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看以下新聞!

★ 20181017 美軍研究船開進高雄 美國打擦邊球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1017000577-260102)

(內文)

2018年10月17日 04:11 中國時報 呂昭隆、楊佳穎、劉宥廷、王思慧/綜合報導

隸屬於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的科研船「湯普森」(Thomas G. Thompson),前天駛進高雄港,停泊在9號碼頭整補。雖然湯普森號已租予民間,唯在美國《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生效,及美軍將在台海、南海演習傳聞不斷下,半軍半民的美國科研船泊台,具相當軍事政治意涵,顯然是在打擦邊球,不無測試對岸底線的味道。

探底 軍事政治意涵濃厚

美國CNN稍早報導,美軍擬於11月在南海及台海等地舉行大規模軍演,湯普森號在前往澳洲Fremantle港的途中,於此時泊台,引發關注。海軍退役軍官呂禮詩昨在其臉書指出,湯普森號前天停泊在高雄港易為民眾看見的9號碼頭,「這種廣義的美艦」在這個敏感時間來台,引發了無限的想像空間。

不過,國防部長嚴德發昨在立法院答覆藍委許毓仁質詢時說,湯普森號原為美國海軍所有,現已租予華盛頓大學進行學術使用,一直進行科學研究,在今年,湯普森號已第4度來台。

科研 湯普森號4度來台

嚴德發說,湯普森號停靠事前有申請,為科技部主導。許毓仁追問,是否可視為美總統川普8月簽署《國防授權法》後,首艘具美國軍方性質的船舶停靠高雄港?嚴德發回「也不能這樣解讀」,與《國防授權法》沒關係。

嚴德發強調,湯普森號不是向國防部申請,與軍方一點關係都沒有,但相關訊息軍方都有掌握。

嚴德發說,湯普森號與台大合作,進行海洋大氣科學研究,屬於氣象類計畫,在整個太平洋地區進行。

湯普森號可測量鹽度、溫度、壓力和化學性質等水文資料,可做為演習前的「兵要調查」。但當昨天媒體引述呂禮詩說法,認為湯普森號停靠高雄港是美軍軍演前「預作準備」時,向來惜字如金的國防部特別提供湯普森號與台大的合作計畫,以證明該船泊台與任何軍演無關。

罕見 國防部大動作澄清

港務公司高雄分公司經貨經理蔡嘉陵表示,該研究船進高雄港,目的是要補給加水、生活日常用品,還有船員替換等。湯普森船長Eric Haroldson則表示,因躲颱風及船運補給而停泊。

港務公司指出,湯普森號今年進港有4次,4月中旬來了4天,5月和8月停留約2星期,這次是15日抵達,預計周四(18日)離開。

(中國時報)(完)

★ 美國海軍研究船 RV THOMAS G. THOMPSON湯瑪斯‧G‧湯普森號

Thomas G. Thompson-1.jpg

(圖片來源,請按此!)

 

★ 另一角度的 RV THOMAS G. THOMPSON湯瑪斯‧G‧湯普森號

Thomas G. Thompson-2.jpg

(圖片來源,請按此!)

我的新聞評論:

此艘科學研究船 RV THOMAS G. THOMPSON,其實是同名第二代!

第一代是1964年下水的 USNS THOMAS G. THOMPSON、1965年租借給我母校,位於華盛頓州西雅圖市的「華盛頓大學」 ( UW,UNIVERSITY OF WASHINGTON,SEATTLE ) 。第一代於2004年除役,並已在北約軍事演習中,被當成靶船擊沉。

第二代是1990年下水的 RV THOMAS G. THOMPSON (T-AGOR-23),也是同名等級的第一艘。1991年再次租借給我們大學母校的海洋學系 (SCHOOL OF OCEANOGRAPHY,UW ) 當研究船。

這兩艘船,都是為了紀念創設我母校海洋學系的美國海洋學者:

THOMAS GORDON THOMPSON (1888-1861)。

THOMAS GORDON THOMPSON 教授 (左) 跟另一位華盛頓大學教授 CLIFFORD BARNES (右)。

Thompson_Barnes.jpg

(圖片來源,請按此!)

出生於紐約州史坦頓島的 THOMAS GORDON THOMPSON 教授是在東北部的麻州,拿到大學學位。

後來在美國西北部西雅圖的本校,拿到碩士,之後也成為教授。後來也在西雅圖過世。

他是第一位開始主要研究海洋化學變化的美國化學家。

再來,要說的是,許多台灣軍方人員,尤其是在某些特定單位的,都嘛知道…

美軍有沒有在台灣運作、執行任務?

是一個公開但不能說太多的秘密!

某些雷達單位、空軍單位等,應該都知道我在說啥!

