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看以下新聞!

@「同溫層」現象 淘汰氣象用語,反成網路火熱新詞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883367 )

(新聞內容2016-11-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氣象名詞「同溫層」的衍生用法,近年於網路上非常火熱,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PO文表示,這其實是淘汰的氣象用語。

 

鄭明典指出,同溫層原本是氣象學名詞,指的是對流層頂以上,到約50公里的高空。他說,這層大氣的溫度,平均來說隨高度升高,是相當穩定的大氣層,不過在台灣改名為「平流層」後,原來同溫層的名稱就不用了。

 

「同溫層」與「舒適圈」都是近年來在網路上使用率極高的用語,前者指的是一個人所能接觸到的社交圈,在某些特定主題上,有共同或類似的信念、立場及主張時,會讓人以為多數人都跟自己有相同的想法,因而容易誤判情勢,這個現象在社群網路發達的今天尤為明顯。

 

而「舒適圈」一詞則略帶貶意,指的是身處「同溫層」中的人,會傾向繼續留在這個圈子內,由於想法、價值觀普遍相近,社群內不易產生摩擦,往往會讓身處社群中的人們感到很輕鬆、很自在,因而得名。

()

針對此新聞,我的評論跟美語外語教學心得如下:

「同溫層現象」,在台灣超明顯DER!!

不管是在政治、社會、宗教、職業、學校…等議題,或是在語言學習上!

都是如此!

話說,在台灣,大家對於同溫層的了解,除了是來自氣象用語,也有可能是來自於以下這型美國轟炸機!

早從1955年,美國的B-52 同溫層堡壘式轟炸機 (B-52 STRATOFORTRESS BOMBER),就開始服役至今。

B-52.jpg

(圖片來源: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us-air-force-b-52-taliban-bombs-2018-2 )

待過數個城市跟數個國家十多年的我,個人觀察:

台灣人平均的「同溫層現象」,比起某些外國人,譬如說美國人、英國人等歐美白人,及東南亞人士好了,更加明顯。

證據之一,就是我自己、跟我的美語教學外籍同事們都發現:

許多台灣人,往往只聊自己有興趣的極少數話題。

對於不是自己所學領域、自己上班相關、自己可得到即刻利益、歐美日韓以外的國際,往往大多數台灣人都會感到沒興趣。

所以,我跟過去二十多年來在美語班的上百位多國外籍同事們,即使常常苦心準備了一堆不同議題的時事話題。

想要讓來自全台各地的各年齡層、各領域的學員們,用英語討論交談。

許多台灣學員當下就直接表示,對大多數的話題,都不感興趣。

我是看這種心態還蠻習慣了!

但我許多剛來台灣沒一兩年的外籍同事們,往往都感到很挫折。

他們常說:

不就是要多多接觸不同議題,台灣人才能更自在地,面對任何外國人聊天嗎?

更多的議題,才會有更多聊天的動機、聊天的後續、跟接下來可能發展出來的更多對話認識,及溝通、交往。

怎麼一開始許多台灣人,在學外語時,就先把大多數的話題,都直接認定跟自己不相關、或自己不感興趣哩?

(譬如說:開餐廳的只想聊吃的、不想聊同性戀話題。打棒球的,不想去聊南美洲足球或歐洲滑雪運動。當護士或作業員的,不想聊重型機車。諸如此類。)

如果一開始我們就自我設限,那好不容易有機會跟外國人聊天了,沒幾分鐘後,可能就無話可聊了!

不然就是不管遇到幾個外國人或者外籍教師,台灣人自己永遠就只能聊幾個特定、限定的話題!

以我在國外居住、留學、工作、自助旅行多年經驗來看,至少我遇到的各國外國人,都不同程度地,會去接受不同文化跟不同議題的聊天。

譬如說,印度人願意聽我分享我住阿根廷的吃牛肉文化,即使他是個不能吃牛肉的印度教徒。

譬如說,在西雅圖遇到的白人至上主義飛車黨們,也願意聽我講亞洲人對他們3K黨的看法、跟聊日本新幹線。

一個13歲的比利時男孩,從未到過亞洲,但可以跟我在開往荷蘭的高鐵上,聊達賴喇嘛跟台灣的氣候。我們互相傾聽、互相學習,拓展視野。

台灣卻有更高比例的人,一開始就說自己對哪些話題沒興趣,聊都不想聊!

歐美常見社交場合,之中的拿著一杯飲料、在會場中走動跟不同人聊天的景象,我們在好萊塢歐美電影戲劇中也常看到。

這些動作,不只是不同專業領域的交換訊息、也是交友跟商機所在啊。

除非是在自己的同學會、家族聚會、宗教聚會、或體育社團聚會等,不然大多數的台灣人,似乎對這種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的聊天社交場合,都不太自在。

不然就是:

老師跟老師一起聊、律師跟律師一起聊、水電工跟水電工一起聊、台清交畢業的跟類似學校畢業背景的一起聊,就是類似這樣的聊填組合。

或在相親場合,彼此可以找不同職業的聊,但收人跟形象一定要門當戶對!

所以醫師跟工程師可能很熱門,但黑手、農夫就乏人問津了。

這些現象,反而是比較像是台灣常態。

另外,在台灣,以美語教學常用到的各種雜誌月刊來說,明明每天的會話主題都不一樣。

但付大錢、長途跋涉,來學英語美語的許多台灣學員,卻往往只對整本月刊雜誌的30個或60個話題,其中的兩三個感到興趣。

我不敢奢言要所有學生對於全部會話主題,都要感到興趣!

但都付錢了、還大多話題都不想學,自我感覺良好地以為,外國人都只會跟你聊你感興趣的話題。

所以往往以某個話題為討論主題的整節課,只有少數學員會主動發言互動。

然後下次換個主題,就換不同學員感到沒興趣或有興趣了!

上次感興趣的學員,這次變成要不就整節課沉默寡言、不想投入,要不就乾脆缺席缺課。

這種極端的自我取暖、自我感覺良好、「同溫層現象」,教了成人美語超過20年的我,在台灣是平均天天遇到好幾個到幾十個。

如此的心態,也是讓台灣人普遍學習外語成效低落的主因之一!

等於明明人就身在滿是獵物的藍海、或滿是金銀財寶的財庫裡!

但卻自我設限,只想吃一種食物、只想尋一種寶物,讓自己的語言學習之路越走越窄!

大家都沒看到那些上節目的外籍人士,人家可以侃侃而談地聊多種話題嗎?

不管是土耳其的吳鳳、瑞典的馬丁、日本的夢多、韓國的HONEY

如果這些人當初學中文,也是用我們對聊天對話議題自我設限的心態,那他們今日的中文程度,可能不及目前的十分之一!

同樣的心態,延伸下去,我認為也是台灣很大的隱性社會問題!

讓台灣更難凝聚共識、更難互相對話!

關於這點,那就等之後有空再聊了!

更多外語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品牌唸法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新聞評論文章,請按此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