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他輕軌捷運高鐵系列的相關討論文章,請按此

身為在美國求學、居住過的長期鐵道系統支持者,我一直關心的一件事之一:

就是,美國何時能夠回到1930年代之前的鐵道興盛時期,跟上日本、歐洲大陸跟台灣等國,晉升時速250公里以上的高鐵系統擁有國之一?!

因為航空公司跟汽車製造商,一直遊說干擾美國國會、跟美國政治人物,阻礙美國中央跟各州政府,通過有利於高鐵系統建設的法案‧‧‧等等原因,美國的高鐵普及率,至今是~~~~~~~ 零!!!!

連一般時速在150公里以下的火車路線,在美國本土,也是少得可憐!

所以三四百公里以內的路程,大多數美國人,往往只能選擇開車或搭乘長途巴士!

至於距離四百公里以上的美國國內路程,若不想自行開車或搭乘隔夜的長途巴士…

美國人當天來回的交通工具選擇,往往就只剩下國內線班機了!

2017年4月9日星期日,惹出這個全球譁然、粗魯對待乘客、將乘客拖下飛機的超賣機票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班次,正是飛航距離為434公里,從伊利諾州芝加哥市 (CHICAGO, ILLINOIS) ,飛到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市 (LOUISVILLE, KENTUCKY) 的美國短程國內線班機!

請再看看當天越南裔乘客被警察拖下機的影片!

Video shows a passenger forcibly dragged off a United Airlines plane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rDWY6C1178)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旅遊旺季超賣機票 各國航空公司常態 20170411 公視晚間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A4iTzcDiH0 )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那個亞裔乘客被拖下機的影片,後面隱藏、沒說出來的意義跟社會現實之一,就是:

面對距離400公里以上的美國國內目的地,美國人的交通工具選擇,某種程度來說,是比台灣人少的!

當然這也跟當時乘客所處在的城市有關,事件發生的芝加哥歐海爾機場 (O'HARE AIRPORT),基本上是個航班多的大機場!

但即使如此,當天那班飛機若沒搭上,也只能等到隔天周一!

要上班上學的人,一定是來不及的!

難怪,這也是當天,即使聯合航空人員在班機客艙內部,宣布要送出達 800 美元的優待券 (但也只限分次搭乘聯合航空班機使用),但還是都沒半位乘客自願要放棄座位的主因跟前提之一!

其實,在美國也一直有一群人,希望能夠推廣普及各式各樣的鐵道工程系統到全美各地!

不管是市內輕軌、鄰近城市內電車/火車,或者是連接州內幾大城市  (例如:加州洛杉磯到舊金山)、跨州際大城市  (例如:從加州洛杉磯、到內華達州賭城:拉斯維加斯) 的高鐵系統

這些美國鐵道迷高鐵系統支持者,許多都是有著國外旅遊、求學、工作、居住經驗,到過台灣、日本、歐洲、中國等高鐵大國,搭乘過這些國家高鐵系統的美國人。

換言之,在他們這些美國高鐵系統支持者眼中,那些不想要引進高鐵系統的美國人、反對高鐵系統的美國人,也是某種程度的井底之蛙

其中一個我長期關注,非常支持將日本新幹線系統、或德國法國高鐵系統,引進美國的社團,就是總部設於佛羅里達州 (FLORIDA) 的網路社團:

HIGH SPEED RAIL AMERICA CLUB 美國高鐵俱樂部!(簡稱:HSRAC)

社團主席 (PRESIDENT),是就讀位於邁阿密 (MIAMI) 的佛羅里達國際大學  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FIU)

的拉丁美洲裔/西班牙裔大學生:DEMETRIUS VILLA。

以下的照片,就是在 FIU 的學校建築內拍攝的。

DEMETRIUS VILLA.jpg

(照片來源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1682189695/the-american-train)

此社團的  FACEBOOK 臉書社團網頁,High Speed Rail America Club :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hsrac/

DEMETRIUS VILLA 迪米崔爾斯‧密拉/ 維拉,他會成立這個社團,其實也是有著典型年輕人:

「因為受不了現狀而決定起身改變的熱忱!」

他有幾次慘痛的親身體驗,讓他決定上網尋求解決方案!