至於美軍之前還有邦交時的在台大量駐軍,那就更不用說了!

我家族跟我家,世世代代數百年住在台南機場/台南空軍基地附近。

我媽媽的家族,甚至在日本統治者尚未建造台南機場之前,原本就是住在今天的台南機場跑道區域!

這裡當年(1960~1974),就是美國空軍唯一曾在台灣佈署過核子飛彈的基地啊!

換言之,我世世代代住這裡的家族親戚,就曾住在距離核子飛彈頂多不到兩公里、甚至是幾百公尺內的地方啊!

負責維修軍民飛機的台南亞洲航空公司 AIR ASIA,當初的成立,就跟美國中情局 CIA 有關!

也曾經是直屬美國空軍的後勤支援單位!

我的好幾位舊識,也在亞航任職哩!

所以在馬英九執政時期的海龍直升機來支持風災救援、美國兩架海軍FA-18戰鬥機故障停靠台灣,都選擇了台南基地,

這完全只是巧合?

還是美國政府高層的特意安排、宣示對台灣的控制權等等?

各位自己去斟酌想像囉!

我在美國讀過書跟工作過。

1990年代回台度假順便在台灣旅館打工期間,就遇到來住宿,負責推銷軍品的美軍退役商人。

也遇過負責軍購的以色列猶太商人,剛好我有一堆猶太友人,會幾句希伯來語,就跟他哈拉幾句了!

推銷法國武器系統的客戶,我也遇過。

他們還送幾個他公司軍機的小徽章等小禮物給我。

同一旅館,還讓我遇到陳定南、施明德、余天、楊烈、張克帆等人住宿,都是我負責CHECK IN或帶到住宿房間的。

也在台灣數度遇過一些打扮及走路方式,不太像是美國平民的超短髮精壯美國青年,而且往往都是數人集體行動,黑人白人都有。

而且他們往往相當低調,不太跟台灣人聊天,頂多只跟他們買東西的商家討論價格。

跟來台灣教美語工作或學中文、愛跟人聊天精進語言的美國青年不同!

但跟我在美國本土跟關島所看到的放假美軍,幾乎一模一樣。

我自己的美國高中跟大學同學,就有去當美軍的,包括ROTC軍官。

所以那種軍方特有的感覺,一見到就認得出來。

當然,像以上的商人都算是公開合法的。

而精壯青年,搞不好是來台灣參加體育賽事的(最好是)。

至於中國解放軍,除了投奔自由的那幾架戰鬥機,若說有來台灣的,可能就是潛伏於各公家跟民間機關的所謂「第五縱隊」了。

現在台灣網路上,這些人好像也拼命在秀存在感啊!

所以,各位說,對台灣真正有實質影響力的,是解放軍還是美軍哩?

大家心知肚明吧!

先講到這裡!

 

<延伸閱讀>:

★ RV Thomas G. Thompson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V_Thomas_G._Thompson

★ Thomas Gordon Thompson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homas_Gordon_Thompson

★ [軍事博物館] 台南空軍基地陳列機公園--台南曾經有核彈 1783 @ 貓大爺部落格

(https://blog.xuite.net/maomi/Food01/198706001)

★ 亞洲航空 (臺灣) - 維基百科。

֍▲֍▲֍▲֍▲֍▲֍▲֍▲֍▲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到標題下方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幫忙按幾個廣告!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更多美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軍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操槍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警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新聞評論,請按此

更多台灣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南鹽埕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中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體育運動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世界盃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搞笑KUSO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SUPER MARIO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撞臉系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C羅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內馬爾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梅西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巴西卡洛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大谷翔平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鈴木一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達比修有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貝克漢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王建民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台北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日本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日本人、韓國人天生雙眼皮系列文章,請按此

更多韓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韓國偶像團體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加拿大相關文,請按此

更多德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法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英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義大利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西班牙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比利時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阿根廷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巴西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挪威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荷蘭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俄羅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香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工作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理財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創業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動漫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網拍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電影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音樂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廣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各國國歌系列,請按此

更多美女正妹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美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珍珠奶茶/波霸奶茶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壽司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外語學習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時尚品牌念法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賈柏斯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名人撞臉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外國人遊台灣系列的文章,請按此

更多<那些年>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各國記者烏龍花絮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UNOLIN原創投稿文章,請按此

更多UNOLIN的原創鬼故事,請按此

更多旅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汽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機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飛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交通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鐵道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柯文哲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睡眠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討論健康養生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社群網站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臉書FB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男女兩性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體毛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大自然保育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寵物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藤岡靛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谷阿莫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馬雲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網紅/網路名人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名人留落腮鬍相關文章,請按此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