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關於台南的文章,請按此

更多新聞評論,請按此

請看以下新聞!

#〈南部〉(台南)鹽埕北極殿將建醮 展開文物調查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169959)

20180118 台南宮廟出書 台灣最早的鹽埕在這裡 | 台灣百寶鄉   

 (https://udn.com/news/story/11322/2937993)

我的新聞評論   (更完整新聞內文,請看評論下方)

鹽埕林家子孫報到!

我現在就住在鹽埕!

我爸媽雙方家族,都是土生土長的鹽埕人!

相對於高雄鹽埕區,台南鹽埕是一個很少被媒體注意報導的地方!

或者該說,就算報導了,新聞也很少提到鹽埕,而是提到台南市南區、金華路一段等等這樣的用語。

其實,我們才是正港最悠久歷史的台灣最早鹽埕/塩埕啊!

鄭成功部屬陳永華,就是金庸<鹿鼎記>裡的韋小寶師父、天地會創辦人陳近南,就是在這裡延續改善荷蘭統治者開闢的鹽田的啊!

台灣外帶茶飲兩大龍頭:<清心福全><50>,也都是從鹽埕這裡創始開店發跡的啊!

他們本店都還在這裡!

許文龍先生創始的奇美實業,最早的廠區就是開在這裡啊!

就在我們家族都就讀畢業的建校超過100年之日新國小對面啊!

聽說奇美舊廠區裡面還有一個龍穴啊!

奇美舊廠區的旁邊,有一間湯姆熊,就是2012曾文欽隨機割喉殺害我的日新國小學弟,方小弟,的地點啊。

林俊憲立委、前台南市長林錫山、陳由豪的太太陳林富美,都是我塩埕家族成員!

抗議天王柯賜海也是鹽埕人!他是我堂哥跟舅舅的同班同學!柯姓在這裡也算普遍!

引述新聞中的當地耆老,果然也有姓柯的!

前〈小虎隊〉偶像歌手演員吳奇隆,小時候也讀過北極殿旁的日新國小啊!

(補充更新)   2018年的特立獨行台南市長候選人,CRAZY FRIDAY 虧雞福來爹的林義豐,不但是台南市南區人,也是跟我家兩代有淵源的舊識。

鹽埕再往東幾百公尺,就是空軍水交社眷村,著名的空軍雷虎小組,就是這裡創立的啊!

影后歸亞蕾跟旅遊業教父嚴長壽,也住過這裡喔!

水交社眷村對面,就是台南體育場台南棒球場,台南體育的輝煌歷史,這篇就先不提了!

日新國小旁邊不遠,就是知名的<京華虱目魚>

附近也有很多臭豆腐、炒飯、牛肉湯等各式隱藏版美食!

<老鄧牛肉麵>等水交社眷村美食,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啊!

論歷史、論古蹟、論美食、論交通便利、論名人、論產業,台南鹽埕跟台南市南區都是被媒體低估小看的啊!

這裡有很多可以講的!

日後再敘!

完整引用新聞內文:

#〈南部〉(台南)鹽埕北極殿將建醮 展開文物調查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169959)

2018-01-19 自由時報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南區鹽埕北極殿暌違十二年的建醮活動,將於今年底舉行,廟方昨天先啟動文物調查作業,委託台南市文資保護協會幫忙為廟內豐富的文物進行調查及建檔,未來再視調查結果向文化局申請登錄文物。

鹽埕北極殿-自由.jpg

鹽埕北極殿內保有豐富文物。(記者劉婉君攝)

鹽埕北極殿前身為「瀨北場上帝廟」,建廟迄今逾三百年,廟內保有豐富的文物,包括清道光年間及乾隆年間的香爐、清代的花瓶、供桌、還有明代的淨爐等,疑為明末至清代初期的二上帝神像基座底部,留有早期民眾求藥籤、乞藥引的痕跡。

鹽埕北極殿主委林國義表示,北極殿有豐富的人文歷史故事,可惜過去並未整理,有些文物甚至在廿七年前重建時,因當時保存觀念較缺乏而失落,因此在準備此科建醮活動時相當辛苦,在他捐款廿五萬元做為醮冊先期作業經費下,由委員李春景邀請專家學者編寫「台灣第一鹽:鹽埕北極殿」,並展開文物整理及調查,迎接年底建醮活動到來。

林國義指出,鹽埕地區自明鄭時期陳永華教民曬鹽開始,到民國六十年抽海砂填地規劃安平工業區而廢止曬鹽,曬鹽歷史長達三百廿三年,他的父、祖及北極殿總幹事柯進義的父親都曾經曬鹽,兩人小時候也曾有幫忙踩水車引水、挑鹽的經驗,廟內高掛的大正十三年廟宇重修各界捐獻名單中,可看到瀨口社寄附金、灣裡鹽田總代保管金、裝鹽人夫寄附金、專賣局保管金等,見證當地的歷史。()