從而促進了「美國高鐵俱樂部」的成立!

這社團裡面有個資深會員,看他的姓名拼法,好像就是台灣留學生喔!

他們主要宗旨,是要推動美國各州引進更多的高鐵系統,來減少美國航空業對於400公里以上距離,美國國內線交通工具之搭乘方式的壟斷!

但同時,他們也有在關心現有傳統鐵道的軌道更新、列車更新、磁浮列車跟輕軌列車的引進‧‧‧等等議題。

不過 DEMETRIUS VILLA 他的個人起心動念,我之後在另闢文章談論!

而果不其然,在此社團的官方臉書上,已經有社員發言,把4月9日的聯合航空血腥對待乘客的事件,當成美國更應該引進高鐵的契機了!

而事實上,不要小看他們這一群年輕人喔!

因為他們的熱心推動,跟網路串連,以及跟美國政府及私人企業的合作!

HIGH SPEED RAIL AMERICA CLUB他們,已經成功地讓美國第一條近高鐵/半高鐵,最高時速達200公里的佛羅里達州  BRIGHTLINE「光明線」快車,即將在2017年年中開始運行囉!

這列車,是由德國西門子 (SIEMENS) 的美國分公司打造的。

最先會開通的路段,是從邁阿密   (MIAMI) 西棕櫚灘  ( WEST PALM BEACH),平均時速是127公里(79英哩)

各位別笑啊!

這速度對美國鐵路來說,已經是很快的了啊!

後續工程,會繼續延長到 ORLANDO 奧蘭多  (預計2019年),時速也會加快到200公里左右(125英哩)

路線總長度,會達到390公里 (240英哩)、單程花費時間約為3小時

DEMETRIUS VILLA的一股熱忱,跟當年我在美國讀大學時,也因為一時的起心動念,奮起帶領同學們展開社會運動,是類似的心路歷程啊!

(現在台灣禁止使用象牙、犀牛角跟老虎製品,就是跟我有關係!)

難怪我會有一種英雄識英雄的感覺!

(雖然現在的我,長得很像狗熊!自稱是邱毅迷你版!但當年也是帥哥一枚喔!就大約:堺雅人跟年輕時的行政院長林全之綜合體!但我頭髮超多的!這點是強過邱毅跟林全院長的!)

而目前另一條真正的美國州內高速鐵路,正在德州計畫興建中!

而且引進的,就是跟台灣類似的日本新幹線N700車型,時速可望達到300公里以上。

準備要連結德州兩大城市:休士頓 (HOUSTON)達拉斯 (DALLAS)

順便先提一下,美國要建高鐵,尤其是州際 / 跨州高鐵,難度更高!

除了航空業、汽車業的扯後腿之外,也還因為牽涉到各州的法律及民意、土地徵收等等錯綜複雜的難關!

關於這些議題,之後有機會再談!

以下幾個影片,就是  HIGH SPEED RAIL AMERICA CLUB 在  YOUTUBE上所拍攝上傳的!

第一個影片!

是  DEMETRIUS VILLA 在美國鐵路   AMTRAK 國鐵列車上,抱怨列車速度慢、車子老舊、車廂跟廁所設施落後。

他很慚愧美國身為全球第一強國、但鐵道系統卻是三流世界水準!

順便提及他為何要創立  HIGH SPEED RAIL AMERICA CLUB 這個社團的自拍影片。

Amtrak Rant - FAST FORWARD High Speed Rail America Club HSRA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at0GdRePuA)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再來,DEMETRIUS VILLA 跟社團成員在他們大學校內擺攤,推廣介紹日本的高鐵系統!其實 VILLA 他也是個日本動漫迷喔!

