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秘密,友情才能長長久久】

一直以來看了許多名人的分分合合,不管這些分合是在友情還是愛情上,總是會讓我心有戚戚焉。 

倒不是因為自己遇到過了,而是因為週遭友人中,也有太多這種以往的好友或男女朋友後來反目成仇的例子。 

當初在海外的華人圈子,就見到許多原本是稱兄道弟、情同姐妹的人,一起去合租公寓或共同創業,但之後不久大家便都撕破臉、彼此壞話說盡、甚至於老死不相往來了。 

何苦哩? 

跟許多人比較起來,我似乎是『絕交』這個用辭的絕緣體。 

現在想想,反而可能是因為我跟別人之間都保持了一些距離、尊重跟秘密,所以我跟別人的友情才能長長久久的持續下去罷! 

我相信,再親暱的人,也要保持一個適當的距離、跟尊重對方的秘密。 

我不會看別人的日記,而且也不想要讓別人看到我的。 

日記,應該是這充滿不得已假面具中的社會中,最後的自我誠實防線。 

我不愛傳八卦,也不愛在別人背後論其是非。 

別人告訴我過多的秘密,對我而言,反倒是一種壓力跟負荷。 

因為他會告訴我,想必八成也會告訴別人。 

日後他的秘密由別人口中傳出去了,他卻可能要找一直守口如瓶的我算帳! 

我借款給人也好、借書給人也罷,都會要求寫一張借據。 

不是不信任對方,而是不信任彼此的記憶力。 

如果是我出借東西而未寫借據,這就表示我已經有拿不回來、或不想拿回來的心理準備了。 

我也一向相信「好聚好散」這句話。 

不管是離職、或是男女朋友分手,我都盡量保持君子風度,口不出惡言,也不評論對方的是非。 

因為我的這些相信跟堅持,為自己掙得了日久見人心的信任跟雋永友誼;而不是那種昔日稱兄道弟,今日兵戎相見的荒唐。

【聯合報繽紛版’02/03/17刊出】 

更多本人原創著作,請按此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