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花許多時間,刊了一堆關於日本跟韓國的流行文化介紹文章,其實,心中真的是五味雜陳!

單從觀眾或消費者的角度來看,這些日本跟韓國流行文化真的都有其吸引人之處。

但我並不是「哈日族」或「哈韓族」!

以卡帶跟CD來說,我家中的台灣歌手專輯上千張,日本歌手專輯不到三百張,韓國專輯的不到10張(其中一半還是韓國友人送我的)。

去過25個國家、在阿根廷及美國兩個國家待過住過移民留學過近12年、擁有日本、韓國、香港、德國、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多國好友的我,希望把自己定位成一位地球村的「知世族」、「知美族」、「知韓族」、「知日族」。

就像我在國外,都在拼命宣傳台灣的好一樣!

我真心希望,雖然我在台灣改當起烏鴉的批判角色,忠言逆耳,可是希望可以從我的文章及選取影片中,提醒各位如何找到台灣新的產業出路!

最近韓國饒舌歌手PSY的全球爆紅曲:「江南STYLE」(GANGNAM STYLEMV,從715日刊登於YOUTUBE以來,點閱率已經在不到2個月的今晚(2012/9/910點為止,已經破13千萬了,不但超過了韓國人口(5千零40萬人)、也超過了日本人口(127百萬人)!

PSY - GANGNAM STYLE (강남스타일) 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bZkp7q19f0 )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而所謂的華人圈,至今在YOUTUBE上點閱率最高的歌曲MV,就是台灣作家九把刀執導的電影處女作「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電影主題曲,由日本作曲家「木村利充」譜曲、「九把刀」填詞、中國廣西歌手「胡夏」所演唱的《那些年》

2101181日到今晚(2012/9/910點為止,花了一年又一個月、13個月多,點閱率才達到2966萬多人次。約相當於台灣(2326萬人)及香港(7百零7萬人)的人口數總和。

為了讓大家可以邊聽歌邊看文章,我就先把《那些年》MV先插在本段下方。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主題曲《那些年》官方正式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WzlwGVQ6_Q )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繼續上文。

別忘了!

PSY的「江南STYLE」(GANGNAM STYLEMV,原本只是要專注於韓國國內音樂市場的而已哩!

PSY跟「江南STYLE壓根兒就不是韓國影劇演藝產業要派去全球戰場作戰的特種部隊!

充期量只是個國內小警察!

沒想到,現在這小警察般的非正規軍B咖(註),竟然打敗一堆特種部隊般的美女猛男A咖偶像軍團,成為韓國歌曲在網路世界上點閱率最高的一首!

(註:事實上,PSY在韓國也早就是知名實力創作歌手,只是他並未將主力市場放在國際而已。)

其實,若看看韓國其他偶像團體的經典官方MV,許多的點閱率也都超過5千萬!

如「少女時代 / SNSD」的「GEE」、「SUPER JUNIOR」的「MR.SIMPLE」等。

「少女時代 / SNSD」的「GEE」官方正式MV8465萬人次以上點閱,2012/9/9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7mPqycQ0tQ )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SUPER JUNIOR」的「MR.SIMPLE」官方正式MV5214萬人次以上點閱,2012/9/9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6TwzSGYycM )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再進一步看看,全球粉絲爭相主動傳閱、模仿這些日本跟韓國偶像的COVER版影片數量,在YOUTUBE上是數以千萬計!

這代表著什麼?

某種程度,這不代表著韓流(HALLYU)的影響力,是已經大大超越韓國本身,早就建立起了不可小看的國際粉絲數量了嗎?!

相對的,台灣跟香港的文化圈跟演藝圈,這幾年來,卻越來越鎖在「中國才是我們的主力市場」的迷思!

反而為了迎合中國的電檢尺度及政治意識,把台灣跟香港自己的文化影藝產業,越做越小!

不但我們自己本土的音樂市場景氣大不如前,海外的非華人市場也沒有開拓到!

諷刺的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正是因為導演「九把刀」當時一開始並沒有去理會中國市場,所以才歪打正著地,讓此片不但在台灣賣座、也在香港打敗「星爺」周星馳的香港電影史上最賣座片「功夫」,勇奪最新的香港影史粵語/華語片賣座冠軍!

許多香港人也都在香港的影劇論壇上發言,正是因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雖然講華語、不是香港本地的廣東話/粵語,但卻沒有像近年來許多港片一樣,一眛地討好中國大陸內地市場,那樣地失去了香港味跟電影原創味。

所以香港觀眾他們,才願意去戲院一看再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甚至於有人看了12次!

那還有什麼原因,會讓韓國跟台灣的流行文化產業規模,彼長我消哩?

請待下回分解!

延伸閱讀~

統整YouTube觀看次數突破500萬之華語歌曲MV (第一首由華人演唱歌曲破千萬點閱出爐!!)

http://forum.g-music.com.tw/yaf_postst111453_YouTube500MV-.aspx

 

此系列上一篇在此:

PSY江南STYLE~西部牛仔GUNMAN槍俠槍戰羅賓漢比基尼泳裝辣妹改編混音版~附幕後音樂製作特輯~韓國韓流在全球28 

其他韓國韓流系列文章,請參考這裡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各位的肯定,是我繼續尋找更新鮮資料給各位的動力,謝謝!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