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更多UNOLIN推薦的人事物,請按此

先破題,要推薦一位中文超流利的美國年輕人言論跟FB

話說,我從1980年代中期、15歲出國到現在20181月初,因為常跟當地人(1)在一起生活求學共住聊天,所以看事情觀點,幾乎都跟台灣主流不同。

同一國家的外國人對一件事起碼有上千種看法,更何況是不同國的外國人。但台灣跟中國主流觀念,卻很喜歡用一種鴕鳥心態將外國人全部變成一種!

光我周遭親友們,主流觀念也是如此,典型用語:

『啊!人家外國人都XXXX!』、

『韓國人都整容愛吃辣!』、

『日本人都好色!』、

『美國人都很大隻!』

明明光美國跟加拿大兩個鄰居國家,我就可以輕鬆指出10個差異處!

(以上差異,會另寫文章列舉出來)

明明我就有天生全家雙眼皮的韓國友人(有早期童年照為證)、跟吃不了辣的韓國友人。

我比大多數日本同事友人好色數十倍以上(我交往過的日本女友數目比他們還多)

我在台灣美國都遇過比身高165公分的我,還矮的各族群美國成年男性!(是啊!美國又不是只有白人!)

這樣的台灣主流價值,加上1945年以來由少數外省統治族群(2)掌控的媒體!

所以各位看到的就是< 2分之一強 >這類刻意打造出的樣板外國人節目!< WTO姊妹會 >也刻意換掉了最有頭腦跟國際觀的主持人:謝哲青及「鴨子」高伊玲!

我大多數在台外籍同事友人,不分國籍,是沒資格上這些節目的,因為光他們的言論看法尺度,就會先被製作單位給過濾掉跟排除在外了!

華人最多的生肖,明明就是:鴕鳥

鴕鳥心態製作的節目,讓鴕鳥們都很爽地自欺欺人說:喔!老外都是那個樣子!

像我一開始介紹的這位美國年輕人,獨特深度看法炮打一堆檯面上電視外國來賓,但他就是沒啥機會可上節目啊!

還好有相對自由的網路世界,可讓我們學到不同的好觀點!既然是海納百川,我當然也不會說他是唯一可參考的。

比起把幾十億外國人的意見,故意框成幾個典型樣板,能看到對方真正抒發的自我觀點,不是一個人或國家社會想要出國看看取經學習的初衷嗎?

日本明治維新比戊序變法成功關鍵之一,就是當年日本外派志士先賢,是比較客觀地去謙卑學習國外各派優點,而非是以自我喜好標準來評定該學誰!

但台灣至今主流心態,好像跟1880年代的滿清官員也沒差太多。像台灣明明是小島國,卻很少參考其他小國的優點。

 (1:台灣人在國外都叫外國人或老外,但在當地人家國家的外國人,不就是我們自己?!)

(2:並非所有外省人都有特權掌控媒體!蔣介石隨扈王惕吾~聯合報創辦人、趙少康、王偉忠、小S等可以,但殷琪、鄭南榕、王定宇、顧立雄、段宜康、苦苓…等等這些外省人就不行!)

反正就先參考我美語教師同行,畢靜翰的精采分析觀點吧!(我也差點成了他大學學長,因他母校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當年也有錄取我申請)

也有幾位台籍FB友人有注意到他了,很好的開始。

畢靜翰   FBhttps://www.facebook.com/john.barthelette

畢靜翰  2017/12/13臉書文章 - 雖然台灣覺得中國很恐怖,但其實台灣算是蠻幸運的,中國這樣的對手並不難理解,情緒也不難處理,動機和動作都非常清楚好了解---... ( https://www.facebook.com/john.barthelette/posts/10105750965470951 )

全文:

雖然台灣覺得中國很恐怖,但其實台灣算是蠻幸運的,中國這樣的對手並不難理解,情緒也不難處理,動機和動作都非常清楚好了解---只不過是,台灣的政壇是一個弱雞農場,大家一直處於自己的小世界,想不開,看不清楚了,對於治理台灣是這樣,對於理解國外的世界更是這樣。

.

所以,台灣算是很幸運的,因為如果中國換成其他的,比較狠的國家的話,台灣早就GG了,譬如說,只要看看法國當年處理非洲殖民地的問題就可以知道,法國(當年)比中國惡劣多了,攻擊性也比較強,美國以前處理菲律賓,或跟日本德國開戰之後要拚到底的精神---那可是要擋都擋不掉的一個力量。如果是英國的話,那就更不用說了!大英帝國的歷史簡直是一個墳墓場。

.

