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系列上一篇,請按此

社群網站評比:

FB臉書、YOUTUBE、部落格、PTT、推特、IG、直播平台…等等,哪個好?

我先拿FB臉書部落格,這兩者來做比較!

FB文章的一個在我看來,是缺點居多的特色 / 特徵,就是:

除非把某篇特定PO文,選擇了頂置!

不然,新文章一定會立刻蓋掉舊文章、新PO文會把舊文往下壓

再來就是,FB的文章,只能吸引已經被我們過濾篩選為<臉友> FB FRIEND的人居多!

臉友圈以外的人,除非看到分享轉傳或新聞報導,不然是難以看到我們的FB文章的!

而且往往超過三天以前的FB文章,大家就懶得去瀏覽了!

換句話說,各位在FB發布的文章或影片、轉傳新聞等等,壽命平均不到三天

而且只能侷限給固定一群人看!

他們還可以選擇不看!

相對地,部落格哩?

以我個人的部落格而言,讀者數累計至2018年三月初,有大約接近78人次瀏覽過!

每天平均有300~500人次上下造訪!

這其實是蠻低的數目,我也承認!

但要說的是,我的幾篇點閱率最高的文章,大約都是在2010~2011年左右寫的!

也就是那些文章,都是約七、八年前所完成的!

但至今,每天都有約起碼30人,來點閱這幾篇七、八年以上之舊文章

很多部落格文章,寫完就放在那裡!

宛如放牛吃草、細水長流,慢慢累積出上萬的讀者!

這是FB文章,所難以達到的境界

連我自己在一兩週前寫的FB文章,自己大概都忘了寫啥!

也幾乎沒有臉友會再去瀏覽我們三天以前所刊、以及更舊的FB文章!

而我的臉友數量,至今沒超過160人。

主要因素之一,是我自己也不想讓太多人加入!

絕大多數的加臉書好友邀情,我都拒絕了!

會固定來幫我按個讚的,大約就20人不到!

會針對文章回應的,更是可能不到10人!

但我的部落格人氣最高的前兩篇文章,卻都已超過7萬人點閱!

而且我的FB友人,往往也不知道我另外有在寫部落格

換言之,78萬總閱覽人次,跟我的臉友沒有太多的重複跟交集

或者也可說,我的臉書人氣,跟我的部落格人氣,幾乎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比較在乎的,是可以讓更多人看到我對某些議題的較完整、較詳細、較長篇的敘述!

裡面會包含可能超過1000個字以上的文章,跟數個影片!

這是用臉書FB的格式,所比較難以表達敘述的!

如果各位也有類似的追求目標:

想對議題有較多的個人完整敘述!

想發表較長、字數較多的文章!

想引用較多的網頁連結跟影片!

不在乎一時的時間跟議題熱度,想讓更多人在往後都看到這些文章!

那這樣的您,就該少用臉書、多用部落格

當然,一開始就說了,我只先比較FB部落格

其他還有好幾個社群網站跟軟體:

LINEYOUTUBE (GOOGLE) 旗下企業、IG (臉書旗下企業)PTTTWITTER推特、網路行銷課程PINTERESTLINKEDINPLURK噗浪(是的!它還在!)BEETALK (男女約炮性愛常用)、各大直播平台、WhatsApp、微博、WeChat微信…等等。

不同網站/軟體都各有特色千秋、不同國家都有各自喜好、常用族群各有所好!

但別忘了,地球上最公平的一件事,大概就是:

全世界的每個人、每種生物的一天,都是24小時!

所以,沒有人可以用所有的社群網站跟軟體,來跟所有的人保持聯繫、又想暢所欲言!

因此,我們必須量力而為、再三斟酌考量,找出最適合我們跟想聯繫、溝通者的聯絡平台!

甚至於更傳統的上門拜訪、相聚當面談話、打電話、寫信…等聯絡方式,都是可繼續使用的交際管道!

所以,再次簡單地說我這篇文章的初步結論,就是:

部落格跟臉書,互相對比,部落格的影響是較長遠倍增的!是看長期的!

臉書FB的影響力,則是比較短期、炒短線的!

而且FB使用者要爆紅的另幾個前提是:

您本人早已經就是名人 (大牌明星歌手、大牌球星運動員、大牌模特兒、身價破十億以上的富豪、有話題性的政治人物、某些才藝是業界頂尖的人物…等等)

若只是小咖的演員歌手、冷門運動員、不知名小模、身價沒十億以上的有錢人、沒話題聊的政治人物、專長才藝普普的平凡人…等等,那我往往會建議放棄臉書經營吧!

頂多拿臉書來當成一般的社交聯絡工具就好!

而且您的臉書,也原本就已經有很多人在追蹤!

還要加上,您幾乎天天有新話題可炒作、可吸引跟隨者及媒體目光!

如果任何以上條件缺一,您要想靠經營臉書來成名跟賺錢?

難上加難喔!機率超低的喔!

(我一向不會把事情說得很絕對,都是用相對比例來看!)

先寫到這!之後再聊!

 

更多網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社群網站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臉書FB相關文章,請按此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