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其他部落格轉貼過來的舊文章,原始刊登日期:2016/11/29)

新選組!一個直到近年,評價才比較正面,日本明治維新、跟近代史上不可忽略的武裝組織。

學過日本劍道的我,當然不會不知此組織的名號。

裡面最有名的成員,就是土方歲三 (請自行GOOGLE他的照片,帥哥一枚喔)、沖田總司(聽說是天才劍士美少年,但26歲不到就因病過世)、近藤勇跟芹澤鴨,這幾位出身農民跟下級武士的浪人劍士。

新選組的鮮豔服裝,並非日劇特別誇張。而是當年1860年代,就是超現代的大波浪狀袖口紋。

挺新選組的會津藩,就是發生311核災的福島縣。

福島縣,也是最近因飾演NHK晨間劇:《阿淺來了》中的大阪商業先驅「五代友厚」,而爆紅的日本藝人藤岡靛的故鄉。

會津因為在歷史上選錯邊,惹上了當權派長州藩的懲罰,就是至今連新幹線都沒經過!

長州藩主要就是現在的山口縣,安倍晉三等多位日本首相的故鄉。

在台港中演藝圈還不太了解到:

一首好的主題曲,可幫電視劇或電影助長聲勢的年代;日本影劇圈,早就跟著好萊塢潮流,知道挑選主題曲的重要性。

新選組/ 新撰組(日語同音)故事被翻拍多次。

其中NHK日劇《新選組血風錄》2011年版,我覺得其主題曲《慕情》,相當符合劇中那種年輕人面對大時代巨變下、腥風血雨的滄桑悲壯韻味。

以下網友所製作的MV,由老牌日本民歌手吉田拓郎所唱的《慕情》,一個是搭配劇中沖田總司(辻本祐樹 飾演),有同性戀武士愛戀沖田的片段(當年幕末時期,也算睜隻眼閉隻眼),也少不了劍術比畫的場面。

 

另一個MV則是同檔日劇的宣傳畫面,可看到當年超時尚的新選組制服。

 

 

在國民黨跟金馬獎/金鐘獎等勢力,長年扼殺台灣歷史跟本土文化影響下;蔡英文跟民進黨政府,何時可讓台灣演藝圈拍出,在新選組、跟宿敵坂本龍馬活躍的1860年代同時(美國則剛好爆發南北戰爭),我們祖先所過的生活哩?

本部落格更多與日本相關的文章,請按此

更多音樂相關文章,請按此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