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系列的前兩篇,要瀏覽請按此

我寫作的一大問題,也許跟我的頭腦運作方式有關!

那就是,往往我一文思泉湧就止不住!

太多靈感、創意、佳句、神比喻…等等,都一次湧現!

讓我根本來不及完全記錄跟寫下來!

即使現在有電腦了,我打字也算蠻快的,但能夠記錄下來的靈感創意等,往往還是不到三分之一!

所以,我的許多文章,也都因為不斷地有新的點子、想到新的比喻例子或者佳句…等等!

而一直延伸出不同的主題、一直寫不完!

我這樣只寫一半或只寫幾段,但已經延伸出好幾個主題的文章,起碼有5千篇以上。

三不五時,就會拿幾篇這種沒完成的舊稿件出來,逼自己要在限定多少時間、或在補充多少以內的字數,就要完成!

所以,為了不讓我這系列的文章,也犯上那種寫太多、或者旁支補充太多,而一直沒寫完的窘境!

我再次逼我自己,要把包括這系列在內的各系列文章,都盡量精簡化!

每篇也盡量保持在討論一兩個主題就好!

這樣才能早日刊出!

早日分享給讀者們!

而不是寫了一堆沒刊登、也因此沒有讀者看見的文章!

這樣的思維,剛好也就成了這篇文章的主題!

對於那些也常常文思泉湧、但沒有太多投稿經驗的讀者,我這篇要建議的是:

初稿跟草稿可以天馬行空,不限字數盡量寫!

但是要投稿的定稿作品,請盡量縮減到編輯要求的字數以內!

所以,也許各位靈感一來,就揮筆寫了一兩千字!

但遍偏各位想投稿的那個報章雜誌專欄,也許只收500字以內的稿!

那就請乖乖地,把一兩千字的稿存檔!

然後再另拷貝這文稿一次,開一個新的編輯頁,把這一兩千字的稿,刪減改到只剩500字以內,最多也不要超過600字。

500字稿,才是我們要投稿用的文稿!

請再次記住!

文章再好,編輯若不收,各位還是拿不到稿費的!

刪減字數,是為了增加各位文章被編輯錄取的機率!

我們這系列文章,談的就是如何賺到稿費!

而不是討論文章好不好!

編輯們也有自己的苦衷,請各位將心比心!

況且我這系列文章是針對剛開始投稿的新手素人

如果日後各位投的稿件次數多了,而編輯錄取各位的稿件次數越多了!

那對於某些人的投稿字數限制,也會慢慢寬鬆下來的!

所以還是請各位新手,有耐心跟稍微妥協一點!

就當是:

投稿初期的潛規則跟繳學費、賺經驗吧!?

再來!

初稿跟草稿也不需丟棄,保留著,可以當成日後另外幾篇文章的創意來源。

或者把初稿跟草稿再大幅度修改,就又變成了不同的新文章!

至於這些新文章能不能投稿,就是要看有沒有適合的報章雜誌管道會收?

有沒有符合編輯的文章風格要求、字數要求…等等了!

也要記住,我上面說的修改,是真的要大幅度喔!

若是之前的投稿沒被刊登,也就算了!

但是若之前的投稿被刊登,而你覺得字數更多的草稿也不想就此丟棄!

反正現在有電腦跟硬碟、隨身碟等幫我們編輯跟儲存文章的工具。

把各版的文章稿子給保留下來,不是問題!

問題是想不想再拿更多的稿費?

那就要看是要放棄稿費,把草稿直接刊登在自己部落格、或不給稿酬的網頁論壇/ 網站上!

若是還想把草稿拿來投稿賺錢,那就要改到跟刊登的稿子差異很大,才可以了!

不然,若是有太多句子跟段落,都是跟自己投稿並刊登出來的文章一樣!

那雖不算抄襲,但是也會有一稿多投、賺多重稿費的嫌疑喔!

一旦被發現,可能就變成許多編輯們的拒絕往來戶了!

(編輯們私下應該也會互相聯絡、交換訊息的吧!)

另一種也算安全、但還是能賺到稿酬的作法,就是把已刊登的文章多篇、跟不想丟棄的較完整草稿,集結成書!

看是要自費出版?還是要投到出版社?

已刊登過的文章上面,要註明是幾年幾月幾日,刊登在那些報章雜誌的那些版面或頁數?

(比如說:201XXX日的自由時報花編副刊、2009年幾XXX期皇冠雜誌的第165頁…等等)

這樣,就可以把已投稿文章跟草稿文章,做更大的利用!

當然,自費出版是要自己花錢,有沒有人買又是另一回事!搞不好還虧本!

而若是投稿到出版社,這種素人自選文集,除非真的文采高超、寫的很有創意、寫的很感人、很搞笑、很引人深省…等等!

不然,要被出版社接受,跟出版印刷的可能性也不高!

好啦!我逼我自己就先寫到此!

下一篇再敘!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