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以前寫在另一個部落格的文章,現在為了要整合部落格,就把文章搬過來!歡迎參考參考!)

(2004/02/01)

城裏的兩間Pub在這個夜裡,先後被同一位客人造訪。

兩位老闆先後向今晚店中這惟一的客人,談著另外一間Pub。

『我看,老K真的是被錢給嚇倒了! 怎麼十幾年沒變的風格,卻都在這幾年翻了好幾翻?』

『說真的啦! 小B是個好人,我一路看他從吧檯幹起到現在當了老闆。 好好的一間店幹嘛想要盤掉哩?』

『我開了這間Pub以後,給這個城市的Pub帶來了新的風格。 很多人一邊要學我、一邊又怪我幹嘛要這麼先進,令他們頗感壓力,老K當然也不例外。』

『小B也許是又沒自信了,又要開始學我往放音樂這方向去發展了。 不過這選播音樂的功力也不是兩、三天就可以學來的。』

『老K現在對音樂的質感要求跟敏感度,愈來愈差了。 你看他開了十五年的Pub、我才開了兩、三年,CD專輯數量卻已經有老K的一半了,而且我選播音樂的敏感度,也跟老K不相上下了!』

在兩間Pub內聽完了老K跟小B兩位老闆的大鳴大放,客人又逛到了同一個城市中另外幾間新Pub集結的路段。

只見此地人潮車潮熙來攘往、停車位一位難求、處處車子併排,每間Pub都擠得水洩不通。

這位顧客走進了其中一間Pub,又消磨了約一個小時左右才走出來。

這時他才若有所思地嘆了一口氣,說出心裡真正想對老K跟小B這兩位Pub老兵跟中生代說的話:

『其實,你們生意上真正的勁敵並不是彼此,而是這些新興的Pub晚輩啊!』

原來老K是這城市Pub界的元老級人物,而小B剛踏入Pub界當吧檯時,有機會跟那時已經是業界中響叮噹的人物老K共事。

所以,後來雖各自發展,但小B仍然把老K視為前輩。

幾年下來,Pub界起起落落,老K跟小B都曾經有過傲人的成績,兩人間也一直有種良性競爭的瑜亮情結。

近年來的不景氣,使得老K跟小B看著自己的店面,由以往的一位難求、冷氣全開後還是高溫難耐的全盛局面;到現在兩人Pub門口的野狗野貓比店內顧客人數還多、冷氣沒開也令人感到一股擋不住的寂寥寒意的淒涼光景。

兩人便不約而同地有了轉型的打算,也在得知對方轉型的企圖後,把這次轉型當成是彼此的另一次競爭。

兩人都把對方當作是最強勁的假想敵!

可是,事實真是如此嗎?

那位顧客點出的,不正是老K跟小B兩人都沒看到的盲點嗎?

同樣的的例子,也在社會各角落上演。

常常在學校、公司、城市、國內爭得你死我活的我們,卻往往忘了在我們的既有限定框架之外、在我們目前所及的眼界之外,還有更多更強的勁敵哩!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其實再也簡單不過,我們卻常都忽略了!

(2004/0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