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的上一篇,請按此

原本是想要比較陳凝觀、于美人、陳斐娟、方念華、張小燕等這幾位不同世代女主持人風格的!

適逢今年又是選舉年,就先改由從同樣都是在<年代新聞台>主持政論節目的陳凝觀、跟大道奈緒比較起吧!

大道奈緒-2.jpg

(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X8h8X4Q8ss )

 

陳凝觀-2.jpg

(圖片來源:http://www.nextmag.com.tw/realtimenews/news/34998514 )

 

同樣都是年代新聞台的電視節目女主持人,我發現到,陳凝觀大道奈緒,這兩位主持人的風格,根本是天差地別!

我很早就有在用網路邊聽或邊看談話性節目、一邊作其他事的習慣!

因為在國外居住跟讀書工作多年的經歷,主持過多場會議,以及自己目前也是靠嘴巴吃飯的美語教師,所以會特別在意主持人與來賓間的互動!

在西方國家跟日本、韓國、香港等先進國家地區的談話性節目,不管是電視、廣播或者網路節目,不管屬性為何,演藝圈娛樂八卦也好、體育運動賽事也罷、生活綜合主題也行,其中一個對於主持人的基本要求,應該就是要盡量尊重來賓發言,讓來賓盡量能講完自己的完整論述,減少主持人插嘴跟自顧自講一堆岔題內容的機會。

這不僅是為了節目的順暢、讓聽眾/觀眾較容易有邏輯可跟隨,也是一種對來賓跟聽眾/觀眾的基本尊重!

這在國外是非常基本的禮貌,不管是在電視節目上如此,也是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包括一般的生活對話、醫生與患者間的對話、師長與學生間的對話、上課聽同學報告、在公司上班聽上司或同事會議說明、跟客戶對話…!

除非是要吵架,不然只要是對話或演講,就是大家會安靜地看著對方、聽對方說話,起碼讓對方講個幾分鐘!

但是在台灣,別說是一般日常生活,就連電視節目,也常出現主持人搶話、插話太嚴重!

甚至有的節目主持人,是長期讓來賓往往連講個不間斷的30秒機會都很少!

自己的媽媽就是個從我小時候,就沒有耐心能聽我說超過一分鐘而不插嘴的人!

即使如此,我並沒有像我媽一樣,愛插人家的嘴!

我反而從小就會鼓勵跟我對話的對方:

不管是我的同學、同事,我的各國有人,交往過的各國女友們,盡量多說一些。

不敢說每次都是如此,但至少很多各國人士都說過,我是少數願意傾聽他們抒發完整心情的人!

我媽即使超級愛插嘴,但頂多也是打岔給個小意見或她的短短感想,還不至於讓我想講的話岔題太多!

這樣的我母親,在看台灣電視節目時,有一位連她都難以忍受的插話跟岔題主持人!

那就是年代電視〈年代向錢看〉的主持人:陳凝觀

我媽每每轉到陳凝觀主持的節目時,沒有一次是不抱怨她又插嘴打斷來賓說話的!

當然,我很少跟我媽一起看電視,我自己是在房間用電腦看YOUTUBE節目影片居多!

電視機主要是拿來看DVD,電視節目只是偶爾看一下!

所以當我正好在客廳,聽到我媽在抱怨陳凝觀又插嘴時,我就冷冷地告訴我媽,那就轉台就好了!

我媽也是常因此轉台,但不免抱怨一下,她只是剛好想聽某位來賓會發表啥意見!

可是往往來賓講不到30秒,陳凝觀的嘴又插進來了,然後又開始約30秒以上的她自我闡述。

從起碼2012年左右,〈年代向錢看〉的首播,我就三不五時用電腦「聽」一下了!

但主持人陳凝觀的插嘴頻率,似乎完全都沒改善啊!

我猜要不是來賓們,是看在反正都有幾千元的車馬費/出席費可領的前提下,忍耐地錄完節目!

不然被主持人這樣頻繁插嘴,較有個性或風骨的來賓,可能早就拒絕上節目了吧!

而且這節目還算很長壽,竟然可以從2012年撐到現在!

表示也許是有蠻多台灣人,是不在乎主持人頻頻打斷來賓發言的這種不禮貌舉動地!

可能是選舉年又到了,年代新聞台又開闢了一個新的政論節目《新聞非常道》!

節目主持人,是純正台灣血統、但隨著日本繼父改取日本姓名的記者/主播:大道奈緒 (NAO OOMICHI)

主持人的名字,剛好跟我一位前日本女友的名字差兩個字,我那位前女友的名字,排列組合也是:X道奈X

不過我的眾多前女友中,好像沒有長得像大道奈緒的,反倒是有幾位,長得比較像陳凝觀。

更何況人家大道奈緒小姐早已經是人妻人媽了,人家先生跟我一樣也姓林!

自己也是已婚的我,對於人妻是沒興趣的!

我會分享這個個人的八卦,只是要說我並非是看主持人顏值跟年紀,來評論她們的!

況且我上面就說過了,這些節目,我主要是當成廣播一般,是用聽的,而非用看的!

所以主持人跟來賓們的顏值長相跟打扮、節目背景佈置裝潢,對我來說,毫不重要!

這篇講了這樣多,就是主要想提醒陳凝觀女士,多多尊重節目來賓的談話、改掉那無時不插嘴的惡習吧!

陳凝觀女士自己若難以做到,您的節目往往又不是直播,幕後工作人員可以隨時打PASS提醒吧!

反正也許,我這篇文章也只是狗吠火車吧!

WELL!至少我講出了心中對於台灣節目生態的一些不同個人意見!

先講到這裡!

 

更多新聞評論,請按此

更多美女、正妹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灣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南鹽埕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關於台北文章,請按此

更多中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