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系列的其他篇,要瀏覽請按此

這一篇,與其說是寫給想要投稿的人看的!

不如說是寫給作文初學者、或者是作文測驗比賽常遇到瓶頸的學生們看的!

完美主義,在寫作方面,是許多中級程度、中上等級程度的文字工作者,會遇上的問題!

程度較差的人,反倒比較沒有這個問題!

可能程度較差者他們心裏面想的是:

『反正我也不會寫,再怎麼寫也是那樣爛,就隨便寫寫就好了!』

這樣的看得開輕鬆態度、沒有太多得失心的心態,反而是那些太吹毛求疵的寫作者,偶爾要參考學習的!

也同時身為美語班美語教師的我,至少就親眼看過幾十位學業成績是中上程度以上、甚至是資優生的高中生、大學生、研究生,因為得失心太重、因為抱持完美主義,所以反而在寫作練習時,寫不出東西!

但是同一時間,他們同班其他的學生,平常表現沒有這些資優學生好的,反而都還洋洋灑灑地寫出了幾百個字的英文作文。

我提出的解決方案之一,就是一旦遇到寫作瓶頸,就逼自己在10秒之內,起碼要動筆寫下幾個字!

比方說英語寫作的話,想不到要寫啥?或完美主義作祟,猶豫不決要寫哪一句的人,就強迫自己寫下:

I am

It is

There is/ There are

若是中文寫作,就強迫寫下:

今天一個朋友的…

我一直相信

各位是否

類似的起頭句,以上的隨便一句都可以!

重點就是,要有個起頭,這樣就可以逼自己接下去寫。

其實我個人覺得光是要如何起頭,的確也是個學問或訣竅,但是若太強調這點,很多人的完美主義心態就又要開始浮現了!

因此,此篇我先不談怎樣的文章起頭比較好!

而是寧願採取:「先求有、再求好!」的策略!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