘政策】、

2017年台灣局勢預測】…等等。

即使,您腦中只能想到這樣短短的標題,我還是要先恭喜您!

這,對我來說,當然還是一種「初稿」。

因為,在我看來,有寫下來、總比沒寫下來好。

順便再次提醒,想到啥都要先寫下來,不然靈感跑掉了,往往就找不回來了。

這也是為何,我都只穿有口袋的衣物,隨身一定攜帶筆跟幾張便條紙、或小筆記本的原因之一。

有寫下來,即使只是短短一個標題,也就給了自己一個寫作的方向。

有寫下標題跟不通順的幾句,又比光寫出一個標題有進步。

若是洋洋灑灑寫了好幾千字,那表示您的寫作能力還不錯。

至於這幾千字寫得對不對題、通不通順、有沒有重點,那又是要個別去討論的題外話了。

話說回來,既然要投稿,而且我們不是大作家、或者大評論家!

只是個想分享自己的民意、跟賺稿費的小小素人。

又要顧慮到現代的平面媒體,業務營收跟廣告量收入,急速減少的現實!

(就問我們自己跟周遭,有多少比例的人,還有訂閱或定期購買報章雜誌的就知道了)

有了初稿,再來要怎麼做?

下一篇再說囉!

部落格搬家通知.jpg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