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  FB 臉書轉貼過來的舊文章,又添加許多內容,原始刊登日期:2017/04/13)

部落格好?

還是臉書好?

這種籠統性的問題,我通常不太喜歡回答!

但若要說,比較的是:長期影響力的話!

那我會選擇的是:部落格

在  FB 上這樣說,是蠻不給臉書面子的!

但我還是建議各位,若想讓分享你的心聲給更多人知道!

替自己跟後代,留下更多言論跟作品紀錄!

想讓更多世人看到你的作品,不管是文章 (評論、心情日記、散文、小說、詩詞、翻譯…等等)

繪圖作品 (插畫、版畫、水彩畫、油畫、繪本、塗鴉等等)

其他藝術作品 (金飾銀飾、珠寶飾品、雕塑、花道、插花、剪紙、摺紙、模型…等等)

各種照片 (自拍、藝術照、出遊照片、情侶照、居家照…等等)

或者,是日後拿來當討論/ 筆戰/ 證明自己的材料!

那再怎麼比較,都是部落格的效果,比較實際持久吧!

比方說,我們在網路上看到某新聞或某個論壇的討論,也想要發表我們的意見跟看法!

若我們剛好之前,就已經在部落格裡面,寫好了蠻完整表達我們當下意見的類似文章!

那只要去把那篇文章的網址跟標題,直接拷貝過去,貼在留言板上!

就是超快的表達意見方式了!

就算還沒有寫在部落格!

那首次在留言板上貼文後,也可以將文章拷貝下來,給個標題,寫在部落格內。

不但省時,這樣的方式,也會引來更多的部落格點閱率!

這樣,也會吸引某些為了文章A而來的網友,順便去看一下我們部落格內的文章B跟其他文章!

還有,FB直到目前的格式設計,只會讓人看到新PO文章居多!

舊的FB文章,不斷地被新的留言給蓋下去!

相對於部落格,人們也比較難以用關鍵字搜尋,來找到三天、或更多天以前的臉書文章!

連我們自己,要找幾天前的臉書文章,技術上也比部落格,要困難一些!

而且,能夠看到我們FB文章的,往往只是我們的「臉友」!

但即使一個人的「臉友」上千上萬,但往往也只有少數人會去按讚!

按了讚也不表示太大意義!搞不好人家連看內文都沒看!

所以,以我們文章一開始所要討論的影響力來看!

FB這是一個極為封閉、讀者非常固定跟少數、與非設定好友的外界網友們,難以產生太多連結的社交媒體!

除非你已經是跟隨者、臉友數十萬人的大咖角色!

不然你的每一篇文章,實在是不會有太多人看到!

而且看到你文章的,往往都是已經是你臉友的網友!

加上你的臉書好友,往往也不會天天都有空,來看你的每一篇文章!

您自認的許多篇好文章,若是只有PO在臉書上,就因此這樣被掩埋到臉書發言之海中,幾天後就沒人看到了!

但相反地,一篇部落格文章,即使是多年前寫的!

只要它的標題關鍵字有被搜尋到,這部落格文章就可以有點閱率、跟後續可能的廣告收入!

所以,FB這樣格式的外擴宣傳效應,是非常低的!

另外,若是想將文章稍微修改內容後,又可投稿去賺稿費,那還是花點時間,去經營部落格吧!

像昨天(2017/04/12)那篇關於徐重仁的FB留言,我再加料補充,放上部落格之後,已經被選為熱門網路文章。

所以此篇文章的點閱率就暴增了,我許多如法炮製的部落格文章,點閱率都在一萬人以上!

即使我至今的FB友人,才不到  150 位!!如此低之人數,根本沒影響到我部落格文章的高點閱率!

一篇部落格文章,有幾萬人的點閱率,其實說高、也是不高啦!

我們也不用太自我感覺良好、太臭屁哩!

但一想到我的臉書好友,才只有不到  150人,各位就可看出這影響力的差距!

前幾天的另一篇FB留言,我把它稍微改版,改放在部落格及投稿報社,等於一稿三用!

就讓我又多賺了四五百元的稿費!

(當然內容跟原文要做些許改變,不然就違反報社投稿原則了。)

我這樣臉書、部落格、報刊刊登有拿稿費的文章,光這兩年,起碼有30篇以上!

平均一篇的稿費450元新台幣來算好了!那也是一萬三千五百元的額外收入!

(沒拿稿費的就不用提了)

而且這種文章,我自己都限制要在15~25分鐘內、不到半小時就要寫完喔!

所以等於半小時就多領了4百到5百元的額外收入!

相對於最低工資一小時130元左右的現在,還算是不錯跟有效率的外快啦!

我部落格內持續最紅的幾篇文章,約是六七年前寫的!

這幾篇文章,六七年來,每天都還有數十到數百人點閱!

這一點,更是FB無法做到的!

所以建議各位,在玩跟使用FBINSTAGRAM的同時,也別忘了較傳統的部落格喔!

先講到這裡!

之後有機會再補充!

(完)

更多網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社群網站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臉書FB相關文章,請按此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