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在今年2017年1月5日,通車滿10年了!

【歷史上的今天】200701050010011_台灣高鐵通車 創多項世界紀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ZST0gPecBU)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身為一位台北、台南都有家,台北家就在火車站對面、京站旁邊幾十公尺、目睹早期台北捷運工程在我台北家門口開挖、台南家在台南機場附近、騎車去台南火車站約15分鐘以內路程,又住過南北美洲,搭過數十個國家高鐵/地鐵/單軌/輕軌等捷運系統的長期鐵道系統支持者,對於這台北捷運通車多年、及高鐵通車10年,自然有我與眾不同的感觸!

高鐵,就是讓台灣人要去外縣市,不管是工作、出遊、返鄉等理由,都多了一個更快、更方便的選擇!

就像我上面講的,我台北家跟台南家都位於交通相當方便的地區!

台北家就不用說了!

因為台北家就在台北火車站對面,京站跟台北捷運台北車站這一站的旁邊,所以我從台南家回台北時,可說擁有全台灣前0.001%的交通最便利性!

因為不論是搭高鐵、台鐵、長途客運,不管以上哪一種交通工具,終點站都在我台北家的對面或旁邊,走一百多步、或幾十步路,就到了!

不用怕是否還要搭轉駁車、不用擔心是否迷路、不用怕是否讓接送的家人等太久、不用擔心到台北時有沒有轉駁交通工具可搭!

台南家位在南區,雖然不比台北家方便,但是從火車站或長途巴士終點站的下車地點回我台南家,騎車也都只要10~15分鐘!

而且主要工作是教美語的我,其中一個上班地點就在台南市北門路的火車站斜對面,所以我也可以把機車停放在我上班地點,直接走去火車站搭車!

若是要搭飛機,從我台南家騎車到台南機場,也只需5~10分鐘不到,也是超快的!

像我之前曾經在舊台南縣的仁德鄉,保安火車站附近的公司上班!

我跟公司上司,有去台北出差過幾次!

從我家騎到公司,也是約15分鐘以內,而且途中會先經過台南機場,若再從公司騎機車出來到機場,也不用5分鐘!

再來就是要辦登機、跟通過機場安檢這些程序而已!

不過這些反而是最花時間的!

當時國內線,也起碼要半小時到一小時前到機場報到吧!

再來上了飛機,等候起飛,也要約10分鐘以上,就看機場狀況!

之後飛行航程約半小時,就到了台北松山機場!

還沒有台北捷運通過松山機場的年代,往往就是要搭小黃計程車,到我們要拜訪的台北客戶那裏了!

所以即使以我台南家跟當時公司都離機場算很近的情況之下,我還是要花以下的時間,才能到達台北的客戶那裏:

10~15分鐘,騎車從家裏到公司

5~10分鐘,跟同事或上司,騎車/坐公司車到機場

30~60分鐘,等報到通過安檢跟登機

40~50分鐘,上機、等起飛跟飛行

15~20分鐘,降落,飛機停好,下機跟出機場

5分鐘以上的計程車時間 (看是要到台北的哪個地點而定)

若計程車要坐10分鐘,那我上面的行程最少最少也要花110分鐘,才會到達客戶那裡!

這還是因為我家跟我當時公司,都離機場很近喔!

若是其他台南市民,可能光從家裏到公司、公司到機場這段路程,就要花上一個小時以上了。

所以,其他人可能起碼要花約170分鐘,或接近三小時,才能到達客戶那哩!

當然,這段時間跟搭乘高鐵,好像也沒太大相關。

但以我當時的公司來看,有了高鐵,還是不一樣的!

高鐵接駁車剛好,也有開過台南機場附近,所以我們若改乘接駁車,約15分鐘內就到高鐵站,接駁的好的話,約10分鐘以內,我們就在高鐵列車上了!

看搭的是哪種高鐵班次,台南到台北的時間,從86分鐘到116分鐘都有!