 

20180118台南宮廟出書 台灣最早的鹽埕在這裡 | 台灣百寶鄉 |

(https://udn.com/news/story/11322/2937993)

2018-01-18 23:48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蔣元樞「建設臺色望樓圖說」.jpg

 

蔣元樞「建設臺色望樓圖說」中,就有南區鹽埕。 圖/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提供

鹽埕北極殿-聯合-1.jpg

 

神尊底部被挖空,是現今少見的「做藥引」。 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灣有300多年的曬鹽歷史,很多地區的舊地名都稱為鹽埕,但你知道台灣最早的鹽埕在哪裡?答案是台南南區鹽埕一帶,當地信仰中心北極殿今年建醮,目前正編寫「台灣第一鹽」一書,並整理廟內古文物,期待後代子孫不要忘記這段珍貴的歷史。

文史工作者李春景之前在「台南文獻」期刊發表文章「台灣曬鹽產業的發源地」,整理相關的文史研究,指出台南南區鹽埕的曬鹽歷史,可追溯到荷治時期。

鹽埕北極殿-聯合-2.jpg

 

淨香爐底部有明朝年間字樣,見證發展歷史的久遠。 記者修瑞瑩/攝影

他表示,文獻記載,1648年荷蘭商館從中國進口20擔碎石磚塊,在現今台南南區鹽埕附近,建造鹽埕,展開台灣最早的商業製鹽,但因為製造出的鹽雜質多而苦澀,市場接受度低,難以發展,一直到明鄭時期,1665年陳永華將軍重修當地的「瀨口鹽埕」,改良曬鹽技術,才使產業綿延,一直到民國60年停止曬鹽,長達323年,不僅是台灣第一鹽,同時也是台灣經濟壽命最長的鹽田。

北極殿委員會主委林國義及總幹事柯進義,都有兒時要協助家中曬鹽的回憶,林國義說,曬鹽要踩水車,是孩子的工作,一踩就要一個半小時相當辛苦,有一次去晚了還被父親修理,至今都還印象深刻。

當地鹽埕北極殿,至今已有300多年歷史,保存不少古文物,最久的玄天上帝神尊則推測是明末清初,神尊下方被挖空,當年民間有挖神尊的木材做藥引的習俗,現今仍保留見證這段歷史。

鹽埕北極殿-聯合-3.jpg

台南南區鹽埕北極殿委員會主員林國義,提到幼年時協助曬鹽的過往。 記者修瑞瑩/攝影 ()

֍▲֍▲֍▲֍▲֍▲֍▲֍▲֍▲

#林義豐:台南市長2018素人超狂候選人!瘋狂星期五CEO!我爸爸商場生意舊識、家人前老闆BOSS!附帶提多明尼加與台灣中華民國斷交,我與家人涉入民間官方外交花絮!UNOLIN談政治地方八卦新聞2018-49 (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45992676)

#台南鹽埕不只古蹟北極殿!清心福全50嵐奇美實業發源地!吳奇隆、林俊憲立委、許文龍、空軍雷虎小組、金庸韋小寶鹿鼎記陳永華/陳近南、柯賜海、歸亞蕾都住過!比高雄塩埕區歷史更久正統曬鹽田!UNOLIN新聞評論2018-4 (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45625614)

#柯賜海:林義豐CEO林俊憲立委鄉親!網紅抗議天王新聞網路名人出身我台南市南區鹽埕故鄉!搞怪老同鄉重出江湖!爭議性行為從小不斷風評兩極化!自由時報刊登原創投稿文章BY UNOLIN (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45994887)

#台南市鬼屋四大靈異地點都在西門路!南山公墓林義豐想都更、杏林醫院、百貨公司前台南監獄改建與日本合作日系企業、東帝士百貨,鬧鬼故事場地巧合知名鬼域猛鬼出沒膽小者慎入!(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45708084)

#杏林醫院台南市鬼屋!西門路靈異鬧鬼故事恐怖鬼魂夜遊城市傳說臉書FB打卡景點四海遊龍對面廢棄建築!我小時候常去看病!UNOLIN新聞評論2016-8 (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43863991)

#台南州會/市議政史料館:日本美學VS中華民國美學,林錫山前市長家族鹽埕林家後代,看日治時期對比國民黨中據時代,建築美觀天差地別!UNOLIN新聞評論2018-5 (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45636297)

#台南州會/市議會議政史料館:林錫山前市長家族親戚、鹽埕林家後代看日治時期古蹟點交爭議!國民黨統派黑道幫派黑衣小屁孩鬧場對峙警察!UNOLIN新聞評論2018-6 (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45636333)

更多台灣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南鹽埕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北相關文章,請按此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