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要講的是,因為小時候住台北市天龍國,我是那種也可用一口標準天龍國腔北京話/國語,參加演講比賽跟當升旗及開會司儀,讓許多人誤以為我是純種外省人的純福佬人!

我的天龍國腔北京話/國語,是接近王偉忠那種等級的喔!

不是那種跟我同樣是台南人、在台北長大的王炳忠,那種硬ㄠ的假捲舌音北京話喔!

但我最愛講的語言,跟金城武一樣,還是台語!

還有,要先講的,對於我的高中學長李安,我基本上是非常肯定尊敬的。

當年留學海外,在整個西雅圖的國際區唐人街之錄影帶出租店,幾乎只有兩個人會租李安跟蔡明亮、侯孝賢等導演拍的台灣藝術片之VHS錄影帶。

(我是1995年畢業的,到當時VCD或DVD光碟片都還沒有普遍出現!)

一位是女友是台灣人的加拿人年輕白人。

但他多次跟我抱怨,連他的女友都不看這些台灣藝術片!

另一位,就是我囉!

而且,當時都沒在跟台灣人往來的獨行俠我,也跟我的美國當地及其他國際友人,大大地推薦李安等導演所拍的台灣片。

但,那是對外!

回到台灣,對內,我對於李安父親當年的待遇,就有不同看法了!

其實也不能完全怪他,那是國民黨當時的歧視政策所導致的!

但那些政策的影響力,直至今日,仍舊深植絕大多數台灣人的心。

也連帶地影響了我們的一般人際交往、政治、社會、國際觀等價值觀跟投票判斷。

進入主題,請看以下的2015/07/新聞報導!

「大體皮膚之母」道歉 賈永婕挨批找藉口 | 即時新聞 | 20150708 | 蘋果日報

(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708/643877 )

我對此新聞的評論:

慘了!

照這邏輯,那玻尿酸、尿素、尿布、屍臭、殭屍、狗屎、牛糞、馬糞海膽、睪丸…等等要改的名稱,豈不是不勝枚舉?!

當年的「腳尾飯事件」也是如此!

明明就是「拜飯」!

結果,被一個不尊重台灣本土習俗、跟殯葬專業的前主播王育誠,亂搞剪接捏造新聞。

至今也尚未正名!

(「腳尾飯」是放在車禍或凶案現場死者腳後祭拜的,所以叫做「腳尾飯」!但王育誠新聞團隊拍的,卻是殯儀館內死者桌上靈位的「拜飯」!那應該要叫做「拜飯事件」才對啊!)

而且,台灣也有個不成文的種族/族群歧視潛規則,那就是對我們的政府機關來說,往往只有是外省統治族群發言,才會有影響份量!

身為外省人的王育誠跟賈永婕,不就是如此嗎?

今天,如果講話的是福佬人的豬哥亮跟林志玲跟周杰倫,客家人的劉福助跟徐薇或HEBE,原住民的張惠妹或張震嶽或A-LIN,政府會鳥他們的發言嗎?

福佬人、客家人跟原住民的呼籲,除非是人很多,或發聲者是超級有份量的,不然往往是狗吠火車!

不用懷疑!

翻開台灣1945年以來的歷史,就是這麼地種族/族群歧視!

包括當年的外省族群考試加分政策,有多少台灣人受害到至今!?

我家中長輩一堆人,也因此歧視政策,而無法就讀原本可以就讀的學校跟科系!

只因為我們不是外省人,我們沒有加分優惠!

所以原本是家中長輩的名額,就硬生生讓給成績比他們差的外省同學!

李安的爸爸能當上我母校台南一中的校長,原因之一,也是因為他們是外省人!

按照省籍比例,當時全台灣的高中,只有一所校長可以讓台灣人當!

這台灣人應該就是前台灣省教育廳長施金池!

因為國民黨是用省籍來分公務員名額的,中國有36省,所以台灣人(包括福佬客家原住民),永遠只能分到36分之一!

這些國民黨至今故意不告訴我們的歷史,我們到現在還在受害中!

因為許多受惠的當事人,至今仍在職位上!

他們退休後,也繼續享受那全球僅希臘、冰島跟台灣擁有的,超好康軍公教優惠!

請想想,一堆各位的外省籍校長老師跟現在50歲左右跟以上的外省籍公務員,當年他們能夠考上,往往不是因為他們厲害,而是因為加分30%!

結果,我們卻往往就因此認為,外省人都比較有文化!

許多台灣人至今,也在潛意識裡認定,那些說「標準國語」、「北京話」的族群,就是比較優秀!

不是嗎?

各位自己捫心自問,真的都沒有這種想法嗎?

國民黨更厲害的是,把所有跟思想相關的領域,都安插聽話的外省族群!

不聽話的外省人像陳師孟、金恆煒、顧立雄、毛振飛、郝廣才、苦苓、段宜康等,要不就老早就被打入冷宮,要不就被汙衊!

政治圈的代表,就是從以前的蔣家周遭,到後來的馬英九、關中、胡志強、趙少康、郝龍斌等一大串!

宗教界的代表,就是星雲法師、聖嚴法師、惟覺老和尚、單國璽主教等。

法律界的代表,就是陳長文!

文化界的代表,就是司馬中原、龍應台、賴聲川等人!

演藝圈的代表,因為可以影響年輕人,更是多到誇張,就是王偉忠、大小S、張小燕、金士傑、齊豫、齊秦、蔡琴、張雨生~~等等等!

連台灣本土象徵的歌仔戲,都要拿外省籍的孫翠鳳來當樣板!

企業界的代表,就是嚴凱泰、鼎泰豐、許旭東、郭台銘等人!

台灣的配音界,至今更是常拿國語口條不夠標準等非常主觀的藉口,由外省人把持著,將一大堆台灣人摒除在外!

林百里跟馬英九等,也是靠香港僑生加分30%,才能考上建中、台大的!

郭冠英、謝啟大等前公務員,往往靠的也是省籍加分考上的!

他們,跟阿扁及柯P及蔡英文甚至王金平等,這種真材實料考上南一中跟竹中及台大的本土台灣人,是不一樣的水準的!

這幾天,純外省人的行政院長毛治國,會先想到幫家中有八仙塵爆受害者的公教人員提出加薪假,也是從這一照顧自己人的脈絡出發!

因為,即使現在公教人員不盡然是外省人,但比例上還是很多是毛治國的"自己人"啊!

(我自己就是一個曾以不加分的第一名,考上的台灣福佬籍前軍公教人員啊!)

馬英九當初要讓洪秀柱出線選總統,也是因為她是純外省血統啊!

朱立倫只是中台混血的半山,血統不夠純啊!

王金平等人會一直被打壓,與其說是黑金,不如說就是馬金等人不想讓台灣人出頭天啊!

(除非你是超聽話的台灣人,如吳敦義、江宜樺、蘇俊賓之流)

台灣人,包括認同台灣的前外省人,若不深層思考這些當年政策至今造成的影響,何止是會步上希臘後塵,更是會1好+3好啊!

arrow
arrow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