Cool Japan @ FIU - HSRAC / Shinkansen Table 新幹線アメリ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uQo-AyGYUc)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第三個影片!

DEMETRIUS VILLA 很高興新任美國總統川普,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兩人又讓日本新幹線引進美國高鐵系統的進程,往前推了好幾步!

Japanese Bullet Trains Coming to the USA! Donald Trump and Shinzo A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pNmqnpyWDw)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第四個影片!

「美國高鐵俱樂部」幫忙推動、興建成功的佛羅里達州「光明線」快車的車廂建造、進程等紀錄影片。

Bullet Train in Florida Being Built - FAST FORWAR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GPcXC0AX5s)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是不是讓各位很感動這群美國年輕人的信念跟衝勁啊!?

話說回來!

台灣在日治時期,原本就已經有了相當好的鐵道規劃!

但1945年換上了奉行大馬路主義國民黨當政,台灣的鐵道就走上了沒落衰敗之路!

直到李登輝當上總統,鐵道系統才又開始慢慢加速復活!

現在蔡英文總統更是把許多的建設經費,都放在各種鐵道系統上!

美國在1930年代以前,也是個鐵道系統大國!

但後來因為汽車業、跟航空業的崛起等種種因素,美國的鐵路文化就一蹶不振到現在!

諷刺的是,美國當初許多大城市的建立,包括佛羅里達州的幾個大城市在內,就是靠鐵道系統的連結而崛起的!

看來,2017年,不僅是台灣的鐵道系統大爆發、突飛猛進重生之年!也是美國的鐵道系統復興重生之年

先介紹到此!

之後再聊!

 

參考網頁:

#「美國高鐵俱樂部」YOUTUBE 首頁  High Speed Rail America Club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iBD6csbMlsEt20d_CmRCA/featured)

# 佛羅里達「光明線」快車的維基網頁!Brightline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rightline)

# 聯航血腥逼乘客下機 目擊者:我們宛如人質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411/1095264/)

# 東網,瘋狂惡搞聯合航空 競爭對手:機上嚴禁拖行

城市距離網站,輸入起點終點,就可算出國內國際城市間的距離  Distance Calculator Find Distance Between Cities

(https://www.distancecalculator.net/)

# 2017年4月9日,聯航其他乘客所拍攝影片 Please share this video. We are on this flight.... - Audra D. Bridges : (https://www.facebook.com/audra.dickerson/videos/vb.12932532/10104378182069960/?type=2&theater)

# These Students Could Spark A High Speed Rail Revolution  

(http://risenews.net/2016/01/could-these-college-students-spark-a-high-speed-rail-revolution/)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到標題下方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幫忙按幾個廣告!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更多旅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新聞評論,請按此

更多鐵道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汽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機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飛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交通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灣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南鹽埕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日本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日本人、韓國人天生雙眼皮系列文章,請按此

更多韓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韓國偶像團體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美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加拿大相關文,請按此

更多德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法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英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義大利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西班牙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比利時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阿根廷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巴西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挪威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荷蘭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俄羅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香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中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體育運動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世界盃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搞笑KUSO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SUPER MARIO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撞臉系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C羅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內馬爾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梅西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巴西卡洛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大谷翔平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鈴木一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達比修有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貝克漢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王建民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軍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操槍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警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工作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理財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創業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動漫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網拍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電影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音樂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廣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各國國歌系列,請按此

更多美女正妹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美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珍珠奶茶/波霸奶茶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壽司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外語學習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時尚品牌念法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賈柏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名人撞臉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外國人遊台灣系列的文章,請按此

更多<那些年>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各國記者烏龍花絮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UNOLIN原創投稿文章,請按此

更多UNOLIN的原創鬼故事,請按此

更多柯文哲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睡眠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討論健康養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社群網站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臉書FB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男女兩性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體毛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大自然保育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寵物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藤岡靛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谷阿莫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馬雲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網紅/網路名人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名人留落腮鬍相關文章,請按此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到標題下方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幫忙按幾個廣告!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