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系列其他文章,請按此!(續上)

睡眠不好,輕微的讓我們整天不得舒服!

稍重的,會影響我們工作效率跟學業表現!

更嚴重的,讓我們長期疲勞、神經衰弱,進而輟了學、丟了工作!

還可能得憂鬱症燥鬱症、產生幻覺…等等!

此系列文章,都是我根據個人經驗法則,分析我所知道,周遭有睡眠失調問題的人。

比較他們所有的共同症狀、跟共同習慣之後。

所提出的我個人非醫學專業建議

更專業的意見,請直接諮詢醫師!

這一篇首先要講的是,請有睡眠困擾問題的人,先找個時間,列出可能影響睡眠的因素清單!

我幫各位概略,先列出一些常見的內外在影響因素

光以下這些因素,其中好幾項,就是許多人,自己都沒發覺到的睡眠負面影響原因!

UNOLIN 所列的睡眠影響因素清單(會不時更新)

 

# 就寢時間:一定要固定時間睡?還是自己可靈活調整?因工作換班輪班,就寢時間被迫定期改變?

# 睡眠中斷因素:照顧幼兒或家人,需不時起床?起床吃東西?起床上廁所?

# 房間窗戶方面:有沒有窗戶?太陽會不會直射窗戶?有沒有窗簾?有沒有百葉窗?

# 房間空氣:有沒有很流通?會不會太悶?

# 房間味道:濕霉味?來自隔壁油煙味?油漆味?樟腦味?

# 房間溫度:太熱?太冷?

# 房間濕度:太濕?太乾燥?

# 床鋪:打地鋪睡地上?日式榻榻米?西洋式彈簧床?木板床?睡袋?床鋪太短?太窄?戶內?戶外?

# 枕頭:形狀?硬度?材質?會不會產生落枕?太高?太低?太軟?太硬?有氣味嗎?

# 棉被:何時需要蓋?棉被的材質?透不透氣?太厚?太薄?太長?太短?太重?

# 眼罩:有沒有戴的習慣?眼罩的材質?透不透氣?透不透光?眼罩的形狀是否符合臉型?

# 耳罩:有沒有戴的習慣?耳罩的材質?透不透氣?耳罩的形狀是否符合臉型?

# 耳塞:有沒有戴的習慣?耳罩的材質?戴之後有沒有嗡嗡聲?

# 外在噪音源:房間內的其他人(配偶、小孩、家人、男女朋友、室友…等)、隔壁工廠機器?冷氣馬達?電風扇?抽水馬達?滴水聲?鄰居宮廟鞭炮法會吵雜?鄰近車流量大之馬路?鄰近商家之營業聲音?超商之開門招呼?鳥叫?貓叫?狗叫?蛙鳴?

# 自我生理因素:喝酒有沒有影響?吃太飽是否影響?牙痛?頭痛?生理痛?胃腸問題?皮膚癢?會咬牙?會翻身?夢遊症?

# 自我心理因素:太緊張?太焦慮?太煩躁?太興奮?擔心地震?被迫害妄想症?

 

 

看了以上清單,雖然還會再持續更新!

但應該已經讓許多人察覺到,以往沒注意到的某些負面因素了!

每一單項因素,各自影響也許不大!

但一堆小問題,累積綜合起來,就成為一個影響睡眠的大問題!

先寫到此!

下次再聊!

更多睡眠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討論健康養生相關文章,請按此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