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T BLANC,是阿爾卑斯山名山、歐洲最高峰:白朗峰/ 勃朗峰的名稱!

也是鋼筆名牌 <萬寶龍> 的法語原文!

它的法語發音,要怎麼念才對哩?

兩個字結尾的 跟 字母,可以不用發音!

所以要唸的是   MON BLAN

MON的發音比較統一,都是唸台語「摸面」的「摸」,「掃墓」的「墓」的「摸」或「墓」之發音!

要唸北京話/ 華語/ 國語「夢」「蒙」也可以!

但還是台語的發音,跟法語嘴型比較接近!

因為台語的「摸」「墓」,跟法語   MON 都只有一個嘴型

但北京話/ 華語/ 國語的「夢」、「蒙」,有兩個先大後小的嘴型!

BLAN,就要看是把   唸成跟英語一樣的   發音?

還是把   B 單獨唸成跟台語「帽子」的「帽」,或「沒人」的「沒」之發音?

關於這點,我在本部落格目前人氣最高的那篇 agnes b. 的唸法之文章中,就有提到了!

(agnes b. 唸法,請看本文最下端之連結)

很明顯地,從好幾個不同法語系網路素人的影片看來,B也是唸成兩派!

所以,若 B 是跟英語 B 一樣發音的話,也就是單獨唸成類似台語「寶貝」的「寶」,「阿婆」的「婆」,或「保安」的「保」之發音一樣!

那 BLAN BU-LAN,連音起來,就會唸成類似台語牙齦腫起來的「孵囊」發音!

那「孵」是台語「孵蛋」的「孵」,或者「瓠瓜」、「瓠仔」的「瓠」台語唸法!

台語有句俚語:「種瓠瓜生菜瓜/絲瓜、種瓠仔生菜瓜/絲瓜」,就是那個「瓠」的唸法!

不會唸這句台語俚語的,請各位找會講台語的長輩唸給你們聽!

那個「囊」則是跟台語「台灣人」的「人」同音!

或是把BLAN/ BULAN唸成類似北京話/ 華語/ 國語的「不浪」、「捕狼」之發音!

但是,還是台語嘴型跟發音,比較接近法語原音!

B是單獨唸成跟台語「帽子」的「帽」,或「沒人」的「沒」之發音一樣。

那連音BLAN/ BULAN中的B,就會唸成台語「霧峰」、「大霧」的「霧」,或台語「跳舞」的「舞」之發音!

這種發音,只有台語有!北京話/ 華語/ 國語沒有!

再來,AN 的發音在法語系國家,起碼也可分成兩派!

一派是把 AN 發音嘴型唸得較開闊,會把AN音,唸成類似台語「丈夫/ 尪」的「尪」、或者「紅色」的「紅」之發音。

嘴形會唸開闊些的這一派,會把LAN唸成類似台語的「台灣人」的「人」之發音。

另一派是把AN發音嘴型唸得較小,會把AN音,唸成類似台語「國王」的「王」、或者「火旺」的「旺」之發音。

派嘴型開較小的這派,會把LAN唸成類似台語的「都係」、「攏係」的「攏」,或者「浪子」的「浪」之發音。

結論就是,MONT BLANC的法語原文發音,依個人腔調,有些許不同的四派唸法!

B唸台語的「帽/ 沒」、LAN唸台語的「人」者,MONT BLANC是唸成台語的「摸霧人」!

B唸台語的「帽/ 沒」、LAN唸台語的「攏」者,MONT BLANC是唸成台語的「摸霧攏」!

B唸台語的「婆/ 保」、LAN唸台語的「人」者,MONT BLANC是唸成台語的「摸孵人」!

B唸台語的「婆/ 保」、LAN唸台語的「攏」者,MONT BLANC是唸成台語的「摸孵攏」!

不論以上四派的哪一種唸法,台語都最接近法語原音!

台語都比國語唸得要標準、比國語/北京話發音更像法語!

最不得已,才是唸成北京話/ 華語/ 國語的「夢布朗」、「孟不浪」,或者「夢布隆」!

 

請看幾個不同法國人親口唸MONT BLANC的影片!

以下影片的0:200:521:33、跟,都唸到了MONT BLANC的法語發音!

這位女孩,在0:13秒,特別強調地唸了BIEN這個法語字!

她把BI唸成台語的「米」!                              

證明她是會把B唸成台語「帽子」的「帽」,或「沒人」的「沒」之發音一樣!

而且她的LAN發音,是嘴形開闊派的,唸起來是台語的「台灣人」的「人」之發音。

所以她講的MONT BLANC,唸起來就是台語的「摸霧人」

(原標題:SÉRUM CONCENTRÉ D’ÉCLAT SAINT-GERVAIS MONT BLANC)

★ MONT BLANCSÉRUM CONCENTRÉ REVUE

(https://youtu.be/pxDxM0F5G9U)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以下香水廣告影片的0:17,男性配音旁白唸到了MONT BLANC <萬寶龍> 的法語發音!

B是念英語B的音,LAN發音是嘴形開闊派的,唸起來是台語的「台灣人」的「人」之發音。

所以MONT BLANC在這香水廣告中,是唸成台語的「摸孵囊」「摸孵人」之發音!

(原標題:MASTER MONT BLANC | PARFUM HOMME)

★ MONT BLANCPARFUM HOMME

(https://youtu.be/c7mYjFhHvoQ)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以下影片的0:250:32,都唸到了 MONT BLANC 的法語發音!

這位女孩,在0:07,特別強調地唸了 BON JOUR 這個法語字!

她把BON唸成台語的「摸」

此狀況下,法語的 BON 跟 MON,發音幾乎一樣!

0:110:160:59,她唸到了 BEAUTÉ 這個法語字!

