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個關於外語腔調的話題,也可分成好幾個方向、好幾篇來討論!

首先,許多台灣人常忽略的一個迷思是:

即使是美國的美語,本身也會有不同的地區腔調!

畢竟光台灣這樣小的一個國家,台語就有好幾種腔調、客家話也有起碼四種腔調了!

先舉一個好例子,我常舉出來的,就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 ( BARACK OBAMA ) 跟他太太:蜜雪兒‧歐巴馬 ( MICHELLE OBAMA ),這兩人的彼此腔調也不太一樣!

夏威夷出生、在印尼等國家、跟美國不同地區長大的歐巴馬,跟在芝加哥土生土長的蜜雪兒‧歐巴馬!

兩人對於「芝加哥」CHICAGOCH,就有兩種唸法!

包括把CH,唸成CHICKENCH「去」發音!

也就是台灣大多數人習慣的唸法!

跟把CH,唸成SH「需」的發音!

另外,歐巴馬講 OFTEN 這個字時,T是不發音的!然後結尾會唸FEN的音!

但蜜雪兒‧歐巴馬,卻是跟我在美國讀書時的白人室友一樣,會把 OFTEN 唸出F的音,所以他們是唸類似OFF-TEN的發音!

還有像INTERESTING這個字,歐巴馬夫婦的唸法也各自不同!

以下的影片,就有出現歐巴馬夫婦等幾位美國人,對於CHICAGO不同的唸法!

還有蜜雪兒‧歐巴馬唸 OFTEN 的發音!

首先,歐巴馬本人在0:54,唱了CHICAGOCH是唸CHICKENCH「去」發音!

President Obama Sings "Sweet Home Chicago"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7x4ZS7ZZWc )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以下,主播在0:14,把CHICAGO唸成SH「需」發音開頭!然後0:44,蜜雪兒‧歐巴馬講到了 OFTEN,如上所述,是唸 OFF-TEN 的發音!

Michelle Obama's Moving Words At Chicago Graduation | msnbc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qN53Q7QpdQ )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以下這個影片,除了0:16秒的黑人女性民眾跟1:57的蜜雪兒‧歐巴馬,把CHICAGO,唸CH「去」開頭發音外!

其他在0:511:321:432:06的黑人青年跟歐巴馬前總統本人,都是把CHICAGO唸成SH「需」發音開頭!

Obama Foundation Announces South Side as Home for Library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2Q3xFpf-KE )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以下這影片,部分片段跟上面重複,白人女性記者跟歐巴馬前總統,在0:040:140:160:490:571:041:081:411:441:56,把CHICAGO全部都唸成SH「需」發音開頭!

Why Obama Picked Chicago For His Presidential Library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tmSxC74sI )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以下,蜜雪兒‧歐巴馬,在2:02CHICAGO,唸CH「去」開頭發音!但同樣她本人,在2:243:01,把CHICAGO唸成SH「需」發音開頭!

Get In Chicago: First Lady Michelle Obama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RxIVrm8QRg )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以下,第0:12秒,旁白把把CHICAGO唸成SH「需」發音開頭!

Beyonce's Chicago Concert: Michelle Obama And First Daughters Sighted In The Crowd!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jLiBBy-AZA )

以上影片若看不見、或跑不順,請看以下備份。

這樣的樣本,比僅僅提供一個人的一個影片,更有說服力、公信力吧!?

所以,當我在部落格介紹一些各國名牌的當地原文發音時,我也不會只用一個例子!

不像很多台灣人,是自己亂唸!

或者,只是聽信一個非當地語系的人唸 (譬如,叫英語系的人,來唸法語或西班牙語)

或者,就算是有找到當地人來唸,但樣本往往只有一個!

如上,我會用好幾個不同當地人士發音的影片!

讓大家來聽聽看不同的當地人,是如何唸這些品牌!

這樣,會令酸民們跟不信者,更難以辯駁!

因此,就請不服我提供那些影片的人,找出更多的當地人之影片,來反證我是錯的!

不過,我寫部落格都超過10年了!

這樣的來踢館者,至今尚未出現!

更多外語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品牌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歐巴馬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美國相關文章,請按此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