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我的新聞評論,請按此

請先看以下新聞!(完整新聞內文,請看評論下方!)

@ 201801192大企業落腳台灣 財經專家讚「非常難得的好事」(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breakingnews/2316494 )

@ 20180108 富可敵國!謝金河:這7家超級企業正主宰全世界 (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breakingnews/2305750 )

我的新聞評論:

這兩則新聞沒提到的是,AMAZON亞馬遜跟MICRO SOFT微軟,這兩間公司老闆   JEFF BEZOS 跟   BILL GATES,剛好是目前   (20181的全球首富、跟第二名富豪!

而且這兩家企業,都來自我讀大學:

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UW),所在的美國西北部華盛頓州西雅圖市(SEATTLE)

大多數台灣國人很難想像:

西雅圖,這樣一個人口從未超過舊台南市!

(68  VS 73 萬,68 萬是指西雅圖主要市區,但若算整個西雅圖周遭衛星城鎮大都會區,則是約三四百萬人。台南市合併前約   73 萬人口,縣市合併後目前約   190 萬人口)

一個森林遍佈   (暮光之城   TWILIGHT 系列、七夜怪談   RINGS 西洋版、西雅圖夜未眠   SLEEPLESS IN SEATTLE 等電影的拍攝地,就是森林處處綠意盎然的西雅圖跟華盛頓州)、長年詩雨綿綿、歐洲文青風格的小城市!

竟然,同時也是軟體業巨人   MICRO SOFT 微軟、電商業巨人   AMAZON 亞馬遜、航太業巨人   BOEING 波音、餐飲文創典範   STARBUCKS 星巴克咖啡、物流量販業巨人COSTCO 好市多、國際快遞流通巨人   UPS 優比速、圖片影像使用公司   GETTY IMAGES 蓋帝圖像等超大型企業的創始店或總部所在!
西雅圖的物價房價學費生活費,往往比加州洛杉磯、加州舊金山、紐約、麻州波士頓等大城市便宜!

但我母校的全球排名,爆打一堆台灣人較熟悉的加州多所大學!

當初小氣的我,放棄了也有錄取我、台灣人最熟悉的   USC 南加大

選了排名更棒、學雜費更低的華盛頓大學,的確是很合理啊!

華盛頓大學也是李小龍比爾蓋茲媽媽、吳宗憲女兒SANDY等人的母校!

2007年的美國次貸危機(英語:SUBPRIME MORTGAGE CRISIS)之中,西雅圖是全美僅存兩個房價沒有受到影響、還有上漲的城市之一!

證明了眾人對於這個城市的錢景/前景之看好!

剛好我的大學室友,也是西雅圖的知名自營房地產商之一!

西雅圖更是美國綠能環保、資源回收、大眾運輸系統做得最好的城市之一。

但台灣主流媒體,至今看美國時,仍往往只看紐約跟加州、首都華盛頓DC等地!

相對較少去關注到西雅圖!

(當然更別說其他如愛達荷州、喬治亞州等等其他州跟城市了!)

我昨天上班,跟一位來自美國首府華盛頓DC(在東岸)、但也住過華盛頓州西雅圖幾年的美國同事聊天。

他感概即使是學美語的台灣學生,對於美國的了解都還相當膚淺片面之餘,也認同我說的,他也認可西雅圖是個多方面的模範城市。

楊德昌也是來過西雅圖,才決定不做工程師,改當導演,因而拍後《恐怖份子》、《青梅竹馬》、《獨立時代》《一一》、《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等電影經典作品的!
台灣熟知的美國泡麵達人,也是住西雅圖附近!

西雅圖在許多方面,才是台灣、跟台南等城市,要學習跟反思參考的對象:

小而精緻、兼顧環保跟高科技、有重工業也有文創業、有伐木業也有軟體業、天然深水不凍港(美國第   大集裝箱港)、周遭有航空母艦海軍基地跟陸軍基地駐守的軍事重鎮、歐洲小鎮風格、以原住民酋長西雅圖命名、又是美國亞裔比例最高城市、建築美麗(我母校超漂亮的,曾被選為美國最美校園)、文化多元、依山傍海、空氣超好、水質好到隨處可釣鮭魚!

也可搭乘兩種不同輕軌電車系統   (我   1996 年畢業回台後,2007年之後才陸續建好的)

各位若有機會去美國,別錯過了這個富豪跟平民貧民共存的首選城市!

剛好也早就有台灣直飛西雅圖的班機了!

所以不用擔心轉機的問題!

引用新聞之完整內文!

@ 201801192大企業落腳台灣 財經專家讚「非常難得的好事」(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breakingnews/2316494 )

(內文) 2018-01-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於臉書表示,美國科技5巨頭(FAAMG,臉書、蘋果、亞馬遜、微軟及谷歌)中,微軟、亞馬遜今年將落腳台灣,發展大型投資案,堪稱讓人眼睛發亮、十分難得的好事。

謝金河表示,進入2018年,有2項大型投資案,「令人眼睛發亮」。首先,「微軟宣布在2年內斥資10億台幣來台打造科研級的『AI(人工智慧)研發中心』」;其次,「Amazon的雲端運算AWS與新北市府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在板橋遠東通訊園區設立AWS第一個聯合創新中心」。

謝金河指出,微軟預計5年內,在國內招募培養200AI金頭腦,將AI大腦搬至台灣,協助建立垂直整合的「AI產業鏈」。此舉讓微軟成為首間在台打造AI基地的大型科技外商,未來台灣AI研發中心,有別於谷歌,將直接「向西雅圖的總部AI研究部門報告」,這是我方發展AI「好的開始」。

謝金河提到,亞馬遜的部分,則是預估每年可輔導15個新創團隊,替台灣培養雲端產業技術、人才。謝直言,美國5間大企業,突然有2間落腳台灣,「這是非常難得的好事」。

謝金河也分享,先前受邀出席聆聽「台灣AI教父」杜奕瑾的演講,讓他收穫良多。謝舉例,杜於簡報中,將AI結合無人機,探討未來相關發展方向,「令人耳目一新」。謝驚嘆,杜號召海外有成的年輕人,返台共同創業,讓他看見「台灣未來產業的新希望」。 ()

 

@ 20180108 富可敵國!謝金河:這7家超級企業正主宰全世界 (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breakingnews/2305750 )

(內文) 2018-01-08 15: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在臉書指出,企業富可敵國的現象正愈演愈烈,其中美國的蘋果、臉書、微軟、AMAZONAPHABET與中國的騰訊、阿里巴巴等7家超級企業,就像八爪魚一樣,市值愈來愈龐大,也正主宰著全世界!

謝金河指出,如果以這一週的收盤最高價來看,APPLE市值8985億美元,APHABET7737.65億美元,微軟6820.46億美元,AMAZON1229.14美元天價,市值5922.85億美元,而FB186.85美元新高,市值5430.94億美元,跟台灣2300萬人創造的GDP總產值5426億差不多,「也就是一家FB正好抵過全台灣」。

謝金河表示,若把這5家超級企業加起來,市值3.5兆美元就已超過德國了;若再把中國的騰訊、阿里巴巴加進來,騰訊市值約5286億美,而阿里巴巴市值約4884.11億美元,這7家超級企業市值總和為4.5兆美元,「已直逼日本的GDP」。

謝金河直言,這7家超級企業就好像「八爪魚」一般,觸角無限延伸,市值愈來愈龐大。()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