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vard_shield_wreath-284x300.png

不同於一般台灣國人對於日本人富裕多金的印象,我這位小名阿西的日本友人他的處境可是比外勞或低收入戶更加地拮据困難。
阿西他十六歲時便離家出走,藉由打工的方式自力更生考上日本一流大學。
完成學業後,又成功申請到哈佛大學後來到美國。
然後又因為不明的原因,轉到我們位於西雅圖的大學來就讀。(如果他會把原因跟事情的來龍去脈告訴你,那他就不是阿西了!)
阿西超齡的臉孔,令任何人看到後都會以為他比實際年齡起碼多十歲以上。
而他那因為抽煙及喝酒過度而造成的超低沈嗓音,又往往使人難以聽得清楚阿西講話的內容。

而又更雪上加霜的是,偏偏阿西說話的遣辭用字又相當地深奧、頗有哈佛人的架勢,令所有友人跟他對談時不但宛如雞同鴨講,也常常如同聆聽禪學大師般地參不透他的思維。

阿西一天起碼抽上兩包煙、喝完一瓶中瓶size的威士忌;這些算是他的每日必備「正餐」。
至於填飽肚子與否,阿西似乎不是那麼地要求跟注重;他往往是兩餐當一餐、或者是一個特價三明治就打發過去了。
在那風風雨雨、一路坎坷的生涯中,持續陪伴著阿西他不離不棄的,永遠是一隻破舊的大皮箱跟一把貼滿烈酒廣告貼紙的吉他。
它們都是一路相伴著阿西,從他高中離家出走、半工半讀完成大學、離開日本、遠渡重洋、帶來美國麻州劍橋Cambridge, Massachusetts(哈佛大學所在地)、又跨越美國東西岸、最後來到華盛頓州西雅圖,形影不離的好伴侶。
阿西永遠選擇最簡陋價廉的住處寄居,住處內的房間地板上總是堆滿了一支支的空烈酒瓶,令訪客往往一不小心就可能踏在酒瓶上而滑倒。
甭說是愛乾淨的日本人或雅痞了,連邋遢的第三世界貧民可能都難以忍受的居住環境,阿西他卻毫無怨言、甘之如飴。
既然講話別人聽不懂,那彈吉他總行了吧?
是以,當我等去拜訪阿西時,吉他聲、煙味、酒味往往取代了音樂、聊天跟美食。

一陣子沒跟他聯繫,他竟然又不聲不響地跑回東岸的哈佛去了,然後又不知道是啥原因,轉道去了消費最高的紐約市待上一陣子。
某天半夜三點,我睡得正熟酣,阿西突然打電話來,原來他已從紐約回到了西雅圖。
他沒有錢去住旅館,也想不到有誰可以投靠(因為連大部分的日本留學生也對他避而遠之),萬不得已,便找上了我。
於是不忍心他流落街頭的我,便打起精神起床開車去灰狗巴士站載他。
我抵達車站時,只見到阿西一人孤伶伶地站在碰巧空無其他人、也無其他車停靠的車站大門,映著當夜門口的慘白燈光、悽風嘯雨,我仿彿見到了有生以來最極致的孤寂。
那是一種無以名狀、超越電影小說中刻意安排的場景、一切都是最自然、卻又對我衝擊最大的一種孤單跟寂寥。
我走到阿西他身旁,想要幫他提行李或吉他,卻驚訝地發現他心愛的吉他沒在他身邊!
難道
沒錯!

原來為了籌措旅費,卵囊羞澀的阿西只得狠心割愛,把那把吉他賣了!
阿西沒多說什麼,他那撲克臉的表情也無法傳達出任何因為跟所愛分離而產生的變化。
但我知道對已經跟家人關係絕裂的阿西他而言,吉他彷彿是最貼心的慰藉。
但現在他卻為了現實的困境而必需犧牲放棄自己的最愛,這痛楚不是我們一般人體會得到的。
長相超齡、安全又愛國的臉孔,跟聽不懂的嗓音,還有生硬、直接、魯鈍的表達邀約方式,更是令阿西在情場上屢戰屢敗,早成了西雅圖當地日本籍跟其他國籍女性的拒絕往來戶!
跟許多日本女性交情都不錯的我,也常常聽到這些女性當面跟我說:「只要有阿西在,就沒有我(女性)的出現!」

所以往往只能我一個人去他住處;或跟著其他幾個還能忍受他脾氣的日本男同學,大家結夥一起去找他。
阿西他也經常會跟包括我在內的許多人吵架,古怪的脾氣不禁令許多人退避三舍。
你們也許會好奇:如此怪異的人,為何我還願意跟他來往呢?
現在想起來,或許只能說是一種攙雜同情、惜英雄、跟不忍的綜合情緒:

疼惜天涯淪落人呀!
你們可能也很難相信,竟然有如此一般的哈佛獎學金學生!
不過,如果各位曾經看過「心靈捕手」、或「美麗境界」這類型的電影,或許就多少能領悟到:
有許多的表現超乎常人的才子,其實都是來自於艱困的處境跟背景、甚至被我們視為不健全的家庭環境的。
畢業後三年,利用我赴日本自助旅行的機會,我們在日本舉行了一次大學同學會。
七、八名昔日的日籍同學好友都出席了,令人意外的,也包括了阿西桑。
後來其他的日本友人才告訴我,是因為知道我會出席,阿西桑才特地趕來的。
要不然大家也都幾乎跟他不相往來,平常邀他,他也是不太願意參與的。
阿西他大概是感念我之前在美國有願意收留他一陣子吧!
阿西桑在日本東京的一間大商社找到了一份不太需要用到嘴巴及溝通機會的研究性質工作,看來因為經濟方面的舒緩,已經使得他的神情跟氣色好多了。
不過在整場同學會中,阿西還是一貫保持他沉默是金的習慣,傾聽的時候居多。
同學會散會後,阿西他及另一位昔日男同學陪我繼續走在東京六本木區的商業大樓群中,間間斷斷地各自抒發每個人對未來人生不同層面的期許及感慨。
原本阿西他們還要邀我去居酒屋續攤聊天的,但我因為怕影響到到他們隔日的上班,因而婉拒了。
現在我們雖然分住台灣、日本兩地,但我還是要衷心祝福阿西桑一切順利。
當然,更盼望他能夠少沾點煙酒,讓身體健健康康囉!

哈佛大學.png
(自由時報花編副刊「怪怪演劇社」’03/04/17刊出)

֍▲֍▲֍▲֍▲֍▲֍▲֍▲֍▲

更多UNOLIN原創投稿文章,請按此

更多UNOLIN的原創鬼故事,請按此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