到了台北車站,就轉搭台北捷運,到達離我們客戶最近的站下車,再看是要走路還是搭計程車。

所以若有了高鐵及台北捷運搭配,我的行程將會變成:

10~15分鐘,騎車從家裏到公司

15~30分鐘,跟同事或上司,騎車/坐公司車直接到高鐵站,或搭接駁車到高鐵站

5~20分鐘,等高鐵班車

86~116分鐘,高鐵行駛時間

5~10分鐘,轉乘台北捷運

3分鐘以上,看是坐到哪個捷運站

5分鐘以上,出捷運站步行或搭計程車時間

 (看是要到台北的哪個地點而定)

以上的時間,最少要129分鐘,才會到達客戶那裡!似乎比搭機還要慢一些!

但我說過,那是因為我超特殊的台南家跟公司位置,絕大多數人沒這樣好運!

還有我住的是台南市,也算是人口密集的大城市!要出差的地點是首都台北市!

若是住在彰化或雲林的人,要去高雄或基隆出差,那根本就沒國內線班機可選啊!

而且,別忘了,後來在高鐵通車後5年的2012年,台灣本島的國內線航班,就全部退出市場了!只剩下離島航班!

光在還沒有高鐵通行的年代,台灣本島的國內線航班班次也不多啊!

我們在安排行程的時候,不能只看花在旅程跟交通工具上的時間,也要看有多少交通工具的班次可以選擇喔!

高鐵的往返班次,當然也要看我們啟程跟終點的城市所在!

台北跟高雄兩大城市之間,當然是最多班次的!

但即使是台南跟台北之間,高鐵一天也有20班以上!而且從早上6點多到晚上約11點,都有高鐵可搭!

而且還不太會被氣候給影響!

所以,速度比台鐵跟巴士快、價格可被接受、班次多、經過的縣市多、營運時間長,不需花太多時間等報到、安檢跟登機等因素,都是台灣的國內線飛機航班,不敵高鐵的原因啊!

所以要說高鐵好不好?大多數的台灣本島西部民眾  (註)  會怎麼看?

(註:屏東、離島跟東部民眾,都尚未享受到高鐵的便利)

我想大家都應該會說:

利大於弊吧!

台灣的交通選擇,還好有高鐵!

有高鐵,總比沒有高鐵好!

不然,要回到沒有高鐵,只能搭台鐵、國光統聯尊龍等長途巴士、或搭國內線班機的日子嗎?

各位有多少人願意?

先講到這裡!

下次再聊!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到標題下方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幫忙按幾個廣告!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更多旅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新聞評論,請按此

更多鐵道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汽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機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飛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交通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灣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南鹽埕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日本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日本人、韓國人天生雙眼皮系列文章,請按此

更多韓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韓國偶像團體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美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加拿大相關文,請按此

更多德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法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英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義大利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西班牙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比利時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阿根廷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巴西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挪威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荷蘭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俄羅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香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中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體育運動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世界盃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搞笑KUSO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SUPER MARIO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撞臉系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C羅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內馬爾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梅西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巴西卡洛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大谷翔平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鈴木一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達比修有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貝克漢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王建民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軍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操槍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警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工作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理財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創業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動漫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網拍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電影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音樂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廣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各國國歌系列,請按此

更多美女正妹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美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珍珠奶茶/波霸奶茶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壽司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外語學習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時尚品牌念法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賈柏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名人撞臉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外國人遊台灣系列的文章,請按此

更多<那些年>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各國記者烏龍花絮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UNOLIN原創投稿文章,請按此

更多UNOLIN的原創鬼故事,請按此

更多柯文哲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睡眠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討論健康養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社群網站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臉書FB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男女兩性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體毛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大自然保育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寵物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藤岡靛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谷阿莫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馬雲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網紅/網路名人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名人留落腮鬍相關文章,請按此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到標題下方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幫忙按幾個廣告!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