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觀光旅遊相關的文章,請按此

若要拿一句話來當此文章開頭,那就是:

「有捨,才有得!」

我的故鄉,也是我現在居住的府城古都:台南市!

若真的要把觀光旅遊的品質更提升、想要定位成一個適合   LOHAS 慢活深度旅遊的古都城市,那麼台南市就必須作出一些取捨!

其中之一的取捨,我個人強烈建議,初步計畫,就是:

把南門路從府前路到友愛街這段,改成嚴格限制汽機車通行的人行步道廣場。

有了這個步行區,不僅人們可以更自在地在台南市慢活閒逛區內的孔廟、台灣文學館 (舊台南市政府)等古蹟。

也可以更輕鬆地走在府中街,駐足一間間的店家跟消費。

不用擔心機車或汽車從身旁呼嘯而過!

尤其是小孩、孕婦跟老人等!

我也是天龍國人,台北也有家,就在火車站對面、京站旁邊的華陰街巷弄內。

現在暫時租給人家開流浪動物主題咖啡館,叫做;〈浪浪別哭〉!

相對於台南,台北的人行道比例更高、步行廣場區更多,各國觀光客也大多給予好評!

最近台北市政府也提議要在特定時段,將迪化街變成行人徒步區了!

台南孔廟一帶若真的設立步行區,我個人就是會因為可能的新措施,而首當其害的當事人之一。

因為我常常要開車、騎車經過孔廟前的這路段,到達我的上班地點。

但是就像我文章一開始提到的:「有捨才能有得!」

為了改善觀光環境,提升旅遊質感,進而讓觀光事業長長久久,這些措施是必須做的!

日本京都、希臘各海島、美國加州聖塔芭芭拉市(SANTA BARBARA),不就都是好例子!

要不就規定好幾個街區的招牌,都要有嚴格限制的尺寸跟顏色搭配,連國外品牌的商店也要入境隨俗遵守。

要不就是整個是區的建築風格跟屋頂,都要保持類似的格式跟顏色。

美國加州聖塔芭芭拉市採用的西班牙殖民復興建築,極少廣告標示,而且不允許過大字體。

希臘包括在內的許多小島,就是純白屋身、湛藍屋頂的建築風格跟配色。

抗議跟唱衰,一定是會有的!

各位以為京都、希臘海島、加州居民每個都同意政府的要求嗎?

當然也沒有!

短視近利、只看眼前、只看到台灣、腦袋只裝現在跟過去幾年的人…

這些人跟既得利益者,往往是台灣要改革時,喊最大聲嗆聲的族群!

但是台灣的進步,常常也就是需要跟這些人唱反調!

他們在1880年代,於淡水跟萬里,抗議加拿大來的馬偕牧師對女性受教育的開放措施!

他們在1996年前後,死命反對台灣實施總統民選!

他們在2007年前後,批評高鐵只是會出軌、沒用的廢鐵!

他們在2016年前後,盲目批評所有<前瞻計畫>都只是錢沾!

我沒批評的意思!

只是要提醒,若把這幾百年、幾十年來,抗議革新的人作個比對,各位會發現驚人的重疊性!

至少我周遭就發現幾百、幾千位這樣的人!

跟他們認真溝通,是必要的!

但是要是跟他們太認真,那真的就啥事都不用做了!

所以,溝通、協調,也要有個限度跟底線!

政府可以開放公聽會,讓更多人改變意見、接受新建議。

但不表示要讓最後的幾個所謂頑固釘子戶,任性又自私沒遠見地綁住了對大家、跟下幾個世代更好的未來!

而且套句我常講的話:

「各位在堅持的,是真正的台灣傳統?還是國民黨統治餘毒?」

我也騎機車、我也開車!

但是放任汽車、機車亂停違停併排停放,讓行人窒礙難行!

放任機車快速呼嘯而過已經沒有人行道可走的行人跟觀光客身邊,是我們應該自豪、自傲的台灣觀光特色嗎?

如果你也承認不是,那不該早已經是做出一些改善改變的時刻了嗎?

孔廟園區的行人步道區/ 人行徒步區,絕對是利大於弊的台南觀光措施!

就看政府決心跟人民的集體智慧等因素了!

先寫到此!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參考網頁:

@【台南老屋專題】台灣文學館:文學也是一種生活方式|明日誌 : http://www.mottimes.com/cht/interview_detail.php?serial=91

@邁向一個具有地方特質的都市發展 以台南市孔廟文化園區之規劃為例~評論 : http://ctha.tacocity.com.tw/essay.htm

@Tainan to declare historic preservation zone /老屋.古街.台灣史 南市將公告"府城歷史街區"公共電視台新聞網 : http://news.pts.org.tw/article/346252

@ 20170917 | 蘋果日報| 大稻埕行人徒步區試辦 市府宣布延長至年底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