 (影片標題就有這個字,英語的 BEAUTY,就是源自這個法語字)

她把BEAUTÉ唸成台語妻子的「某」跟「茶」之「某茶」!

這表示,她跟第一個影片的女性一樣,是把B唸成台語「帽子」的「帽」,或「沒人」的「沒」之發音一樣!

她唸 AN 時,是嘴型開較小的一派,把 LAN 唸成類似台語的「都係」、「攏係」的「攏」、「浪子」的「浪」之發音。

所以她講的MONT BLANC,唸起來就是較接近台語的「摸霧攏」/「摸霧浪」

原標題:

SÉRUM HYDRATANT - SAINT-GERVAIS MONT BLANC - VICTOIRE DE LA BEAUTÉ 2015-2016

MONT BLANCSÉRUM HYDRATANT

(https://youtu.be/f34_uMwWQQg)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以下2016年的影片,主角是法國民選官員JEAN-MARC PEILLEX,職位是白朗峰/勃朗峰市長,白朗峰算是他的轄區。

白朗峰/ 勃朗峰市長,這樣的人,來唸MONT BLANC,發音也應該很有公信力吧!

影片的0:582:534:09、跟,都唸到了MONT BLANC <白朗峰>的法語發音!

這位市長,在0:181:181:52秒,都有強調地唸了BIEN這個法語字!

他把   BI 唸成台語的「畢」!                              

換句話說,他是會把B唸成較接近英語系B的唸法,類似台語「寶貝」的「寶」,「阿婆」的「婆」,或「保安」的「保」之發音一樣!

他唸AN時,是嘴型開較小的一派,把LAN唸成類似台語的「都係」、「攏係」的「攏」、「浪子」的「浪」之發音。

所以他講的MONT BLANC,唸起來就是台語的「摸孵攏」「摸孵浪」

原標題:

L'ORÉAL REPREND LA GESTION DES THERMES DE SAINT-GERVAIS MONT-BLANC - 11315

★ MONT BLANCL’ORÉALGESTION DES THERMES

(https://youtu.be/AORTR3JS6PI)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以下2015年法語系登山者自拍影片的0:02,唸到了MONT BLANC <白朗峰>的法語發音!

他是在介紹要去攀登MONT BLANC  <白朗峰>之前,要如何準備登山裝備。

他的LAN發音比較輕,算是把AN的音,唸成類似台語「國王」的「王」、或者「火旺」的「旺」之發音。

因此他唸的LAN,發音類似台語的「都係」、「攏係」的「攏」、「浪子」的「浪」之發音。

所以這位蓄鬍先生,他講MONT BLANC,唸起來就是台語的「摸霧攏」或者「摸霧浪」發音。

JE PRÉPARE LE MONT BLANC# LES VÊTEMENTS

MONT BLANCPRÉPARE LES VÊTEMENTS

(https://youtu.be/QtrX3B9o-NQ)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所以,依照上面五位法語系的男女,還有我看過、但未列入此文章的影片唸法來看!

基本上比較常見的MONT BLANC <萬寶龍><白朗峰> 的法語發音,就是台語的「摸霧人」「摸霧攏」

其次是唸台語的「摸孵囊」「摸孵攏」

而台語「摸霧人」,是用北京話/ 華語/ 國語,很難以唸標準的發音!

另外母音部分,相對於台語、英語、法語的母音都是屬於較短音,北京話/國語的母音是較長音!

所以台語的「摸孵囊」或「摸孵攏」,還是比北京話/國語的「蒙布朗」或「蒙布隆」,更接近法語原音!

因此,在MONT BLANC <萬寶龍><白朗峰>的外語原音唸法上,台語再度完勝制霸!

打趴北京話/ 國語!

再次證明,台語這母語,是比北京話/ 華語/ 國語,更為國際化、更厲害的外語學習武器!

不會講台語母語的,趕緊去向你們的長輩或親友學習吧!

客家話跟原住民語,也都有類似發音,不相信的話,就拿我教的這些品牌發音之唸法,去問你們的長輩,看像不像台語發音,就知道了!

 

< 引申閱讀 >

★ 《agnès b. 唸法怎麼唸才對?Agnes B. 法國多位美女教導正確法文法語發音!雅昵斯比/阿尼亞斯貝,精品名牌潮牌包時尚品牌!》(http://unolin.pixnet.net/blog/post/29605500)

֍▲֍▲֍▲֍▲֍▲֍▲֍▲֍▲

更多美女、正妹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時尚品牌念法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外語學習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體育運動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世界盃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搞笑KUSO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SUPER MARIO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撞臉系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C羅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內馬爾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梅西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巴西卡洛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大谷翔平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鈴木一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達比修有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貝克漢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王建民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軍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操槍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警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灣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南鹽埕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日本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日本人、韓國人天生雙眼皮系列文章,請按此

更多韓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韓國偶像團體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美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加拿大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德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法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英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義大利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比利時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阿根廷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巴西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挪威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荷蘭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俄羅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香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中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工作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理財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創業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動漫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網拍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電影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音樂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廣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美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珍珠奶茶/波霸奶茶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壽司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賈柏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名人撞臉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外國人遊台灣系列的文章,請按此

更多<那些年>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各國記者烏龍花絮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各國國歌系列,請按此

更多UNOLIN原創投稿文章,請按此

更多UNOLIN的原創鬼故事,請按此

更多旅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汽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機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飛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交通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鐵道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新聞評論,請按此

更多柯文哲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睡眠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討論健康養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社群網站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臉書FB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男女兩性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體毛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大自然保育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寵物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藤岡靛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谷阿莫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馬雲相關文章,請按此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到標題下方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幫忙按幾個廣告!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