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看以下新聞:

★ 20180703 世足賽/避免立場偏頗 比利時球員溝通說英語

(https://sports.ettoday.net/news/1204393)

(內文)

記者洪偵源/綜合報導

比利時3比2逆轉日本晉級本屆世足8強,比利時這個國家英語不是官方語言,但是為了確保溝通無礙,加上國際趨勢影響,普遍還是說英語,也能避免立場偏頗的可能。

比利時的官方語言是荷蘭語、法語、德語,不同的區域說不同的語言,球隊也有球員完全不會講法語,也有人不講荷蘭語,雖然都是比利時本土球員,但彼此的母語還是不盡相同。

這就令人好奇,球員、教練之間怎麼溝通,過去就有球員在記者會上,分別用法語和荷蘭語受訪,由於比利時擁有大量移民,所以英語也算是共通的語言。

就算說得不好,現在球員在國際賽都會盡量講英語,對日本一戰替比利時進球的費爾納尼(Marouane Fellaini)就曾被英國獨立電視台球評奈維爾(Phil Neville)嫌棄英語講得很差。

BBC比利時記者范荷伊梅森(Suzanne Vanhooymissen)表示:「透過英語交談,比利時國家隊也一樣,也不會被批評偏袒荷蘭語系或法語系的人,講英語是比較安全的作法。」

在比利時,學生在學校語言課是必修科目,球員也不例外,甚至成績不好不能練球,盧卡庫(Romelu Lukaku )就會講6種語言,坎佩尼(Vincent Kompany)也會說5種語言,球員至少都會2種以上的語言。

(完)

比利時隊在中國廠商標語前.jpg

(圖片來源:https://itw01.com/27RAZEH.html)

 

比利時隊在中國廠商標語前-2.jpg

(圖片來源:http://www.ntdtv.com/xtr/b5/2018/07/03/a1381995.html)


我的新聞評論:

這則新聞不是特例,它只是台灣統派媒體往往刻意忽略的世局冰山一角、這個世界天天上演的日常慣例!

(雖然我以上引用的,不巧也是東森這個統派媒體之新聞!)

身為在南美洲阿根廷讀完高中、在美國讀大學,同學跟同事來自起碼50個國家的人,我要說…

英語的霸權地位跟重要性,至今,比你我想像的還要更穩固好幾十倍!
2018俄羅斯世界盃各球場內的中國廠商標語宣傳,又讓一堆統派媒體跟五毛網軍們,自HIGH到好像中國早已是全球霸主了!?

SORRY要吐槽各位!

(「吐槽」這來自台語的詞彙,我認為漢字應該是:戳臭!)

 請搞清楚!

許多歐美廠商,是因抵制FIFA醜聞,及跟主辦國俄羅斯間的政治紛爭,才缺席此屆世界盃的贊助,好咩?

但發現了沒?中國贊助商在場邊標誌口號幾乎都是簡體中文,這不就是出口轉內銷自欺欺人咩?

(請看我以上所選的兩張,2018世界盃球場上的比利時隊,背後遠方有中國廠商標語之附圖!)

其他此屆贊助商:韓國現代汽車、韓國起亞汽車KIA、德國愛迪達ADIDAS、卡達航空QATAR AIRWAYS,在此屆世界盃球場內,幾乎都是用英文宣傳。

不只國際體育競技賽事跟會議,至今全球空運航運、甚至各國內航班都還是用英語為專業溝通語言!

所以哪來統派跟中國媒體成天嚷嚷的中文崛起?

包括川普孫女、投資家JIM ROGERS吉姆羅傑斯在內的幾位歐美財經政治高層的子女,或近日造訪台灣跟中國的NBA球員哈登等人,講幾句「你好、我愛中國」之類的中文!

這就讓許多台灣人跟中國人忘了,同一時間有數倍於學習中文人口的更多人,正在學英語嗎?

像瑞士跟德國都講德語,但因各自的德語用字跟腔調大不同,瑞士德語系人士往往寧願用英語跟德國人溝通。

我美語班教過的就讀成大研究所之印度人,也因地區腔調因素,寧願放棄印度話而用英語跟他在台印度室友溝通。

以上引用的新聞,也是個好例子!

換句話說!

至今英語仍舊是全球霸主,這地位起碼三十年內不會改變!

網路時代,電腦程式語言跟各類專業技術手冊、所有商業學術公私交流對外溝通,都還是使用英語/英文最普遍!

我當然也講中文,但不會因此而HIGH到忽略現實!

話說回來,統派要再硬ㄠ,我只想回他們一句:

這些歐美或亞洲國家的人士,不管是對內對外溝通,即使不講英語,往往也是講西班牙語、法語或者俄語居多!

甚至是日語!

至於中文,各位是<1/2強>或者<WTO姐妹會>看太多嗎?

除非是在台灣或者中國待過一段時間的外國人,不然誰會彼此互相優先用中文溝通哩?

要讓全世界改學中文?

那也要等目前人均收入才8500美元不到,連台灣都輸的中國,真正成為人均跟各項指標都超過世界平均的霸權國家,那才有些可能!

而且只是一些可能而已!

中國目前頂多只有少數某些高官跟紅頂商人圈富起來!

中國的文化軟實力光在亞洲,還大輸日本熱門音樂加動漫影劇、跟南韓影劇熱門音樂!

更別說國家跟國民給外國的整體形象了!

日本跟南韓雙雙踢進FIFA前16強、南韓奮戰擊敗上屆冠軍德國隊、日本把觀眾席跟球員休息室整理得乾乾淨淨,光這些就不知讓日韓印象打趴中國幾萬條街了!?

而且要大家放棄已經慣用的英語,改學中文北京話!?

那起碼要兩個世代、起碼40或50年以上,才有多一些可能性!

況且到那時,別說中國是否已經成為完全制勝美國的全球最大霸權國家?

連中國的政權跟領土,到時是否還完整存在,都還是個大問題喔!

本篇文章,就先寫到這裡,下次見囉!

《延伸閱讀資料》:

֍▲֍▲֍▲֍▲֍▲֍▲֍▲֍▲

更多體育運動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世界盃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C羅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廣告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新聞評論,請按此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