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文章,上一篇在此:投稿賺稿酬方法1:平時就練習,先寫好初稿。想到什麼、就先寫什麼。

此系列的其他篇,要瀏覽請按此

上一篇說到,平時就可以將想到的任何文章創意,都先寫下來。

即使只有想到一個標題,也沒關係。

日後都可以繼續補充或刪減、修改。

因為不同的報刊或網站徵文專欄,還是有不同的要求限制、跟沒說出來的潛規則。

我這一篇,還是針對投書報紙的民意論壇為主。

也許我是個醫師,但這不代表我只能投跟醫學政策相關的文章。

也許您是個農夫,但這不代表您只能討論農漁業議題

也許我是個電子公司業務,但這不代表我只能關心商機

也許您是個律師,但這不代表您只能跟人談法律

我要說的就是,如果想要增加自己投稿被錄取的機率,平時就該讓自己去接觸、進而熟悉不同的議題。

餐飲業者,也可討論重型機車啊!

建築工人,也可關心動物保育啊!

只要接觸多了、慢慢地深入,就可以學到更多不同的專業知識,進而也可以有自己的心得跟意見/異見。

我上面特別寫出「異見」,就是表示跟主流不同的獨特意見、或是大家還沒想到的新創意

這種點子多的寫法,是我投稿常被錄取的原因之一。

但不代表說,各位也要因此,而逼自己特立獨行、譁眾取寵。

還是要先把基礎打好,按部就班地讓自己做好準備。

什麼樣的基礎哩?

看新聞時、看報紙時、在跟人聊天開會洽公時,試問自己對於看到讀到的不同議題跟類型新聞,有啥意見/異見?

在正面力挺、負面反對、中立沒意見等立場中,您選擇那一邊?

譬如說:

同性戀婚姻的議題,您的立場是啥?

不管您是同意?還是反對同性戀婚姻?

如果您認為,您的意見跟大多數持相同立場的人差不多。

都先請你自己寫下起碼300字以上的論述,這300字裡面,要有立場、論點跟舉例。

沒有300字,起碼也要寫出200個字。

針對不同的議題,也請如法炮製,先想辦法寫到300字以上,而且也要言之有物。

如果您很難寫到300字,而且除了表達YESNO的立場外,沒啥更多的論點跟舉例。

那我就要提醒您,在這基礎上,除非您能夠再為自己的立場,加上一些好的論點、佳句或比喻的實例。

不然,若我是報刊編輯,憑啥理由我要刊登您的文章?

不過一開始若不成功,也無須氣餒!畢竟,熟能生巧咩!

您可以用不同的指標,來看看自己有沒有進步!

這些指標包括了:

文章的字數有增加嗎?

我寫的句子,念起來通順嗎?

我有列出更多的數據嗎?

我有列出一些專業名詞嗎?

我會列出一些英語/外語縮寫或完整的專業名詞嗎?

我舉例的質量有增加嗎?

我列出的例子,適合此文的議題個案嗎?

我開始勇於討論不同的議題了嗎?

如果同意,我拿啥論點、跟例子來同意?

如果反對,我拿啥論點、跟例子來反對?

我可以用諧音梗,來開玩笑跟論述嗎?

…等等!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指標,但我就先列出這幾項。

其實,這種訓練也非常適合於寫論文。

這也不奇怪,因為民意論壇上的文章,某種程度上來說,就是論文的超級精簡版嘛!

就先寫到這裡,下次待續!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