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原本是在我另一部落格的文章,現在因應2010世界盃、德國「章魚哥」保羅的名聲遠播,特別再挪到這個部落格跟大家分享!

話說,8連勝神算的章魚哥啊!請您一定要原諒我!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的!)

 

原部落格文章:

從六歲就開始煮飯、也很喜歡下廚的我(註1),今天要為大家首度介紹的私人料理,是:

蕃茄醋漬章魚墨魚麵 capellini pasta al nero di seppia con pomodoro e polpo al aceto (這是我自己翻成義大利文的,請專家指教囉!)

這是我自創的新口味喔!

反正我是那種經常視冰箱內有什麼材料、再隨機應變改換料理的人。

而且我也幾乎沒有在看食譜的,往往都是自己摸索出來怎麼煮的,另外也要感謝我老爸的優良基因嚕!

因為我家最會煮料理的人是我老爸,他也是無師自通的!

所以他當然也沒有教我煮過任何一道菜!

為了讓一般人更了解我所使用的計量單位,我刻意不用一些專業術語,而改用一些比較好掌握、隨手可得的東西來做比擬。

材料(一到兩人份):

乾細墨魚麵 capellini pasta di semola di grano duro con nero di sepia :80~120根,視個人食量而定。(註2)

中型章魚:(從頭到腳約15~20公分,也就是說一張1000元鈔票大小)一到兩隻,也可以多準備一隻當沙拉冷盤用。(註3)

章魚1.jpg 




蕃茄:建議用一般柳丁大小的那一種有綠有紅的蕃茄一到兩個;不然純紅的小蕃茄準備個五六個到十個左右也是可以啦!

鹽:約一個礦泉水瓶蓋。

醋:(工研醋、黑醋、水果醋都行),一到兩個礦泉水瓶蓋煮章魚用、炒麵用。

瓶裝香料:牛膝草 (marjoram)、茵陳萵 (tarragon) 、百里香 (thyme) 等都可以。

另外可自行斟酌添加之材料:

淡菜(孔雀蛤)mussels: 3~8個(註4)

蝦子:4~10隻,若不喜歡殼的,可以事先剝好、用牙籤挑掉砂腸(註5)

蘆筍:未壓擠、平鋪後約不要超過一個普通飯碗的份量

菇類(洋菇、鮑魚菇、金針菇等等):未壓擠、平鋪後約不要超過一個普通飯碗的份量

豆類(碗豆、四季豆等):未壓擠、平鋪後約不要超過一個普通飯碗的份量

奶油:一到兩個礦泉水瓶蓋的量

料理用白酒:一到兩個礦泉水瓶蓋的量(註6)

調味粉或味精:半個礦泉水瓶蓋的量


若是一般胃口較小的女性,我建議乾墨魚麵應該用80根左右就很夠了。

為了更增加義大利式風味,我在要煮麵的水中加入了約1~2礦泉水瓶蓋量的義大利橄欖油,這量個人可以斟酌;其實不加也是可以的!

如果喜歡麵有鹹味,也可以在水中加鹽(半個礦泉水瓶蓋)。

事先準備:

蕃茄切好成自己喜歡的大小。

其他的蘆筍、菇類、豆類切成自己喜歡的大小。

Step 1. 瓦斯爐開中火,用一般炒菜鍋煮麵,先加入麵沉下去後還有約一個半拇指粗的水深之量的水,麵煮的時間我覺得要視個人喜歡的程度,也可以以麵的熟度做判斷,通常是十到十二分鐘左右,但是因為待會還要炒,所以我會把麵煮到中間約還有一根縫衣針粗未熟的程度,這樣子炒起來的麵才比較Q有彈性,而且可以整條不斷!

Step 2. 將麵用篩子撈起。將麵撈起後,先放著。想要麵再Q一點的,可以撈起後馬上用冷水或冰水沖洗一下!

Step 3. 如果想讓章魚肉質更Q軟,可以用鹽洗淨它的黏膜,用去皮的白蘿蔔敲打章魚,使肉質變軟,然後將章魚的頭腳切開。略過也是可以啦!

Step 4. 如果煮麵時沒有加鹽,那麼也可以將麵用篩子撈起後,直接把章魚丟進去剛才的滾水中煮,這樣子也可以省水、省瓦斯,相當符合阿志我的摳門個性!

不過如此往往章魚的內臟跟墨汁都會跑出來,讓湯變成黑褐粉濁的。

Step 5. 燙熟的章魚切成小塊。

Step 6. 將炒菜鍋內加一兩湯匙的義大利橄欖油、熱鍋到油開始冒小氣泡有嗶啪聲時,依序加入蕃茄、章魚跟麵。

章魚2.jpg

Step 6a. 若有想加入以上所列出的其他材料,則可將炒菜鍋內加一兩湯匙的義大利橄欖油後、也加入奶油,熱鍋到油開始冒小氣泡有嗶啪聲時、倒入其他材料中的菇類、豆類,二十秒後再倒入淡菜跟蝦子,先炒好到七分熟(尤其是菇類需要多炒半分鐘比較好),然後再依序加入蕃茄、章魚跟麵。




Step 7. 若覺得味道不夠,可以倒入調味粉或味精

Step 8. 然後倒上一個礦泉水瓶蓋量的醋,也可以加上一二個礦泉水瓶蓋的白酒

Step 9. 先悶個20秒再炒個20秒、或直接炒個快一分鐘後,就可以上菜了

Step 10. 香料可以此時灑上、或者在前一步驟中加入


章魚3.jpg

(註1):我還記得,當時台視有傅培梅在介紹料理,我還沒看完、就衝到台北市家的廚房內,拿著矮椅站在瓦斯爐前開始做起來了,我所學的第一道料理,就是法式可麗餅(crêpe)。然後有抹著橘子跟草莓果醬吃!天啊!那已經是1977年、民國66年的往事嚕!

(註2):家樂福等大賣場跟新光三越等百貨公司都有賣乾墨魚麵,當然大賣場的比較便宜。

(註3):這些章魚是我大清早不到六點,特地到台南市的安平漁市批發市場買的!還買了好幾種魚。我記得章魚是一斤八十元左右吧!

(註4):大賣場有賣紐西蘭產的冷凍熟淡菜,一盒800~900公克,約新台幣200元左右,我建議買來放冰箱冷凍庫隨時可以退冰直接吃、或用微波爐加熱吃。

(註5):建議去市場買整隻未剝殼的,比較不會添加硼砂,像蝦仁飯常用的「火燒蝦」就不錯!

(註6):其實大賣場新台幣200元上下的白酒就很好用了,另外我斗膽建議可以用德國的『藍修女』Blue Nun(
按此連結),瓶子是藍色的、價格不貴,口味不會特別甜也口感不會特別澀,約新台幣四百元左右,適合配合此道菜飲用兼料理!

֍▲֍▲֍▲֍▲֍▲֍▲֍▲֍▲

更多關於美食的文章,請按此

更多珍珠奶茶/波霸奶茶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壽司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外語學習相關文章,請按此

更多時尚品牌念法相關文章,請按此

喜歡此篇文章的,請別忘了到標題下方去按個讚、或者分享出去!好心有好報!祝您得眾神相助,好運財運滾滾來喔!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