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章關於徐重仁等慣老闆們的後續下一篇,剛寫好,想看的請按此

當台南鄉親、小我爸  歲的現任全聯總裁徐重仁 (),說他徐某在1977年的月薪是9000時…。

當時在台北今日、永琦等幾間高級百貨公司,賣高級成衣的老爸,一個月就可以賺10萬元以上了。

(註:徐  1949 年出生、我爸    1944 出生)

當時台北忠孝東路四段,一坪7萬多!

西門町兩樓透天厝,搞不好5萬元就有。

1977年當時,台南一碗乾炒鱔魚意麵不用5元 (乾炒,比一般的濕炒鱔魚意麵要貴一些!)。

所以三歲起  (1974年、蔣介石老蔣噶屁歸天的前一年),台北家住在台北火車站對面、京站旁邊 (現在台北家租給人家開一間知名動物主題咖啡廳) 的我,就開始跟著爸媽,去吃台北中山北路那幾條幾條通內的高級日本料亭了!

我還記得我跟小我一歲的我弟,每次去日本料理店,都一人吃一條當時貴得要死的烤母香魚喔!

8歲時,1979年,就美麗島事件那一年,我就搭乘過國內線的班機,從台北飛回故鄉台南了!

這在當時,也是超奢侈的享受吧!?

很可惜,我當時有闊爸爸!

但後來的我並不闊!我爸也沒留太多遺產給我及兄弟姊妹。

1992年,在美國讀大學的我,休學一學季(母校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 UW,採QUARTER學季制),回台在台南市成功路某旅館打工。

當時大夜班月薪就開出25000/ 25K,我隨便幫客人開車門泊車送外賣,小費都是100元起跳!

一天小費隨便賺就2000元以上,當時台南市中西區的知名乾炒鱔魚意麵,一盤大約4050元、茶葉蛋一顆約34元。

1996年畢業出社會後,只有一陣子賺過10萬月薪!

但這已經是茶葉蛋6元、乾炒鱔魚意麵70元的李登輝跟阿扁執政時期了。

我當初在1998年,約7000名考生中,第一名考上國小教師 (我媽幫我報名、忘了告訴我,所以我連準備都沒有,前一晚還熬夜看1998世足賽!只睡一小時半,還沒睡飽就被媽叫起床跑去考試,所以怎麼考上的,連我也不知道!?)

當老師一開始的起薪,就38000元/ 38K了!

我在台南師院修學分班,我被推舉出來當班代 (因為我是考第一名)。

學分班導師,就是後來跟「賴神」賴清德競選台南市長的:黃秀霜

但我後來頭殼壞去,辭職不當老師了,所以退休金一毛也沒領到。

現在20174月,超商茶葉蛋一顆  810元。

我太太前天跟我及兒子去安平,她買了所長茶葉蛋一顆12元!

我最近吃的乾炒鱔魚意麵,是100元起跳!

現在台北忠孝東路4段,一坪起碼70萬!

台南市的旅館大夜班,月薪搞不好沒萬三/ 23K,更不太可能有小費可領。

當然!近年來有些東西便宜了,像手機、電視等科技類產品跟廉航機票…等等。

但總體而言,約從馬英九2008年執政以來的台灣私人企業,絕大都是比2008年以前收入少很多、支出增加很多的吧!?

一堆人亂講阿扁只搞政治不搞經濟,請回去GOOGLE一下好咩!?

阿扁時期,全國平均的薪資,都比馬執政時期高、股市表現比馬執政好、阿扁時期的瓦斯水電物價都比馬執政低!

現在姑且不管是誰執政的錯,但平均1980~1990年後出生這兩世代年輕人的可運用資金,就是比我爸跟徐重仁那一世代少好幾倍、甚至是幾十倍啊!

真的不是這些1970年代後出生的世代年輕人的錯啊!

我們1970年代出生、跟後輩的年輕人們,再如何爆肝認真過勞,也難以達到1940~1950年代出生、二次大戰後嬰兒潮那輩的平均薪資啊!

不是只有台灣,這情形也發生在我的日本、韓國、菲律賓…等國家的同齡同學/同事/友人身上。

我爸生前就說過:因為產業結構改變、中國的開放、廠商的外移…等等因素,他們那一輩真的別怪我們這個世代賺的錢少!

我姑且也不會都怪徐重仁失言,只是覺得,要考慮跟比較的因素太多了!

當今在高位或者是1950年代以前出生的年長者,應該要把這幾十年來改變的各種因素都攤開來比較!

這樣來對年輕人說教,大家才會比較心服口服!

更多的世代差異比較,日後再談!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此文章關於徐重仁等慣老闆們的後續下一篇,剛寫好,想看的請按此

相關延伸閱讀:

@ 徐重仁籲青年忍耐低薪 網友翻出當年物價打臉| 中央社即時新聞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704135003-1.aspx

@ 六年級生打臉徐重仁 「年輕人最大的錯是生錯時代」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035291

@ 1977年月領9千很辛苦?看當年物價數據找出真相 | 財經焦點 | 產經 | 聯合新聞網 :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2400223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