不過,我覺得最恐怖的應該是俄羅斯,如果台灣對面的國家是俄羅斯的話,台灣真的早就GG了。國民黨當年跑來台灣的那段時間就不說了,如果是紅軍的話,他們就會在幾年內製造一大堆運輸船,然後屠殺強暴島上所有人的一大半吧,他們不會像毛澤東那樣,遇上了一點困難就放棄了。台灣1950年就GG了。

.

如果把俄羅斯放在現在的情況的話,也一樣,因為你只要看看他們冷戰的時候的表現,就知道他們可以多恐怖:他們真的很會,非常會,把對方研究光了,找到所有的小辮子,暫時假裝沒事,然後等到傷害會最大的時候全面採取行動。

.

你只要看看俄羅斯已經把歐洲和美國搞得多亂就可以知道他們的厲害,無論川普有沒有真的跟普京有一腿,俄羅斯還是成功地搞砸美國民主的很多事情,英國的脫歐事件,德國和法國的選舉,都有受到影響,然後俄羅斯就笑嘻嘻地在那邊看戲,說「關我什麼事情啊,我只是來吃爆米花!」

.

心理戰術真的很重要---在兩岸的框架之下,心理戰術是一切,但中國採取的心理戰術是屬於...「大哥很恐怖,你不要得罪大哥」(耍刀)<大哥沒有機票錢可以飛來找你,但光在電話上聽到這些就蠻恐怖的XDD

.

目前為止,這樣的動作其實已經蠻夠的,因為大部分的台灣人已經覺得,強國的力量是台灣無法抵抗的,大家的思考方式也越來越偏向消極的。

.

如果是俄羅斯的話,事情就不會那麼簡單,俄羅斯很會找到或創造醜聞,然後用這些醜聞危害當地的政治人物,或直接把事情曝光,達到一個人民不相信民主的效果。台灣的政壇是如何,我們都很清楚,而且我覺得如果一個有能力的國家想要去發現那些事情,也並不難,保證在幾年內一個像俄羅斯有狼性的國家可以弄掉台灣政壇上一大半的人。

.

不過,那也只是基礎型的一個動作,因為其實台灣人的弱點是,他們一直認為自己被政治人物辜負了,也覺得台灣被治理得不好,但他們自己又想偷懶,不想很積極地去管那些事情---喔,天啊,對於心理戰術來說,這是一個完美的scenario!目標很簡單,只要讓台灣人覺得自己本地的政治人物永遠無法拯救他們,也同時讓他們覺得你應該會做得比較好,那...在你的軍隊還沒有侵入這座島的時候,人民的心已經變成你的。

.

如何讓台灣人覺得你會做得比較好?這又很簡單。

在對岸設計一個模擬政府,一個認真的模擬政府(不是一個像現在的小部門或「準政府」),從總統到移民署都有,部門也都認真地在經營事情,也雇用當地的台灣人把消息傳過來給你,每天公開評估台灣政壇上的事情,如果今天台南的空氣汙染很糟糕,就說,很明顯是X,Y,Z公司的問題,工廠要立即停止運作!如果今天有小女孩被強暴,但政府置之不理,就擬定一套法律解決這個問題,又在網路上宣布說,「我們可以這樣解決這個問題!」,你也可以提供真正能用的「中國台灣」護照(而不是一個讓人羞愧的台胞證),如果台灣人在國外遇到什麼困難,就像美國的大使館立刻出手盡量幫忙。甚至,你可以搞個網路上的總統選舉,雖然候選人都是你選的,但因為他們不用真的做什麼,只要說台灣人想聽的話,他們很快就會比台灣那些弱雞還受歡迎。

.

你這樣搞個幾年,邊摧毀政治人物的名譽,邊說出台灣人想聽到的話,在不到10年的時間,你就可以非常輕易地統一台灣。認真扮天使一段時間就沒問題,你也知道你阿公阿嬤很吃這一套!

.

如果是俄羅斯的話,他們早就會搞類似的活動,但幸好,對岸的不是俄羅斯(或美國,或法國)而是中國。雖然台灣的政壇是弱雞農場,但中國...是鴕鳥天堂。

()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