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系列文章的上一篇,請按此

如果您是直接就點進來看此篇文章,沒有看過我部落格中其他關於網拍的文章。

那請容我簡單敘述一下,自己的網拍經驗:

我自己是約2006年左右,踏入網拍界的。

一開始跟許多人一樣,大都只是當個買家,順便賣賣自己用不到的小電器、小家具,跟自己聽膩看膩的CD跟書籍等等。

2008年左右,我才開始比較認真地經營網拍。

並且,開始尋找可賣之商品、跟進貨管道。

後來,也幫了幾位親友經營網拍,也算讓他們可以很快上手。

讓他們在正職之外,又賺到一筆小小的穩定外快。

我跟友人所合作拍賣的其中幾個項目,銷售量跟營業額,還曾經是台灣網拍界中,數一數二的喔。

yahoo.jpg

回到本文主題:

從一開始,我就決定選擇不太需要面交的物品,做為賣場主力商品。

在我成交的近萬件交易中,面交的應該不到100次,搞不好連80次都沒有。

所以僅不到1%的交易,是面交來的。

其實想要跟我面交的買家,約有10~15%左右,但都被我拒絕居多。

因為面交真的是蠻浪費賣方時間、也可能浪費買方時間的。

即使我已經選擇在離家不到100公尺的超商面交、若買家遲到,我還可以看看報紙雜誌跟喝個飲料。

2010年左右智慧型手機更普遍之後,我還可以滑滑手機。

但這些舉止,都是原本在賣家計畫之外的額外活動。

算算面交平均所要花的時間:

從換好衣服、拿好商品、起身下樓、騎車/開車/走路到面交地點、等待、跟買家解釋、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討價還價、面交完成,騎車/開車/走路回家,這些少則5分鐘、多則半小時。

對於許多跟時間賽跑的網拍賣家而言,這些面交時間,可以拿來做其他更多的交易啊!

而且想面交的買家,又常常期待免費面交,好省運費!

這樣更是浪費時間跟金錢。

(像我就針對某些我上下班會經過的面交地點,設定車馬費20元到30元不等,但其實也划不來居多!)

另外,也可利用時薪的概念來看待面交:

很多買家想要面交省運費,至今2018年,不管是郵局或超商寄件,運費往往都在80元NT以下居多!

而現在的最低時薪,往往都是140元以上了!

買家自己對於時薪沒有概念或不在乎就算了!

想要跟賣家面交,某種程度那等於又拉低買賣雙方兩人的時薪!

賣家往往沒在運費上賺到啥,因為還有加上耗材、跟包裝時間等常被忽略的隱藏成本!

而買家想面交不想付運費,表示賣家根本沒得從運費上賺到或者彌補一些損失。

再來,賣家也要付出上述的時間成本,幸運的十分鐘到半小時以內完成面交!

倒楣一些的,來回跟等待交易完成,起碼花了半小時以上,甚至超過一小時。

更衰的是,搞不好在花了一個多小時來回等待後,買家竟然決定不想買了!

這樣估算下來,賣家面交不但沒有時薪,往往還是賠錢的!

也許有人會質疑,若不面交,那不是反而還要花時間包裝物品、跟去郵局/超商等地方寄物品嗎?

重點就來了:

若你是個交易量稀少、久久才一筆交易的賣家…。

那的確,出門面交,搞不好會比包裝好物品再出門去寄,更省時間。

但這也要有幾個前提:

您的面交地點,離你家很近 (除非您有店面可供買家自取,不然為了個人隱私,我是強烈建議不要約在自家門口面交的)、買家有準時出現,沒讓您等太久、也沒跟您問一堆問題、也沒跟您當面殺價或幹嘛的。

不然,像我跟友人這種已經有穩定的成交量,平均一天就有3項交易以上的賣家。

我們倒寧願把面交時間,花在家中包裝物品。

可以一邊包裝物品,一邊聽音樂廣播或收看談話性節目…等等,還算有建設性跟有效率!

而且我們的商品,往往事先有經過篩選,有差不多的規格跟尺寸大小!

所以數個類似的商品包裝起來,時間也沒比單包一件商品花多少。

至於寄件,那不管是去往往要排隊的郵局、還是去不太需要排隊的超商,我們去寄一件物品、跟寄十件物品,所花的時間也是差不多的,花最多時間的,可能只是在郵局或者超商要排隊。

有了這樣的經驗,賣家們對於面交,就變得非常地不情願。

所以各位也可注意一下,除非是有店面的網拍賣家,不然那種沒店面的個體戶/個人賣家,累積評價越高的,往往越少會提供面交機會。

我至今已累積有數千分的正評,但其實很多買家是回頭買家,不再給我評價!

還有更多買家,是沒在給賣家評價的,還有數千次是沒下標直接交易。

所以若以交易次數而言,我早已破一萬五千次的交易了。

因此,我也在網頁上寫明了,自己是那種要看情況,非不得已才會面交的賣家。

若我的正評再累積上去,其實我也考慮會完全取消面交。

所以要不要面交,基本上我考慮的就是C/P值跟是否「利大於弊」。

到目前為止,我越來越覺得,網拍面交的C/P值太低!不划算、不值得!「弊大於利」!

#####

更多網拍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理財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新聞評論文章,請按此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更多體育運動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世界盃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搞笑KUSO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SUPER MARIO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撞臉系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C羅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內馬爾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梅西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巴西卡洛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大谷翔平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鈴木一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達比修有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貝克漢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王建民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美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軍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操槍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警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灣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南鹽埕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日本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日本人、韓國人天生雙眼皮系列文章,請按此

更多韓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韓國偶像團體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加拿大相關文,請按此

更多德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法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英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義大利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比利時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阿根廷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巴西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挪威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荷蘭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俄羅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香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中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工作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創業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動漫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電影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音樂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廣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美女正妹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美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珍珠奶茶/波霸奶茶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壽司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外語學習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時尚品牌念法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賈柏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名人撞臉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外國人遊台灣系列的文章,請按此

更多<那些年>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各國記者烏龍花絮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各國國歌系列,請按此

更多UNOLIN原創投稿文章,請按此

更多UNOLIN的原創鬼故事,請按此

更多旅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汽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機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飛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交通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鐵道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柯文哲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睡眠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討論健康養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社群網站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臉書FB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男女兩性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體毛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大自然保育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寵物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藤岡靛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谷阿莫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馬雲相關文章,請按此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到標題下方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幫忙按幾個廣告!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