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站長通知:本文新部落格網址在此)

undefined

 

林奕含走了!

前幾天  (2017/4/22),才在臉書上說台南的美女超多!

但今天  (2017/04/27),就不幸地少了一位台南美女林奕含! 

林奕含-1.jpg

(照片來源:http://lisaonotw.pixnet.net/blog/post/36409673)

 

林奕含-2.jpg

(照片來源:http://candy0921888.pixnet.net/blog/post/20759590)

 

林奕含-3.jpg

(照片來源:http://mental1010.blogspot.tw/2009/02/98222.html)

她還是台南女中畢業學霸級的作家、也是皮膚科名醫林炳煌醫生的女兒。

死因不明,可能是憂鬱症輕生吧!?

雖說林小姐之前,也在網路上公開過她的憂鬱症病史了!

但家屬沒說原因,我們也沒資格去揣測!

就先說我自己週遭的例子吧!

當年我一位國中同班女同學,也是林奕含的台南女中學姊。

(我的國中母校,也是歌手大支的母校,是台南第一間男女合班的國中!)

憂鬱症、也可能是女同志的我同學,她也是在就讀台南女中時,輕生自殺了!

她就從此永遠活在17了。(或者18歲?)

我還記得在國中時,她常常豪邁地秀左手臂上一條條美工刀割痕、也就是自殺未成功的紀錄,給我們大家看。

因為她是有因病重讀一年的留級轉學生,所以在我們班上,像是大姊頭一樣!

(當時沒說是啥病,後來同學們回想,應該就是憂鬱症吧!)

當年,還是蔣經國當總統的戒嚴時期1985年。

憂鬱症、同性戀、自殺這些名詞,彼時只能當讀書機器的我們,都還沒啥概念。

我們那一學年,則是在1986年畢業的!

我對過往記憶的熟悉度,似乎異於常人。

包括這位在1987或者1988年就輕生的女同學 (我是後來才聽到她過世的消息,所以不知道正確去世年分)

跟去年到今年約半年間我周遭過世的6位熟人 (包括藝人溫翠萍的妹妹),總共7位。

7個人,每個人當年跟我講話過、相處過、肢體接觸過的場景!

他們的臉蛋、笑容、聲音、眼神等,對我而言,這些印象,全部都跟發生在三五分鐘前一樣地鮮明清晰。

我所認識的人,離現在最近一位剛剛過世的,是藝人溫翠萍的妹妹

她是我就讀美國學校高中部時,畢業舞會舞伴

溫翠萍妹妹乳癌過世之前,另一位過世的我週遭之人,是我的女理髮師

她應該就是憂鬱症輕生的。

跟我同歲的理髮師,先是在我家附近全聯福利中心旁的100元快剪店工作!

之後自己出來開店的。

因為她很熟悉我要剪的髮型,而且店又開得比全聯更接近我家,價格又一樣還是100元!

所以我當然就轉去給她剪了!

我給她剪了約兩年不到吧!

但她卻在2017年的春節期間,聽說是因跟家人吵架之後,憂鬱症發作,上吊自殺了!

但也都只是聽原本她工作、全聯旁那間快剪店的別位理髮師轉述的。

真實狀況我也不清楚!

她輕生前幾天,我還去讓她剪髮過,照常還是談笑風生、她還繼續請我幫她找附近的房子,她要仲介給別人出租。

我也跟她恭喜新年、然後期待約三周後再來剪髮!

結果沒想到,這就是我們最後的對談了!

讓我苦笑的是,從大約5歲還在讀幼稚園起,我就以為自己有憂鬱症!

當時也不知道啥叫做憂鬱症,只是常常會想到要怎麼死?

因為三不五時,就想著:如果我要自殺,要怎麼死比較好?

但也不是很憂鬱所導致!

而是很認真、用很科學的方式去想,怎麼死比較不痛?

怎麼死屍體比較完整?

怎麼死比較快?

諸如此類的怪異想法!

結果都只是空想而沒行動,拖著拖著,竟也苟活到現在46歲了!

現在當了自閉症兒子的爸爸,我更不可能輕生了!

一樣是巨蟹座,我跟馬英九的最大差別在於:

他習慣把責任都推給別人、我卻是常把責任都攬到身上!

別人往往因責任大而崩潰逃避,我則是因責任大而堅強成長!

所以兒子的病,大概就是在逼我要更堅強啊!

喔!最後要說的是,我並不認識林奕含小姐,應該也不認識她家人。

只是看到新聞,讓也是多愁善感的我,聯想到了周遭幾位因為憂鬱症輕生過世的人。

他們也有我們其他人,難以理解跟感同身受的痛苦吧!?

就祝台南美女林小姐,R.I.P. 安息吧!

 

後記:

我剛在FB臉書上PO完上文,一位一周前才跟我吃過飯的美語班學生,就說他有去林奕含小姐的爸爸:林炳煌醫師的皮膚科診所看診過。

這位住歸仁的學生,恰巧他父親的友人舊識之一 ,就是201626凌晨的美濃地震中,永康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案的建商林明輝

而我們之前吃飯時,有聊過「六度分隔理論  (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

果然這位學生,他對我針對林小姐過世這則留言的回應,就再度證明了「六度分隔理論」。

也就是:地球上的任何人與其他人之間,最多僅隔著 6 個人而已,就可以扯上關係。

其實臉書、IGLINE等社群軟體的普及,讓這間隔更緊密。

現在估計全球任何陌生人之間,平均僅需間隔不到4個人,就可產生連結。

世界很大也很小,人說走就走!

這也是人生的一部分現象吧!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引申閱讀:

@ 6 度分隔落伍了,臉書上的朋友只有 3.57 度分隔而已!數位時代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38679/BN-2016-02-06-151649-77)  

@ (我回憶我跟溫翠萍今年稍早去世的妹妹,在高中畢業舞會共舞的過往) 溫翠蘋妹妹我認識,美國學校畢業舞會舞伴高中部PROM當年歷史,JESSICA乳癌末期過世服用詐騙集團李得仕睡蓮產品偏方民俗療法失敗女星小妹冤死!

(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44854963

@ 我的痛苦不能和解 專訪林奕含:「已經插入的,不會被抽出來」 | 女人迷

(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13052)

@「漂亮寶貝」林奕含突傳過世? 網友難過不捨 -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050209) 

房思琪永遠在樂園了 作家林奕含過世 - 自由娛樂   

(http://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2050278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